财经纵横

存款保险制度新轮廓浮现 将设专门机构管理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1:39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于力 石朝格 北京报道

  由国务院法制办牵头,央行、财政部、银监会、发改委联合制定的《存款保险条例》已进入最后的草拟阶段,估计很快就能推出,这表明存款保险制度的新轮廓已然浮现,存款保险机构建立工作即将启动。

  权威人士透露,在日前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有关部门提出的“加快建立我国存款保险制度”的详细方案已提交会议专门讨论,必须尽早建立这项基础性金融制度成各方共识。“推动存款保险立法,加快建立功能完善、权责统一、运作高效的存款保险制度”,已正式列入中国人民银行今年的工作日程。

  目前,对于存款保险制度基本框架的共识包括:明确规定存款保险限额;实行限额赔付原则;强制存款保险,防止出现逆向选择;实行与各机构风险相联系的差别费率,促进金融机构公平竞争;存款保险机构由政府管理并具有履行职能所需要的职权,其职能暂时设计为赔付和受托清算;投保机构按期缴纳保费累积基金。

  《条例》实施后,将设立非公司类专门机构,管理存款保险基金。其资金主要来源于投保金融机构缴纳的存款保险费,以及从投保金融机构清算财产中的受偿所得。(下转A07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