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上海力推有效银行监管能力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09:59 汇赢投资

  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兼上海银监局局长王华庆,日前在上海银监局2007年度工作会议上提出,今年的监管工作将以提高有效银行监管能力建设为核心,抓住三个着力点,强化四项措施,提高全局监管工作有效性。

  所谓三个着力点,是指公司治理、合规管理和公司社会责任。王华庆指出,目前公司社会责任的评价标准不仅仅要看慈善捐助等公益资助,还要强调提高信息透明度、促进社区和环境可持续发展,强调银行核心业务活动与公司社会责任有机结合的高度。

  王华庆指出,提高全局监管工作有效性要落实到具体措施,一要规范监管行为,二要培育监管队伍,三要提高监管技术,四要完善监管机制。“上海银监局将重点培养主监管员和主查员队伍,建设全局监管队伍的中坚力量。并将更多地运用监管信息系统和监管信息专网等信息技术来提高监管技术水平。”

  上海银监局人士表示,从上海金融业的特殊性出发,2007年监管当局将为金融机构创新提供有弹性的制度平台和创新空间,营造良好的环境与条件,提高金融创新风险管控能力。“具体来说有六个方面:

商业银行发展消费贷款并向个人金融业务延伸,建立可持续的小企业贷款商业模式,推动中外资商业银行间的银团贷款合作,发展银行中间业务、代理业务、衍生品业务和主动负债业务,中外资法人银行参与中西部6省区农村新型金融组织试点,以及推动中资商业银行提高人民币衍生品定价能力。”

  此外,培育金融资源也是上海银监局2007年的另一个工作重点。上海银监局人士表示,今年该局准备有计划地普及金融知识,引导公众运用金融知识理性投资主动规避风险。“同时,与同业公会共同发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改进金融服务质量。以诚信建设为出发点,推进社会信用服务水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