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审计署进驻 无碍中行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21:22 《财经时报》

  审计署进驻中国银行后将进行为期7个月左右的审计,审计结果预计在今年年底出炉;这一审计进程基本不会打乱中行的上市时间表,但审计结果或许会平息争论已久的“国有银行贱卖”论的风波

  □ 本报记者 贺江兵

  审计署已经展开对中国银行为期7个月左右的审计,审计结果将在2006年年底出炉。

  《财经时报》独家获悉,2月5日——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审计署金融审计司的审计人员,即开始部署对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的审前准备工作;2月13日,元宵节过后,审计署的审计人员便进驻中行总行及中行营业部,其他几支审计队伍,目前亦陆续进驻中行的其他分支机构,开始对中行进行例行审计。

  最近,中行行长李礼辉公开表示,中行力争在今年上半年上市;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汪建熙亦向《财经时报》指出,中行上市的时间表不会轻易改变。

  由此看来,此次审计应当与中行上市无关。《财经时报》经多方了解,证实了上述判断。审计署对中行的审计,不至于影响其上市部署。但审计结果,很可能会给国有银行是否“贱卖”,提供一个权威性的参考指标。

  时间特殊

  此次被审计的交行和招行已分别在香港和内地上市,而中行则正处于上市前的冲刺阶段。如果中行上市的时间安排不变,审计署的审计将贯穿中行上市前后。

  这种安排,以往从未有过,也许仅仅是巧合。

  最近两年,审计署已先后对四大商业银行中的另两家——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开展例行审计。

  其中,对建行的审计在2004年进行。2005年6月,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做报告时,披露了对建行的审计结果,这一时点距建行到香港上市还有4个月,未对建行上市产生负面影响。

  审计署对农行的审计始于2005年5月,结束于当年10月底,全部审计工作耗时半年。《财经时报》了解到,审计署主要针对农行总行及21家分行进行审计,并重点对其所属22家县级基层支行展开全面审计,审计共发现各类案件线索51起,涉案金额高达80多亿元。由于农行尚未正式启动股份制改革,因此,审计结果只会对其未来的改革更加有利。

  审计署对中行的审计,将持续7个月,从时间上看,远远超过了另外两家国有商业银行,这是为什么?

  李金华定调:对于中行的审计,将重点关注国有商业银行改制后的各项管理制度健全性和有效性,揭示资金流动和业务运行过程中的突出问题。李金华冀望能从体制、制度方面提出审计建议,以促进金融企业深化改革、加强管理、规范经营和防范风险。

  “还谈不上影响”

  审计是否会对中行上市造成影响?审计署有关人士对《财经时报》表示:“现在还没有结果,当然也不知道是否存在问题,也无从谈影响。”

  近年来,中行的基层分行发生过几件大案,且涉案金额动辄上亿元人民币。

  引人关注的是,有些大案就是审计署审计后所获得的线索。其中,中国银行业最大的贪污挪用案——涉案金额高达31亿元的中行广东开平案,就是审计署对中行广东分行深入审计的产物。

  在银行业人士看来,银行的总行和省级分行“发案”的概率一般较低,大案要案往往发生在基层支行。

  审计署目前对中行展开的审计,不仅包括总行,也包括其分支机构。

  不过,《财经时报》从采访汇集的结果看,由于审计结果最快也要在2006年年底方能公布,对中行的上市进程应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贱卖论”之争

  除例行公事外,审计署此时对中行审计,或许还有另一层背景。

  2005年底,国有银行股权是否存在“贱卖”问题被炒得沸沸扬扬。当时曾有媒体报道称:李金华在回答一位大学生提问时表示,审计署非常关注“国有银行贱卖”一事,但究竟是否存在贱卖,要通过下一步的审计才能得出结论。届时,他会给大家一个答案。

  随后,审计署发表公开声明,由于审计署尚未对已完成股份制改革的国有银行进行审计,不好评价其是否被贱卖,但审计署对此“正加以关注和研究”。

  《财经时报》3月6日致电审计署,询问其审计中行是否与国有银行定价高低相关时,审计署金融审计司和办公厅均婉拒评价。

  不过,在银行业专家看来,尽管审计署审计表面上看与国有银行股权“贱卖”论无关,但他们依然期待审计署能够给出最为权威的结论。他们认为,这个结论会给银行未来的定价提供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同时也为国有银行是否存在“贱卖”的问题“盖棺定论”。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