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银行瘦身带来了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 13:50 财经时报

  对于现在的中国银行业来说,裁撤营业网点等“减肥瘦身”运动并不可怕,怕的是,银行经过改革后,自身认识依然不足和配套服务跟不上

  □ 褚福全

  多年前曾有一则报道,一个弹丸小镇竟有18家金融机构网点。当时,人们形象比喻储
蓄所比厕所多。如今,经过各家银行的“瘦身”运动,一些地方再也不会看到这么多“钱庄”了。

  据披露,从1998年至今,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分别有10%到30%的分支机构被关掉,工、农、中、建四大行迄今已撤并3万多个县级机构和营业网点。

  为何大肆撤并营业网点,各家银行的总体说法是——优化资源、降低成本、减少亏损、增加盈利、实现经营效益的最大化。通过几年的实践,银行“瘦身”确实产生了很大效果:四大行赢利性大幅提升,市场

竞争力明显增强。这为成功上市奠定了良好基础。

  但对于方便大众、增强服务等公众利益,大银行似乎没有过多考虑。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银行要生存、发展、竞争,就必须“瘦身”,这是市场法则所决定的,不然就会死路一条。

  其实,对于现在的中国银行业来说,“

减肥瘦身”并不可怕,怕的是自身认识不足和配套服务跟不上。

  从银行服务的内容上看,随着金融产品的不断开发,服务层次和范围逐年拓展,过去的一个储蓄所、分理处,现在变成了二级支行和全方位经营的办事处,并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金融超市;过去的单一服务也变成了如今的

理财套餐,服务项目在增多,时间在拉长,而服务机构却在缩小、人员在减少,这本身会有一定的矛盾。

  一位常在一线工作的银行柜员,过去一天干100多笔业务,现在干200多笔,甚至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但客户还不满意,嫌干的太慢,等候时间太长。对此,不少客户在排队时都抱怨,如果附近再多几家银行网点就好了。

  造成排队现象并非是网点数量不足。

  西方国家的营业网点也在逐年减少,但它们的业务规模在不断扩大。其根本原因是,高科技在银行业务领域的广泛应用,构成了以营业网点、自助银行、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等多种渠道互补的服务网络,并且,通过虚拟银行实现的业务比重越来越大。

  中国的商业银行现代金融服务方式随着科学手段的提升正在不断改善,其服务功能也在迅速拓展,但其效能并未得到很好发挥。据网络调查结果显示,由于宣传力度不够,除ATM(自动取款)机外,客户对电子银行,特别是网上银行和电话银行的认知度和使用率都不高。网上银行使用率只有5.3%,电话银行使用率仅3.3%。

  从社会原因看,国内个人客户普遍缺乏现代金融自助服务意识。在大部分客户的印象中,银行营业网点还是有形的实体,他们依然习惯于面对面式的银行服务,认为像存取款这类涉及资金的业务还是“在柜台当面点清靠得住”,总感觉“往机器里存钱心里不踏实”。

  针对以上问题,对于金融服务网点过度“减肥瘦身”地区,不妨再适当增设一些网点,或对现有营业网点改造,增设对外服务窗口,疏导客流,减少柜台压力,不具备条件的还可延长营业时间,开立夜市银行等。

  对于热衷上网的“网民一族”和注重效率的“上班族”,要加大虚拟银行的推广应用,除了要引导他们使用自助设备外,更要积极引导他们使用网上银行和电话银行,这样会使客户办理金融理财更轻松、更方便、更快捷;也使银行柜面接待客户压力大大减轻,可谓一举双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