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银行IPO蹉跎路:去年净利仅增0.3%

2015年05月12日 09:09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时代周报特约记者 项男 发自广州

  作为一家从2008年就盘算着上市,但至今仍未成功的银行,东莞银行多少显得有些落寂。日前,东莞银行发布了2014年年报。这份年报,或让外界更能理解东莞银行的落寂。

  据年报显示,东莞银行全年实现净利润为20.6亿元,同比仅微增0.3%,增长速度创造历史新低,基本属于停滞状态。但这种情况早有体现,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往年的报表了解到,2012年,东莞银行净利润增幅高达45.39%,在排队上市城商行中盈利增速最高;2013年业绩却遭遇滑铁卢,净利润增长仅有2.67%,在13家排队城商行中倒数第二。

  与上市步伐停滞前相反的是,去年东莞银行的人事结构出现大变动,董事长、行长均换人。“高层换届对上市还是有一些影响的,毕竟廖玉林董事长在东莞银行任职的时间超过10年,很多事情都是他一手主抓的。”东莞银行公司业务部门一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东莞银行的上市依然没有进展。

  5月5日,时代周报记者希望向该行董事会秘书谢勇维了解更多的情况,不过他以正在开会很忙为由拒绝了采访;5月7日,时代周报记者短信询问谢勇维东莞银行上市的进程时,他也仅仅表示“谢谢关心”,并未回复相关问题。

  另外,“东莞银行股权分散,没有单一大股东是一个难题。”5月6日,东莞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上市停滞不前、净利润微增、不良率上升、高管大变更、股权严重分散……东莞银行或许已经走到了十字路口。

  股权分散难题

  东莞银行的前身东莞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9年,2008年3月正式更名为东莞银行。由东莞市财政局、14家城市信用社、19家独立核算营业部等多名股东发起设立的东莞市商业银行,同大多数城商行一样,复杂的股权结构成为老大难问题。

  已上市的大中型银行中,东莞银行的风格最接近民生银行,与民生银行一样,东莞银行的股权十分分散,且大部分都是民营企业股东。

  去年,东莞银行完成向前四大股东定增发行2亿股,但该行依然“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根据2014年年报,该行第一大股东东莞市财政局所持4.4亿股占比22.22%,其余九大股东大部分都是民营企业,而且持股比例很低,在2.1%-5%之间。

  有三个股东持股数接近5%,分别是东莞市大中实业有限公司持股4.98%、东莞市虎门镇投资管理服务中心持股4.96%、东莞市鸿中投资有限公司持股4.78%。

  截至去年年底,东莞银行股东总数4887户,其中:机构股东83户,自然人股东4804 户。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国有股份占比27.7%,同比减少0.41%;社会法人股份48.2%,增长2.62%;自然人股份24.02%,同比减少2.21%。

  “东莞银行股权分散,没有单一大股东是一个难题。”5月6日,东莞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前四大股东股份增加,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股权分散的问题,也可以补充资本金。

  东莞银行的增资也有着现实的基础。近年来,由于跨区经营导致资本金消耗较大,而上市计划迟迟没有得到监管批准,东莞银行补充资本迫在眉睫。出于补充资本金的需要,东莞银行先后经历了3次增资扩股,这也使东莞银行注册资本由成立时的10.89亿元增加到目前的21.8亿元。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近些年,东莞银行先后开设了广州、深圳、惠州、长沙、佛山、合肥、清远、珠海、韶关、东莞及中山等11家分行,在广东、广西、安徽、重庆发起设立了6家村镇银行,并于2014年6月设立了香港代表处,成为广东省首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办事机构的法人城商行。

  东莞银行坦言,面临资本补充的压力。“本行暂时无法通过上市直接补充资本,而巴塞尔资本协议全面落地,监管部门对商业银行的资本约束更加严格”。

  由于多次定增,该行的资本充足率保持在合理范围,资本充足率13.61%,核心资本充足率11.86%,存贷比68.96%,成本收入比28.53%,流动性比率67.26%。

  高层大换血

  去年6月30日,IPO预披露结束的最后时刻,东莞银行仍然没有提交预披露文件,与锦州银行一同错过IPO末班车。但目前,锦州银行已经提交H股上市申请,东莞银行的上市之路依然没有下文。

  “还不是老样子,停滞不前,没有进一步的消息。”上述东莞银行公司业务部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与上市进展止步不前相反的是,去年东莞银行的人事结构出现大变动,董事长、行长均换届。

  2014年7月7日,东莞银行董事会同意,卢国锋不再担任该行行长职务,晋升为董事长; 2014年12月29日,董事会同意聘任程劲松为该行行长,但任职资格尚待银监核准。原董事长廖玉林则转战东莞信托,担任党委书记。

  “高层换届对上市还是有一些影响的,毕竟廖玉林董事长在东莞银行任职的时间超过10年,很多事情都是他一手主抓的。”上述东莞银行公司业务部门负责人称。

  廖玉林2003年就职东莞银行董事长前,也是做银行业务出身,曾任中国银行东莞分行副行长、纪委书记。而在东莞银行,廖玉林担任董事长一职已超过10年。

  东莞银行的新任行长程劲松则为“空降”,此前并无在该行任职的经历。资料显示,程劲松生于1968 年5月出生,硕士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曾任中国建设银行韶关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等职位。

  另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去年东莞银行财务总监、首席风险、首席信息官等重要职位均出现“换人”现象。2014年9月19日,东莞银行董事同意:聘任孙炜玲女士为本行财务总监;聘任马亚萍女士为本行首席风险官,以上两位人员任职资格已于今年1月获银监部门核准。钟展东自2014年1月起担任该行首席信息官。

  不仅如此,2013年东莞银行管理层亦出现较大变动。2013年4月28日召开的东莞银行股东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五届董事会。新一届董事会成员中,陈朝辉、刘明超两名股东代表董事以及贾建平、陆军、周志旺、谭福龙、蔡传里等五名独立董事为新任董事。

  净利润仅微增0.3%

  截至去年年底,东莞银行资产总额1869.92亿元,比年初增长14.06%;实现利润总额25.76 亿元,比上年减少0.20 亿元,降幅0.78%;净利润为20.60 亿元,比上年增长0.06 亿元,增幅0.3%。

  东莞银行也坦言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深化,存款保险制度即将择机推出,金融改革新政给本公司带来全方位的影响”。

  该行也面临自身能力不足的压力。新常态必将伴随新理念、新要求和新做法,该行在人才队伍建设、业务经营模式、风险管控模式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困难和改进空间。

  该行不良率也有上升的趋势。截至去年末,东莞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0.43 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33%,较年初上升了0.36 个百分点。

  东莞银行表示,在宏观经济增速的放缓,产能过剩行业、高耗能行业等行业结构调整的背景下,企业违约率上升,为加强对不良贷款的防控,本行在2014 年继续加大对信贷资产质量的管控力度。

  “随着我国进入经济新常态,经济也步入了中高速增长阶段,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经济运行下行压力会长期存在,部分行业、企业经营困难加剧,反映到银行经营上,主要是不良‘双升’,资产质量管理压力增加。”东莞银行在年报中提到。

  针对不良率的攀升,东莞银行去年将该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林海晋升为副董事长,赋予林海更大权力参与经营管理。林海曾任广东省银监局副局长,于2012年末由东莞市委任命为东莞银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东莞市委“派给”林海最大的任务是贷款稽核工作,防范不良贷款风险。

  另外,去年该行还建立不良处置和风险化解工作机制,设置不良贷款处置“专责小组”,对重大风险预警和不良贷款户实行“名单制”管理和“点对点”督导,做实不良贷款的化解处置工作。

  上述东莞金融局负责人表示,东莞民营中小微企业居多,这些年制造业生存困难,不良率上升也是正常的。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截至2014年末,东莞银行累计向该市1086家制造业企业提供授信,全年累计发放贷款约80.25亿元;累计向东莞市1444家小微企业提供授信,贷款余额达231.68亿元。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文章关键词: 东莞银行IPO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成都被打女司机发道歉信:开斗气车愿受罚
  • 体育英超-鹰眼判定绝杀 阿森纳负距曼城3分
  • 娱乐出轨主持人田源:申请暂离开《天天向上》
  • 财经国内油价迎三连涨 一箱油约多花10块钱
  • 科技库克开微博后首度接受新浪专访
  • 博客在美国如何证明“你妈是你妈”(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电大女学生遭扒光群殴 过程被拍照传网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易宪容:房地产长效机制何以可能?
  • 徐斌:降息之后是不停降准
  • 金岩石:价值投资的本质是什么
  • 孔浩:A股狂飙刹车档已近失灵
  • 叶檀:侠之大者为国花外汇
  • 徽湖:央妈降息楼市成最大赢家
  • 冉学东:利率市场化大势底定
  • 易宪容:降息后国内楼市风险降低了吗
  • 姚树洁:本次降息绝无推高房价可能
  • 刘杉:央妈为何扭扭捏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