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中国已成为亚太区域供给和需求双中心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中国已成为亚太区域供给和需求双中心
2021年01月09日 20:47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1月9日,2021年第九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年会在上海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大变局和双循环”。年会上,以《双循环的历史韵脚与投资机遇》为题,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进行了主旨演讲。  

  “中国正在发生非常大的变化,那就是我们开始实行双循环的发展战略。今天跟大家分享四个观点:第一,双循环是大变局中开新局的必然选择。第二,双循环将带来需求侧的内需倍增。第三,双循环将带来供给侧价值链重塑。第四,双循环将巩固人民币资产的相对优势。”程实说。

  在程实看来,当前全球化已经不是十年前的全球化,过去的全球化是一种扁平的全球化,可以看到美国是整个全球价值链中唯一的供给和需求的双中心,但是今天十年之后可以发现全球化已经出现深层次的改变。

  “那就是已经变成了一个区域化为基础的多层次的全球化,全球价值链发生变化,过去只有美国一个中心,现在自然形成了三个供给和需求的双中心,对应三个区域化蓬勃发展,包括欧洲区域一体化,北美区域一体化和亚洲区域一体化。”程实说。

  程实表示,中国今天已经成为亚太区域的供给和需求双中心,所以可以用内循环来带动整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识机而上,这是做出符合世界发展客观潮流的选择,从一个扁平化的全球世界进入一个三中心、多层次的全球化世界。

  “这样一种必然的选择必然会带来一系列重要的变化。在中国经济的未来,无论是需求侧还是供给侧都会发生一系列重要的改变,在需求侧我们看到整个中国内需的倍增格局,现在中国内需体量已经很大,但是存在很多发展不充分的问题。”程实说。

  为什么发展不充分呢?程实指出,因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消费投资比例是失衡的,居民消费相对不足,服务消费占比过低。“这些不平衡就是我们未来更加充分发展的一个潜力所在。中国有很大的消费升级、投资优化的空间,双循环帮我们中国打开潜力增长的新空间。”程实表示。

  在程实看来,中国的消费无论是消费跟产出的对比来看,还是从人均消费的国际对比来看,都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未来伴随国民收入的持续增长,伴随中国Z世代的崛起,可以看到中国的消费还是有非常广阔的增长前景。

  “未来十五年,伴随着双循环模式的确立,中国自然进入内需倍增的格局之中,这种新格局的出现将带来广阔的新的机会。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消费重心的下沉,个性化细分市场的发育,以及服务进口需求的回流,都在给整个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带来越来越多的新机会。”程实说。

  同时,程实认为,中国未来可以通过内循环打造自己内部全新的产业链和价值链,然后实现以链入链,进入到外循环的状态。

  “我们首先要在研发设计领域里面培养我们自己的科创头雁在,品牌营销领域里面培养我们自己的国货潮牌,加工制造领域里面强调自己的隐性冠军,只有进一步强化我们在每一个环节上的强大中国存在,我们才能够通过以链入链的形式对全球价值链产生未来更加深远的影响,才能根本上防止被别人低端锁定,防止被别人脱钩带来新的危机。”程实说。

  程实表示,中国是有底气和能力在今天构建以我为主的全新中国价值链,在这样一个过程里面,将会看到整个中国,无论是需求侧还是供给侧,都会发生越来越多的转变。而伴随着这些转变的形成,会发现全球资本将目光进一步聚焦中国的人民币资产。实际上这已经是一个既成事实,这个既成事实伴随着整个双循环模式的推进,还会进一步强化。

  “实际上我们会经常听到一句话,叫做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这句话最严谨的解读,资本市场从来不是经济增长的晴雨表,它永远都是经济增质的晴雨表。双循环的未来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未来,所以说对于整个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来讲,也会进入到一个识机而上的新阶段。”程实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三友联众 300932 --
  • 01-11 通用电梯 300931 4.31
  • 01-11 屹通新材 300930 13.11
  • 01-11 中英科技 300936 30.39
  • 01-11 新炬网络 605398 37.6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