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静:保险姓保 要进一步加强保险服务属性的体现

李静:保险姓保 要进一步加强保险服务属性的体现
2018年09月22日 16:07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董事长李静 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董事长李静

  新浪财经讯 “2018常春藤新浪健康之夜”于9月22日在北京举行,活动由新浪财经、北京常春藤医学高端人才联盟主办,主题为:寻路大健康,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董事长李静出席并演讲。

  “保险姓保”,其表示中国保险的未来还是要回归保障,进一步凸显保险的服务属性。因为保险保障不仅仅是保险赔付,还应该包括保险服务。李静认为,“保险也是服务的提供者,发挥保险在产业链中的整合作用,尤其是在健康险领域。”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李静:今天参与这个论坛我(感到)非常亲切,我家是医药世家,但是大学毕业以后我一直在金融行业,在保险行业做了20多年,产险和寿险都做过,这几年的时间一直在健康险领域有积极的探索。

  刚才吴主席在介绍常春藤联盟的时候,提到了联盟具有的公益属性。其实我一直在想,大健康这个行业,也包括保险的行业,都需要有一颗公益的心来做。我来自中国首家相互保险社,大家对社的概念可能有些陌生,我来简单介绍一下,相互保险社和普通的股份制公司最大的不同是,所有的客户买了保单以后,会成为相互保险社的会员,成为这个社的共同的所有者,大家共同拥有相互保险社的权益,在治理上也是所有会员共同治理。另外就是相互保险社产生的盈余归全体会员所共享。简单来说,相互保险社和传统保险公司最大的区别就是,相互保险社具有“共有、共治、共享”的特点,这是相互保险社最大的特色。

  相互保险组织是保险的起源。在全世界范围来看,在非人身险中,车险是相互第一大险种,健康险是相互第二大险种。相互保险在欧美发展得非常成熟,是保险最主要的形态之一。刚才郑教授提到了德国那家公司,用了一个盈余的概念来阐述这家公司每年会从盈余中拿出一部分用于改善这些客户的健康管理水平。在用到“盈余”这个词时就说明这家公司一定是相互保险公司,因为一般的股份制公司叫利润,只有相互保险公司才称为盈余。除了在德国外,英国、美国在相互保险领域都有非常成熟的实践,只不过在中国的发展比较晚。众惠相互作为中国首家相互保险社,是在2017年2月14日正式开业的,我们的业务范围中也是包括健康险的。

  对我们这家刚刚成立的相互保险社来说,我们的生存之道和大公司一定是完全不同的,我们只有一条路可走,就是做重度垂直,做小而美、专而精。前段时间,我们保险业一个非常著名的专家写了一篇文章,非常系统地阐述了中国保险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他提到了一个观念我特别认同,中国保险业的经营现在到了第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保险保障属性充分体现,这是保险的起源;第二个阶段保险金融属性充分体现;第三个阶段是服务属性的体现。这才是中国保险的未来。那么,到底保险的服务属性怎么体现?无论是今天郑老师说的回归初心、关口前移,还是泰康的布局,还有各位嘉宾提到的健康险真正的本质。保险也是服务的提供者,发挥保险在产业链中的整合作用,尤其是在健康险领域。

  回到这个逻辑下,我们作为一家新的相互保险社,发展的模式就非常清晰了。我们正在做的是围绕特定的病种做整合,我们无法直接拥有这么多服务的机构,整合市场上围绕这一特定病种的医疗服务机构则相对容易,也更符合相互的理念。

  要做好医疗服务机构的整合,关键点是做好供方和需方利益的整合。美国凯撒HMO模式是非常典型的,他们是打造了相互保险组织、医生集团、医院集团三位一体的健康服务体系,并且在体系的服务中非常好地解决了多方利益的关系,形成了一个更好的利益分配链条。我想,在我们众惠相互的发展过程中,也会充分地借鉴国外的经验,结合中国的国情,探索出一条最适合自己的路。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心怀“呵护向善的力量”初心,真正为我们所有的客户也就是我们的会员提供让他们更满意的服务。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