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中利通总经理丁强:在稳健发展中找到新突破

汇中利通总经理丁强:在稳健发展中找到新突破
2018年01月25日 14:49 新浪财经
汇中利通总经理丁强 汇中利通总经理丁强

  新浪财经讯 “2017北京金博会”于2018年1月25-28日在北京展览馆举办,在25日举行的“2017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上,汇中利通总经理丁强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新技术、新概念的不断涌现,让我们看到了未来互联网金融的模式,随着技术发展的逐步深度,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将会告别当前的发展状态,从而进入到一个相对理性和科学的发展期,汇中利通也会在稳健发展中找到新突破。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丁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新年好!首先感谢主办方给汇中网一个机会。下面我向大家讲一讲汇中网作为平心而论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撮合平台,对金融服务创新的实践和看法。由于是汇中网自身的看法,只能代表一些角度,请大家指正。

  首先要说的是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正在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为主要策动力的全新发展模式和发展逻辑正在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的视野当中,随着商品供应的丰富化,用户对于商品的需求开始发生了潜移默化的变化。

  以前我们可能仅仅需要买得到相关的产品即可,我们现在不仅买得到相关的产品,还开始追求品质。互联网金融如果要想在适应用户在这个阶段的发展,需要来一场由内而外的升级。互联网金融从“互联网+”时代单纯地以流量模式进行激进式的发展,转而进入品质较高的发展阶段,从单纯地为用户提供高收益,转而进入到一个更加能够促进和保证用户更加丰富化需求的新阶段。

  比如说我们可以看到蚂蚁金服是打造了基于人们生活轨迹的金融的生产系统,包括京东通过人工智能运用,提升了金融运作效率的尝试,这些都是发展最为直接的体现。

  在互联网金融,或者说我们叫做互联网逐步地演变成为一种基础设施的当下,新概念、新模式不断地涌现,是一个比较明显的现象。发展方向对于一家互联网金融平台来说,包括对用户来说,都是非常具有积极和正面作用的。

  以前我们可以看到B2B时代互联网金融的供给模式更多的是基于平台的逻辑而产生的。未来的金融将按照我们供应链的模式,或者我们现在在网上可以看到的就是S2b的逻辑,会有大S和小b来组成,大S主要是用庞大的数据和资源的能力助力b的发展,而b才是直接面对用户的发展。这样一来互联网金融的运用逻辑将会从互联网时代的平台模式进入到一个深度金融的发展阶段,从而给金融行业的发展带来更大、更加深刻的影响。

  从把金融搬到线上的时刻起,其实最重要的就是要思考如何在线上做好风险管控。互联网金融行业飞速发展背后仍然隐藏着小部分不安全的因子,比如说我们以可以看到的项目不断扩大带来的问题,平台仅仅只是平台,没有深入介入所导致的监管缺失等一系列问题,我们应该在平台在稳健均匀中寻求到新的发展突破。

  作为互联网金融平台如何创新?创新要遵循哪些原则?如何将创新运用到实际当中,下面向大家介绍一下汇中网在金融服务创新方面的一些体会和观点。

  汇中网是2015年成立,到现在已经安全运行823天,服务用户是50万,出借人的资金是0损失,成立到现在我们不断服务于中小微企业和广大用户。同时,严格恪守暂行办法,所以我们在金融服务创新的第一个观点是金融创新是有边界的。科技的发展扩大了金融的边界和外延,也放大了金融危机可能造成的影响,流量时代的一个很大的特点,我们可以看到在海量用户需求的覆盖下,互联网金融平台也出现过一些问题,流量时代的很大特点是满足用户的需求,不断去拓展项目,由于流量时代用户群体相对来说非常地庞大。互联网金融为了满足用户的需求开始不断地拓展新的项目,尽管这种方式能够在短时间内满足用户的需求。而且能够给用户以看似安全而高昂的收益作为回报,只是这种模式并不能够真正地传统金融的良好的风控、健全的资金管理体系等优质内涵得到继承。唯有合规、积极地搜查在合规的前沿,才能够加快取得监管部门的认可及广大用户的信任。

  为此,汇中网坚持合规与创新并行,先后取得了ICT许可证,公安机关网安备案三证齐全,包括也通过了国家信息技术安全保护等级,农业的最高级测评,最近也获得了企业认证三A级的认证,成为行业内率先完成银行资金存款系统的对接平台。

  汇中网在金融服务创新的第二个观点是金融部再是那个金融,或者说金融不只是金融,按照传统的运营逻辑金融就是金融,冷冰冰地充满着距离安,也不会涉及太多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互联网行业这么多年的深入发展,让用户习惯了极致的体验打造,在金融平台保障风控监管和安全的基础上,提升平台的竞争力,优化用户体验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

  比如在汇中网,金融的收益可以以货币之外的形式来呈现,金融的逻辑可以借助新的技术实现与生活更加紧密的联系,金融的表达可以让用户真正地参与其中,拓展更多的表达方式,最终让金融变成了一个更加贴近用户的存在。用户参与金融的过程其实也是获得收益的一个过程。

  这个时候的金融不仅仅是我们印象当中投资理财等一些较为原始的种类,而且已经变成了我们生活当中密不可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了也是汇中网的主旨,那就是做有温度的互联网金融。

  汇中网在2017年亮相了全新的品牌形象,在平台的行业当中较少使用暖色,以前我们是使用蓝色,在2017年开始我们进一步去金融化,更加打造更具人性化和年轻化的平台,所以我们运转色调橙色来打造我们整个的品牌形象,同时也推出了我们的卡通的形象大眼睛。

  同时,我们更加关注我们用户参与金融的过程。关注我们的弱势群体的精神层面,包括我们也采取了直播、微视频等年轻人关注的路径,让更多的用户参与到金融的过程当中。另外,我们也积极地从用户关怀、客户至上的角度,积极地和用户进行沟通,包括最近推出的汇粉节,以及对投资人开展教育,树立积极的财富观和风险意识,从法律和财富观等多个维度入手,开通了专栏,帮助投资人树立正确的投资观念。

  汇中网在金融服务创新的第三个观点是智能科技将颠覆我们的金融。进入到新的时代,金融行业运作将会变得更加智能,根据我们项目的数据维度来智能分析项目的好坏,实现项目的智能风控,减少项目的风险概率。从源头上控制我们的项目质量。同时,我们会根据用户的偏好数据,比如说来智能推介与用户的偏好、需求和我们的投资逻辑相互匹配的项目,让金融行业的供给模式更加地安全和高效。

  汇中网不仅在北京、上海和伦敦建有三地的大数据中心,大数据中心我们有两支专业的数据团队,一个是数据平台团队,一个是数据模型团推,我们是遵循传统金融和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基础上,推出了大数据风控系统,包括七大检测、信用评级、贷中的监控和贷后管理在内的风控系统,为我们平台的健康运营和用户资金安全提供更多的蚌湖。

  有了这么多数据,我们也想通过人工智能结合我们的大数据,运用我们前沿的技术手段,深入挖掘数据当中所蕴含的金融的相关信息,最大化大数据的业务价值。结合人工智能提供更个性化的智能解决方案,为我们的风险定价、风控前置、行为分析、智能客服等方面提供全面的支持。

  汇中网在金融服务创新的第四个观点是共享。说到贡献,其实我们现在的现状是平台和平台之间是缺乏联系的,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1、我们的技术不通,先前的技术不能够共享也是阻碍了行业的整体发展。

  2、信息不通会导致借款人的重复借贷,增加风险。

  3、资源不通,就是时间和资金成本重复浪费。

  汇中网非常地乐于共享,先后加入了北京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的盲系统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的小微金融风险信息共享平台,通过共享经济共同防范我们的风险。

  作为未来来说,我们将借助大数据,要破解金融行业内的项目问题,借助AR技术展现金融项目的运作情况,以及借助智能科技,避免出现主观失误的阶段。

  新技术、新概念的不断涌现,让我们看到了未来互联网金融的模式,随着技术发展的逐步深度,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将会告别当前的发展状态,从而进入到一个相对理性和科学的发展期。

  以上就是汇中网在金融服务创新方面的一些体会和观点,不妥的地方请各位指正,谢谢大家的聆听。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