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福满:一些低效公司占用大量信贷资源 不利经济增长

郝福满:一些低效公司占用大量信贷资源 不利经济增长
2018年01月25日 11:54 新浪财经
世界银行中国蒙古韩国局局长郝福满 世界银行中国蒙古韩国局局长郝福满

  新浪财经讯 “2017北京金博会”于2018年1月25-28日在北京展览馆举办,世界银行中国蒙古韩国局局长郝福满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中国有一些运营效率不是很高的公司,占用了大量的信贷的资源,这在一定程度上肯定就是影响了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而且也影响了一些高效率的企业,他们能够获得的信贷的能力。

  很多国家他们过去其实也经历过类似的问题,债务占GDP比例不断增加的问题,这是在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所遇到的一些问题,比如说日本在它的经济发展期间也遇到类似的问题,后来经济的增速有所放缓。“但是我认为中国与日本是不同的,中国不会来走日本的老路。”郝福满表示。

  以下为演讲实录:

  郝福满:各位上午好,首先我非常感谢论坛组委会对世界银行的邀请。

  主办方给我的题目让我谈一下金融行业,这个题目是再恰当不过的了,因为就在最近我们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起对各国的金融行业做了一份评估报告,这份报告是最新的,而且是刚刚发布的。

  在我们的报告当中,我们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起发现在过去的五年当中,在中国金融行业发生了非常好的一些积极的变革。比如说中国的汇率政策的改革就已经带来了很多的积极的影响,而且是有利于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的。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就是人民币纳入了SDR,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影响。第三个就是引入的储蓄保障制度,我们知道中国的储蓄率非常之高,储蓄保障制度可以帮助我们更加有效地把储蓄用到回报率更高的行业和领域。第四点就是中国正在进一步地开放金融市场,比如说欢迎外国金融机构在中国展开业务,这必将会对金融行业带来更加积极的正面的反馈。第五点就是我们发现中国的金融科技创新在世界上是遥遥领先的,可以说中国已经成长为金融创新科技方面的中心,而我觉得能够生活在北京是非常方便也是非常幸运的,因为我们出门在外,可以经常不用带现金了。

  除了我们看到中国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之外,当然在我们的面前也面临着很多问题和挑战,无论是在今天的会议上,还是中国政府其实都已经意识到了我们所面临的挑战,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中国债务占GDP的比例是相当之高的,当然这个比例主要是在之前的金融危机过程当中,政府为了能够刺激经济的发展,推出了一些刺激的政策与方案所引发的。

  第二个挑战就是从我们的金融行业来看,金融行业发生了一些转变,过去金融行业主要是有一些受到了非常严格监管的大规模银行和金融机构为主,现在也会有一些中小规模的金融机构,还包括有一些影子银行的系统。

  此外,我们看到在信贷的分配方面效率有所下降,如果我们来比较一下金融危机前和金融危机之后的情况,每增加一个GDP在危机之前只需要一个信贷,而危机之后则需要6—7个才可以实现同样的效果。

  刚才讲的是在宏观的领域,在微观的领域我们也看到有一些运营效率不是很高的公司,但它们占用了大量的信贷的资源,这在一定程度上肯定就是影响了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而且也影响了一些高效率的企业,他们能够获得的信贷的能力。很多国家他们过去其实也经历过类似的问题,债务占GDP比例不断增加的问题,这是在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所遇到的一些问题,比如说日本在它的经济发展期间也遇到类似的问题,后来经济的增速有所放缓。但是我认为中国与日本是不同的,中国不会来走日本的老路,主要是基于以下的几个原因。

  首先,在中国的金融行业当中,有相当一部分金融机构都是国有的,为中国的金融行业保持稳定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中国的国内储蓄率是非常高的,也就是说即使金融行业在分配储蓄率、在利用信贷的过程当中有一些部分效率不够高,但是还有相当一部分的储蓄率可以供金融行业利用。

  第三,中国资本账户管理还是相当严格的,所以我们就能够保证人民币,比如说人民币的储蓄可以留在国内。

  总而言之,我觉得中国的金融体系并没有面临严重的风险,也不会引发金融危机。但是基于以上的这些因素,中国的金融体系可能就面临着表现还没有达到最理想的状态,从而并没有足够地发挥起促进经济发展的能力。

  第二点所带来的影响可能会引发一些投机的行为,如果金融业没有给消费者、没有给投资人带来他们所期望的回报,无疑他们就能投入到其他的投机活动当中,无论是炒房产,还是去买比特币,或者是去买有其他更高汇报的商品。

  第三个后果就是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因为如果国际资本在中国市场的投资没有得到他们的理想的回报的话,可能就会流向其他的国家,就不利于人民币快速的国际化。

  非常幸运的是中国政府早就认识到了这个问题,而且也相当地重视金融行业的改革,所以金融行业将会面临着大量的机遇。像中国政府出台了一些决定性的文件,包括中国政府是清楚地指出市场应该在资源配置当中起决定性的作用,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之下,我们相信中国的金融行业与十年前相比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政府就此其实已经采取了很多具体的行动,无论是金融行业的改革还是所推出的一系列的去产能的政策,以及开始逐渐地去解决地方债的问题。

  第三就是加强了金融行业的监管,尤其加强了对影子银行的监管。我们相信中国政府在这方面应该采取更多的措施,比如说在今天早上刘世锦同志就曾经提出了地方政府其实应该改变他们的政绩观,而不仅仅聚焦于GDP的发展。我们要求比如说地方政府它不是为一些债务兜底,而是需要让金融机构独立地承担起它们的责任。第二点要让银行在一定地方也有自己的自主权。

  中国政府另外肯定要不断地推动GDP的发展和经济的发展,但是我们可以寻找更多的渠道和动力来源,而不仅仅是依靠金融行业的一些融资,无疑首先第一个是我们需要借助一些测信银行,让他们发挥作用。第二我们可以更多地寻找建立起一些货币政策方面的框架,而不是仅仅去依赖一些财政方面的政策。

  此外,我们认为不断地提升银行的能力也是非常必要的,虽然说听上去是一个常识,但是其实我们看到中国银行,尤其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起到了很多政策支持的作用,所以我们认为政府应该减少对银行业务的干预。一方面在当时银行是因为政府推出的刺激政策开始放松了一些信贷的要求。另外一方面,其实我们认为如果说可以通过减少对银行业务的干预的话,银行的竞争力和能力也会更加提升。尤其是我们看到在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银行业会面临着更加激烈的竞争,无论是来自于同行的竞争,还是因为金融科技的兴起而产生的更加激烈的竞争,大型的一些国有银行主要面对了一些大型的企业来提供信贷,但是有一些比如说农户,或者是一些小型的企业他们也会从更多的来源获得信贷,对能源企业来说,为了在竞争中获胜,他们必须要考虑如何提升自身的能力。

  银行还应该在促进企业重组方面起到更大的作用,我们看到在过去一般的操作方式其实就是把坏账,或者是把一些不好的资产卖给资产管理公司,这当然对银行来说是好的,但是其实不利于整个经济的发展。因为我们通过企业的重组,其实可以更高地来提升经济发展的效率。

  第三点就是中国政府应该采取措施,来鼓励和推动消费的升级,以及增加消费量。因为中国国内的储蓄率是非常之高的。

  此外,在整个金融行业也应该不断地去加强对消费者服务的能力,包括不断地提供一些更多的信贷便利的措施,比如说对一些中小型的企业,可以给他们提供一些贷款,给一些比如说打工的人们带来一些小额信贷优惠的政策。此外,政府也要加大在一些民生领域的投资,无论是在健康卫生领域还是教育领导,这样才能够不断地刺激居民增加消费。此外,我们也需要能够要求一些企业,可以鼓励他们来增加消费,包括比如说像一些国有企业,他们可以提升红利额,从而可以进一步地来刺激经济的发展。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