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总裁朱戈:发挥平台优势 提升投行服务能力

北交所总裁朱戈:发挥平台优势 提升投行服务能力
2018年01月25日 11:20 新浪财经
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朱戈 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朱戈

  新浪财经讯 “2017北京金博会”于2018年1月25-28日在北京展览馆举办,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朱戈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为了做好企业国有资产交易,服务好国资国企改革,北交所提出平台+投行的服务理念,也就是在发挥平台优势的同时,全力提升投行服务能力,为此北交所在会员体系中增设了投行类会员,目前已有中信证券、华融证券等十几家机构加入。

  朱戈透露,北交所还开发了北交所投行服务信息平台,叫做北交汇投。这个平台能够通过大数据分析,根据投融资双方的需求和偏好,展开双向推进,并提供全流程财务顾问等增值服务。同时,北交所也在积极推动成立国企混改基金,专注于投资北交所平台上的挂牌项目。

  以下为演讲实录:

  朱戈: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北京产权交易所的朱戈,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和大家进行交流。

  今天我们这个环节论坛的主题是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大家知道2016年前后,中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2016年也是这一轮金融严监管的起点。

  近两年来监管部门多管齐下,防止资金空转化解金融风险,我今天主要从产权市场,从北交所的实践就这个话题谈一些个人认识。

  关于产权市场,关于北交所的情况,我首先做一个简要介绍,中国的产权市场最早诞生于1988年,是伴随着上世纪80年代国有企业破产清算、改制重组诞生的公开市场平台。到2003年,国务院国资委成立,国有企业有了统一的出资人和监管机构,企业国有资产实行公开进场交易制度,产权市场迅速发展、壮大。

  以我所在的北交所为例,北交所成立于2004年是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的综合产权交易机构,被赋予两大功能定位,一是政府管理经济的市场化工具,就是通过市场化手段配置资源、发现价值,协助政府实现调控经济的目的,这主要体现在北交所被多个政府部门赋予多项业务资质,比如北交所是国务院国资委选定的中央企业产权转让、增值扩股等,是全国仅有两家国有企业交易全牌照服务机构。同时,北交所还是北京市国资委选定的企业国有资产交易机构,中管局和国管局选定的中央和国家事业机关资产处置机构,全市行政资产处置机构,是旅游委选定的北京市旅游资源交易机构,北交所投资设立的专业平台也被赋予多项业务资质。可以说北交所在协助政府部门管理和服务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第二个定位是首都要素市场的重要建设者和运营者。这主要体现在北交所根据北京市《关于建设要素市场的统一部署》投资设立中国技术交易所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北京环境交易所等11个结算平台,和5个支撑服务机构,围绕交易、生态链,业务范围涵盖大宗商品和金融产品等四大类别。包括技术、林权、矿权、石油石化产品、企业债券、信贷资产、委托债券等各个品种,近北交所交易规模始终保持在5万亿以上,超过总交易的90%,遥遥领先全国其他机构。

  可以说北交所集团的建设和实践为促进中央和地方各类要素资源的优化配置和价值发现,为支撑产业结构调整和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所以我们看到北交所实际上是伴随着国家的改革开放,伴随着要素市场化改革,建立和发展起来的,立足非标和类标资产交易的公开交易平台,本身是国家管理经济的一种制度性安排,带有很强的国家意志。同时,也代表着改革趋势和市场需求。

  具体而言,北交所服务国家战略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工作,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服务国资国企改革。自北交所成立至今,企业国有资产交易始终是最基础、最核心的业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国企改革节奏加快,中心任务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三去一降一补”、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等等。中发22号文提出支持企业依法合规通过证券交易、产权交易等资本市场与市场公允价格处置企业资产,实现国有资本形态转换。一方面这个提法明确了产权市场作为国资国企改革的主战场的定位,另一方面首次从中央文件的高度明确产权交易是与证券交易并列的资本市场形态,对于指导产权市场的未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北交所也顺势提出打造更高的发展目标。

  以2017年为例,北交所共完成3839项,成交金额也继续稳居全国第一,金额市场占有率超过了60%,遥遥领先国内其他机构。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在座很多机构都很关注,这里我重点讲一下我们知道国企混合改革路径一是通过证券市场完成,国有非上市公司则是通过产权市场,或者以转让一部分股权的方式,或者以增资扩股的方式来完成,这里有一组数据,2017年共有157家国有企业通过北交所平台实现混改。社会资本供给539.87亿元,有一些项目已经实现了十分可观的投资收益。比如32号令出台以后的第一单,国有企业增资扩股完成的第一单,招商局华建公路的增资扩股项目,引进了5家投资方,2017年10月重大重组事项获得通过,12月25日招商公路在深圳主板上市,开盘价格12.58元。除此之外,中石化等带有垄断性质的行业、中粮资本、首约科技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也都通过北交所实施混改和股权多元化,可以说北交所作为国内最具影响力,国企混改平台的地位已经确定。

  为了做好企业国有资产交易,服务好国资国企改革,北交所提出平台+投行的服务理念,也就是在发挥平台优势的同时,全力提升投行服务能力,为此北交所在会员体系中增设了投行类会员,目前已有中信证券、华融证券等十几家机构加入,我们还开发了北交所投行服务信息平台,叫做北交汇投。这个平台能够通过大数据分析,根据投融资双方的需求和偏好,展开双向推进,并提供全流程财务顾问等增值服务。同时,北交所也在积极推动成立国企混改基金,专注于投资北交所平台上的挂牌项目。

  在座的有很多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资管等机构,我们非常欢迎大家加入到北交所的交易中服务中来,实现各方共赢发展。

  北交所服务国家战略和首都大事的第二个方面是服务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是北京四个中心城市定位之一,也是中央明确的重要国家战略,北交所旗下中国技术交易所和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所是服务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抓手,在这方面,我们搭建了国家技术交易全程服务支撑平台,在全国67个地方设有工作站,俄罗斯、韩国、新加坡建成三个国际服务平台。技术交易体系覆盖范围持续拓展,2017年我们共成交技术交易项目2578项,交易金额345.28亿元,中小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方式,融资超过10亿元,有效促进了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和企业发展。

  北交所服务国家和首都大事的第三个方面是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具体来说,北交所旗下的北京环境交易所,通过市场化机制服务环境治理,助力绿色发展,北京环交所是北京市政府制定的碳交易平台,北京市纳入强制减排的单位有945家,推动北京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下降的趋势,积极推进林业碳汇、绿色出行等谈减排交易,2017年11月北京环交所与中美绿色基金签约,共同组建雄安智慧环保基金,落户雄安新区,重点做环保领域的优质项目。

  第四方面的服务是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2014年北交所积极响应中央关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号召,发起设立京津冀产权市场发展联盟,我们积极推进产业和资本的跨区域流动,实现企业、资产三地之间交易110余项,我们在河北、天津搭建十个工作站和科创服务中心,初步建立起覆盖京津冀技术交易服务网络,我们实现京津冀碳汇跨区域交易,京津冀体育交易平台和京津冀旅游产业交易平台。

  此外,北交所旗下的北京铁矿石交易中心,建设运营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2017年成交3464.62万吨,对全球铁矿石价格战定价影响力持续提升。北京房地产交易市场正在积极建设北京市国有和集体产权住房租赁平台,助力我市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改革。北京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为全市各类交易场所提供注册登记和资金结算服务,成为我市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基础设施。

  以上是北交所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开展的一些实践工作,党的十九大将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就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去年12月召开的全市金融工作会议上,蔡奇书记强调要努力做强做优首都金融业,加强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技术交易,金融产权交易市场,这些政策和会议进一步指明了首都金融业的发展方向,为首都要素市场,特别是北交所集团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利环境。

  接下来北交所将不断强化产权资本市场功能,不断拓展服务能力,也希望大家更多地参与到北交所的交易和服务中来,共同致力于首都金融业做强、做优、做大,为新时代国家和首都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再次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