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迎宁:严监管下保险业务依然稳步快速发展

魏迎宁:严监管下保险业务依然稳步快速发展
2018年01月25日 10:48 新浪财经
魏迎宁 魏迎宁

  新浪财经讯 “2017北京金博会”于2018年1月25-28日在北京展览馆举办,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魏迎宁出席并演讲。

  2017年保监会系统处罚保险机构720家次,处罚有关责任人员1046人次,罚款1.5亿元,责令停止新业务24家,撤销任职资格18人,行业禁入4人,监管力度是空前的。

  “责令停止新业务这个处罚是相当严重的,”魏迎宁表示,保险机构有很大的固定成本,就是办公楼、电话管理系统、高管的薪酬等等,它的固定成本无论有没有业务这个成本都要发生,而责令停止新业务,就是新保单不能签发了,新的业务收入没有了,而固定成本还在发生。“这个处罚对保险机构来讲是相当严厉的,以前是很慎重才采用的,2017年就发生了24家,平均每个月2家,监管力度是空前的。”

  在严监管之下,保险业务还是稳步快速发展,2017年全行业共实现保费收入3.66万亿元。同比增长18.16%。2017年末,保险业总资产16.75万亿元,比年初增长了10.8%,增速有所放缓,为什么放缓?因为投资理财性的业务降低了,保险业回归本源,回归它的保障功能,这体现在2017年保险业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金额4154万亿元,同比增长75%,它提供风险保障的金额远高于保费18%的增长速度。为什么?保障功能提高了。

  以下为演讲实录:

  魏迎宁: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很高兴参加2017中国金融博览会年度论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新时代如何做好金融工作,我觉得从目前看应该注重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金融应当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经济社会中,实体经济的发展也为金融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金融业只有为实体经济服务才能不断发达壮大。资金不能脱实就虚,在资本市场去投机,以保险业为例,现代商业保险起源于海上保险,由于海上贸易,货物船舶在海上运输中存在风险、需要保障,而产生了保险业,保险业产生之后,为海上贸易提供了发展。

  第二,金融业需要不断创新,创新是我们的驱动力,历史经验已经表明,金融是具有较强创新活力的一个部门,尤其是最近几年以来,金融科技兴起,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销售、集中产品、售前售后服务、商业模式等方面发生了许多创新,这些创新使交易更加便利、效率提高、成本降低,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和人民群众的生活提供服务。

  第三,金融工作时刻不能放松的就是防范风险,金融存在风险,防范化解风险是金融机构永恒的课题。最近一些金融机构风险逐步暴露,合法的金融机构也存在风险,至于非法集资活动风险更高、暴露得更多,后果损失也更多,金融机构要把防控风险放在重要位置,金融监管机构要把防控风险作为自己的主要职责,作为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主要手段。

  最后,就保险业再谈几句。保险是金融的组成部分,本来保险业在金融业里边属于规模比较小、不太受关注的,但是最近一年多以来,保险业发生了一些事情,社会对保险业的关注点增强了。2017年是保险行业严监管的一年,保监会坚持保险姓保,保监会姓监,扎实推进保险业的转型和改革,坚持强监管、防风险、治乱象、补短版,服务实体经济,充分发挥保险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的功能,产品的保障功能凸显,资金运用、收益稳步增长,保险科技广泛应用,行业风险防控能力持续增强。

  我们说严监管,2017年保监会系统处罚保险机构720家次,处罚有关责任人员1046人次,罚款1.5亿元,责令停止新业务24家,撤销任职资格18人,行业禁入4人,监管力度是空前的。责令停止新业务这个处罚是相当严重的,保险机构有很大的固定成本,就是办公楼、电话管理系统、高管的薪酬等等,它的固定成本无论有没有业务这个成本都要发生,责令停止新业务,就是新保单不能签发了,新的业务收入没有了,而固定成本还在发生,这个处罚对保险机构来讲是相当严厉的。以前是很慎重才采用的,2017年就发生了24家,平均每个月2家,监管力度是空前的。

  在严监管之下,保险业务还是稳步快速发展,2017年全行业共实现保费收入3.66万亿元。同比增长18.16%,这个增速还是远高于GDP的增长速度的。2017年末,保险业总资产16.75万亿元,比年初增长了10.8%,增速有所放缓,为什么放缓?因为投资理财性的业务降低了,保险业回归本源,回归它的保障功能,这体现在2017年保险业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金额4154万亿元,同比增长75%,它提供风险保障的金额远高于保费18%的增长速度。为什么?保障功能提高了。

  而且2017年以万能险为主的投资型业务大幅度收缩,保户储金,不纳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储金和保费款,新增缴费额6362亿元,同比下降了5.2%,保障功能更加明显。业务调整结构更加优化了,保险业效率提高了,风险降低了。2017年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率是5.77%,这个收益率比上年增长了0.11个百分点。投资运用收益率的提高使保险公司的效率提高了,2017年保险业预计利润总额2567亿元,同比增长了29.72%,这个速度远高于保费18%的增长速度。全行业综合偿还能力输出率达到了252%,因为偿付能力输出率100%是最基本的要求,200%以上是安全区间,保险业从总体来讲是相对安全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保险业也已经进入了新时代,保险业面临的主要矛盾是为不平衡、不充分的保险供给与人民群众日益迸发,不断升级的保险需求之间的矛盾,保险业的健康发展将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最后,祝2017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