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俊:乡村振兴要真刀真枪地干 真金白银地投

韩俊:乡村振兴要真刀真枪地干 真金白银地投
2018年01月25日 09:51 新浪财经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

  新浪财经讯 “2017北京金博会”于2018年1月25-28日在北京展览馆举办,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说到底就是要防止乡村的人口持续地大量地流失,我们要处理好走出去、留下来和引回来的关系,就是要让农村的产业留住人,让农村的环境能够留住人,让农村的就业、创业的机会能够留住人。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一个远的大战略不是喊出来的,不真刀真枪地干,不持之以恒地干,不真金白银地投是不出来的。

  这跟金融有直接的关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开拓乡村振兴的投融资渠道,强化乡村振兴的投入保障,建立健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财政投入的保障制度,公共财政要更大力度地向乡村倾斜,要建立适合农业、农村特点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要强化金融服务方式的创新,要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

  农村金融机构要把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要更好地满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金融多样化的需要。从方向上来讲,就是要坚持商业性金融、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合作性金融相结合,要促进普惠金融的发展,要扩大农村金融服务的规模和覆盖面。其次,就是强调要强化金融服务方式的创新,防止脱实向虚,也要严格管控各种风险。

  以下为演讲实录:

  韩俊: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根据会议的安排,我主要是围绕金融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给大家介绍一些情况,谈一些看法。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个战略写入了中国共产党的党章,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七大战略之一写入了党章,更加凸显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极端的重要性。

  去年年末中央召开了农村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并发表了重要的讲话,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的动员令,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制定了专门的政策性的文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了全面的部署。

  乡村振兴战略它是一个管长远的大战略,我们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分两个阶段实现第二个百年的奋斗目标,与这个相呼应的乡村振兴战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了三个阶段性目标,第一个阶段到2020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取得重要的进展,制度性的框架和政策体系要基本形成。到2035年整个国家要基本实现现代化,到那个时候,乡村振兴战略要取得决定性的进展,农业、农村也要基本实现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乡村要实现全面的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要全面实现。所以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贯穿于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全过程,它是一个管长远的大的战略。

  乡村振兴要有一些明显的标志,从国际上比较来看,它会有一些明显的标志,第一个标志就是农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或者是绿色发展,乡村的产业要实现多样化的发展。乡村的就业,包括创业的机会要显著地增多,否则乡村是必然要衰退的,是留不住人的;第二个标志,乡村的基础设施要完善,城乡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现在到欧洲、北美、日本一看它就是这么一个状况;第三个标志,乡村的功能价格日益凸显,乡村的吸引力显著增强,人口由乡村向城市单向流动的局面开始缓解,或者开始转变。

  很多国家在历史上都有这么一个转折点,人口不再往外流动了,甚至出现逆城镇化,乡村是不是振兴关键是看人气,核心是留住人。我们国家大家知道我们正在经历一个史无前例的人口的城镇化的进程,人口由乡村向城市迁移的进程,1978—2017年,我们的城镇常住人口由1.7亿增加到了现在的8.13亿人,我们的城镇化率由17.9%提升到了去年的58.2%。根据国家新型城镇化2014—2020年的规划,2020年我们户籍人口的城镇化率将会提高到45%左右,2013年户籍人口的城镇化率只有35.9%,每年需要提高1.3个百分点,每年需要有1600万人变为市民。“十三五”我们要实现1亿左右农民工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市定居和落户,十八大以来,已经有八千万农业转移人口变为城镇的户籍人口,已经变为市民。

  总的来看,我们国家现在仍然处在一个人口由乡村向城市集中的阶段,但是也出现了人口由乡村向城市转移放缓,各种新的回乡现象增多这么一些现象。我们国家现在人口接近14亿,不可能所有的农民都进城,不可能像新加坡这样,完全变成一个城市化的国家,城市人口不可能没有节制的增长,城市也不可能漫无边际地来扩张,特别是在东亚这个国家,往三代前一数,大部分人跟农村都有联系,它都有非常浓厚的乡土情结,东亚国家的城镇化不可能像新大陆国家那样,90%以上的人口都住在城市,这是不可能的。中国即使到2030年,我们城镇化率接近了70%,我们的农村还会有4亿多人,比美国的人口还要多。

  所以说现代化一定是由现代化的城市和现代化的乡村来组成的,没有乡村的发展、没有乡村的现代化,城镇化将会缺乏根基,我们的现代化过程中如果只顾城镇、不顾乡村,我们的现代化的乡村一定会拖现代化的后腿,现代化不能一边是高歌猛进的日益繁荣的城市,另一边是日益凋敝、衰落的乡村,所以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推进城镇化、与推进新型城镇化没有矛盾,我们的现代化必须要实现双轮驱动。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说到底就是要防止乡村的人口持续地大量地流失,我们要处理好走出去、留下来和引回来的关系,就是要让农村的产业留住人,让农村的环境能够留住人,让农村的就业、创业的机会能够留住人。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一个远的大战略不是喊出来的,不真刀真枪地干,不持之以恒地干,不真金白银地投是不出来的,是干不出名堂来的。我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重要的就是要重塑城乡关系,这是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的,要走城乡融合发展的道路,我们现在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不平衡、不发展,这个问题不平衡、不充分地发展在乡村表现是最为突出的,实现乡村的振兴本质上就是要重塑城乡的关系,促进城乡的融合发展。推进城乡的融合发展首先要在规划上融合,要发挥好规划的引领作用,要统筹城乡的产业发展、人口布局、公共服务、土地利用、生态保护等,这一方面要制定专门的规划。

  其次,产业发展上要融合,要挖掘农业、农村的多种功能,大力发展农村的新产业、新业态,要推进农村非农产业的发展。实际上现在交通可达性越来越强,宽带互联网基本已经覆盖所有的村庄,接近90%的村庄,乡村的物流体系发展得也非常快,实际上很多小型的企业它可以布局到乡村去,没有污染的、对环境没有损害的企业,一些服务业,一些乡村的旅游业,一些电商可以说这些年在农村像雨后春笋般地蓬勃地兴起,所以城乡的融合一定要有产业的融合,城乡的融合要实现要素的融合,要素的融合。

  就长期以来我们观察一下,农村的人才、农村的土地、农村的劳动力、农村的资金主要是单向地向城市流动,所以说乡村实际上处在一个失血和贫血的状态,要实现乡村的振兴,必须要推进城乡要素的流动,推进实现城乡要素的平等的交换,要畅通资本、智力、技术、管理下乡的渠道,要鼓励引导工商的资本参与乡村的振兴,鼓励社会各界人士投身乡村的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要真金白银地投,这个跟我们的金融就有直接的关系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开拓乡村振兴的投融资渠道,强化乡村振兴的投入保障,建立健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财政投入的保障制度,公共财政要更大力度地向乡村倾斜,要建立适合农业、农村特点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要强化金融服务方式的创新,要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

  这儿需要强调的是我们农村的金融一定要坚持为农村服务的正确的方向,这一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又重申我们要建立适合农业、农村特点的农村金融体系,要推动农村金融机构回归本源,这句话也是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对整个金融机构提出来的,对农村同样是适用的。农村的金融机构一定要回归本源,严格来说,现在城里是不缺金融机构的,为乡村振兴服务是农村金融机构的本分和天职。我们的农村金融机构要把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要更好地满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金融多样化的需要。

  从方向上来讲,就是要坚持商业性金融、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合作性金融相结合,要促进普惠金融的发展,要扩大农村金融服务的规模和覆盖面。其次,就是强调要强化金融服务方式的创新,防止脱实向虚,也要严格管控各种风险。这方面我们这几年农村金融的创新还是非常多的,比如说现在人民银行在牵头推进的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宅基地使用权的抵押贷款的试点。现在这个试点到去年的9月末,全国232个试点地区开展了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债款,还有59个试点地区开展农民的住房财产权,也是宅基地使用权的抵押贷款,进展是比较顺利的,这个进展根据需要还要延长到今年的年底。

  再比如说我们的农业保险,创新是比较多的,特别是在脱贫攻坚当中,农产品的价格保险、收入保险,现在在很多地区都在探索,下一步还要在全国选择一些县开展这方面系统的试点,为全面推开摸索一些经验。解决钱的问题我们还要在土地上做文章,我们城市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是靠土地来融资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完善耕地占补平衡的管理办法,这方面政策空间是非常大的,我们土地增值收益每年的量是非常大的,土地出让收益2001年以来高达30万亿。2012年以来土地出让收益高达20万亿,每年出让收益是4万多亿,纯收益也有八九千亿,土地出让的纯收益可以说是长期以来取之于土用之于城,取之于乡用之于城,真正用于农村建设的比重很少,这方面就需要创新我们的政策机制,下一步要研究建立补充耕地指标,跨省调剂等政策机制。这样一来,为我们的政策性金融机构提供了发挥作用很大的空间,我们通过土地的整理,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可以增加耕地的,这个指标是可以跨区域,下一步是可以跨省来调剂交易的,这个指标的收益是非常稳定的。这样一来,我们的金融机构,特别是政策性金融机构就可以放心大胆地去为我们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来提供信贷的支持,这个需求应该是很大的。

  下一步,这些土地指标跨省交易,新增耕地指标跨省交易所得的收益要全部用于我们的脱贫攻坚,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的振兴。也就是说城市的发展是靠土地融资,我们乡村的振兴也要利用好这个政策机制,这是一个很大的政策。

  我就跟大家讲到这儿,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