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2018年经济会略有下调 但幅度不会太大

刘世锦:2018年经济会略有下调 但幅度不会太大
2018年01月25日 09:28 新浪财经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

  新浪财经讯 “2017北京金博会”于2018年1月25-28日在北京展览馆举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中国经济“触底”的确切含义是不再明显下滑了,不会触底反弹,更不会重复过去高增长的轨道。当然,如果说采取一些特殊的刺激政策,可能也会上得去,特别是在现在的统计体系之下。但刘世锦认为也就是一两个季度,一年是撑不下来的,“而且一定是大起以后会有大落,最后整个经济是要受到伤害的。”

  中国经济为什么要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速增长?这实际上是不同的增长平台之间的转换,虽然经济学上有一些所谓的周期理论,但任何周期理论都解释不了中国的这种变化。刘世锦指出,东亚经济体,包括中国在内,它有一种特有的后发追赶型挤压式增长的现象,需要关注以下几点:

  第一,终端需求,包括房地产在内,还有重要的工业产品,出现了历史需求峰值,历史需求峰值就是这种需求、这种产品需求量最大,或者增长速度最高的那个点已经出现了,出现以后就是一个回调的态势。

  第二,人口和劳动力的总量和结构发生重要的变化。

  第三,资源环境约束边界连接,典型的例子就是雾霾。这就是资源环境的边界和底线已经碰着了,所以当这些因素都出现以后,高速增长转向中速增长的平台那是必然的,是符合规律的。

  2018年初步分析,终端需求也会有一个季节性的回升,但是2018年总需求中间,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是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这一块背后实际上是地方债在这儿支撑着。地方债是我们现在防范进入风险中间比较重要的一块,这一块如果治理的力度比较大,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长速度有可能是回调的,回调以后中速增长的平台重心会有所下移。

  当然,也有一些好的因素。刘世锦表示,生产性投资有可能会有所回升,出口存货也是见到低点以后也会有一个回升,基础设施投资的下降会形成一定的对冲,所以刘世锦判断,2018年速度再回到高增长的方向大家不要有这个期待了,可能会有所下调,但是我们希望幅度也不会太大。“中国经济将来会逐步进入一个中速增长期,这个中速增长期就是大家讲的底边再加上一些小的W形的波动。”

  如果说2017年是一个中速增长平台的验证期的话,2018年将是一个调整期,主要就是基础设施投资可能会有一定幅度的调整。这样中国经济会进入新的增长平台。“我们希望这个波动幅度会比较小一点,稳定性能够增强,所以从当前来讲中国经济我以为还是要做实,争取做优,而不是人为地推高中国经济。”

  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还会有所下移,特别是中速增长的平台会有所下移的。但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每年增长6.3%,就可以实现两个翻番的目标。此外,中速增长的平台也就是5%—6%之间,也可能是5%左右。

  “其实这个速度已经不低了。”刘世锦指出,讲速度高低一定要看背景,看你所处的增长阶段,过去我们处在高速增长期,那个经济的潜在增长率是10%,你增长了7%,那就叫低速增长,中速增长期以后,可能潜在增长率就是5%左右,也可能是4%—5%之间,你增长个5%—6%也算是高速增长,所以以后讲低速增长一定要和阶段联系起来。

  中国中速增长平台形成以后,根据国际经验应该能够持续10年,乃至更长的时间,这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能够打下稳固的基础。

  最后,他还表示,我们要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这一关必须要过。过去是高速增长期,高速增长期是由吸收、化解、后推风险的这样一个能力,但当中国经济进入中高速增长,高速增长期不是风险的现在可能就变成了风险。所以十九大提出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三大攻坚战之首,金融风险,特别是地方债的问题应该引起高度的关注。

  刘世锦尤其指出要关注隐形债务,最近几年通过地方专项基金,通过一些产业投资基金,特别通过PPP形成了一些事实上需要地方政府最后兜底的承担偿还责任的这样一种债务,称之为隐形债务。“有些地方隐形的比公开的多了不止一倍,当然这个隐形债务到底有多大,现在也有不同的估计和分析,但是这个问题是存在的,而且这方面的风险的因素积累有些已经显露,也是清楚的,所以这一次我们要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地方债的问题可能是摆在前边的。”

  怎么处置?他以为第一还是要稳杠杆,第二要软着陆,要防止处置不当引发新的风险。此外,一定要下决心解决各级政府、国企预算软约束的问题。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