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9日15:43 新浪财经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

  新浪财经讯 新浪财经讯 “中国经济学家年度论坛暨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2017)颁奖盛典”于11月19日在复旦大学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出席并演讲。

  习总书记谈金融问题时,提出要守住不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吴晓求认为这句话给我们很多的思考:用词是非常讲究的,叫“守住”,意思是金融体系里面已经出现局部性的金融风险,如果用“防范”就是没有出现,但守住就是在有些地方已经出现了,我们是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那目前的金融风险点在哪儿?未来如果出现某种苗头的,比如说金融动荡也好,金融危机也好,它会从哪儿开始?

  吴晓求指出,金融危机有4种状态,最典型的是货币危机,一个国家的本币出现了轰塌式。

  第二种是债务违约危机,到期不能还,债务违约会严重影响这个国家的资本市场。

  第三种是银行的流动型危机,人们到银行取钱,取不出来,银行关门了,北欧很多国家金融危机时期出现很多这样的状况,如果所有银行都出现了信息动摇,就救不了。

  第四种是股市危机,股市大幅度的波动。

  最严重的是这4种危机交织在一起。在一些小国,这4种都是同时的感染,同时的发生。但是大国现金融危机,这4种情况交织一起的非常少。美国是世界上出现金融危机最多的国家,但是美国的金融体系是最具有竞争力的国家,也是最安全的国家。吴晓求指出,不要以为频繁的波动这个国家就很脆弱,美国不断波动,但是构不成美元危机,即使2008年也构不成美元危机。而且美元到今天也是世界上最稳定的货币,信用最好的货币,而且作为全世界最重要的资产储备活动。它的股市危机出现了,出现部分的债务违约危机,它的货币危机没有出现,它银行的流动性危机没有出现。

  日本首先也是股市危机大幅度的波动,它银行的危机程度比美国严重的多,是既为日本特殊的金融结构,它是一个银行主导性的国家,商业银行主导体系的国家,这一点和中国有点类似。日元不能称之为危机,它有波动,它的债务违约也出现了部分。这就是大国。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将来是什么状态呢?

  吴晓求表示他不担忧中国,“我认为在10年之内中国的商业银行体系不会出现重大的风险,不会出现流动性的危机。”基于在过去的10年中国商业银行出现了大规模的资产扩张,它的利润非常的丰厚,所有的监管指标都是非常好的。

  “我也不太担忧的是中国的股市,”吴晓求表示,股市危机它的波动随时存在的,但是在相当时期内不会像15年那么大幅度的波动,因为有关部门对杠杆的使用采取了逆周期。

  中国过去对金融监管的理念比较错误的,这种错误的理念导致了危机的产生,错误的理解最核心的是周期,中国对杠杆的应用就是适应周期的理念,中国的很多商业银行都尊崇顺周期的概念,这也是未来他们要小心的,“商业银行一块我不担忧,但是需要理念的转化。”

  “人民币这一块我有着比较深刻的担忧,”吴晓求称,他内心是希望人民币保持正常的波动,6.2到6.8,到7.0都是正常的波动。“中国这么一个大国人民币国际化当中,一定会波动,如果它不波动就不正常。”

  在人民币的开放和汇率的稳定,以及独立货币之间我们只能选择两个,在我们内心世界里面一定要独立的货币政策,我必须要允许汇率波动,但是这个波动必须要在适度的范围内,不能出现人民币的危机,人民币不能出现所谓的危机的底线。

  吴晓求指出,中国GDP今年结束不到80万亿,这个比例非常高,债务规模最保守的口径是168万,最窄口径的债券加起来大概168万亿。

  中国是一个经济增长对外依存度不高的国家,我们全世界资本输出第二的国家,影响人民币幅度波动的概率相对减少。相反的是中国自己这种巨大的M2会对我们人民币汇率带来巨大的压力,只要改善两条就没有问题,第一条是所有人对自己财产的安全,法制的完善对人民币的保护非常重要,想跑的一定是美元,人民币可交易的,法制要完善,有效保护我们所有人的财产。

  第二条,要在这个国家的生活质量很高,生态环境的改善,法制的完善和生态环境的改善,有助于人民币的稳定。因为客观条件不存在,中国不是一个大规模外资进入的国家,它是挡住的,这是能够留住人的,这是非常重要的。人民币也没有大幅升值的基础,光一个M2就知道了。

  他还指出,债务违约一定会出现局部性的东西,而且局部性的债务违约是中国金融体系市场化改革的基本标志,有利于整个市场对风险的定价。“我们必须要反对兑付,哪怕出现局部性的债务违约,违约就违约,拿到无风险的收益率,必须承担违约的风险。”吴晓求称,债务全面违约不存在,因为中国的国债没有问题的,信用度非常好,但是局部在地方政府。

  “总的想说我们一定要深化改革,包括健全法制,才能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吴晓求总结道。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