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8日23:23 新浪财经
海南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处长卓民 海南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处长卓民

  新浪财经讯 “2017中国(海南)首届智慧商业大会”于11月17日在海口举行。海南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处长卓民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卓民: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近年来,我国的电子商务蓬勃发展,从而成为拉动消费需求,推动产业升级,推动大众消费重要引擎和新的经济增长点。跨境电商在进出口贸易中的渗透率也逐年上升,保持了年均增长30%的速度,2016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已达到6.3万亿元,海南省发展跨境电商起步晚,但具有后发优势,正在开启新的篇章。今天我非常高兴,在全国智慧商业召开之际,向我大家介绍我省发展跨境电商的优势。

  第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把跨境电商作为创新发展外向型经济的一个重要的着力点,为推动跨境电商的健康发展,我省出台了跨境电商的政策,设立以省政府领导牵头的跨境电商领导小组。省政府2016年12月印发了《海南省跨境电商综合示范区实施方案》,提出了海口综合保税区和洋浦保税区为载体,建设海南跨境电商的示范区。

  第二,具有跨境电商与旅游结合的跨境优势,海南是全国唯一的国际旅游岛,2016年接待入镜游客总人数超过6000万人次,我们将充分利用海南旅游岛的离岛免税政策积累的顾客群和口碑,引进商业渠道,可靠地商品质量,不断地开阔创新,实现跨境电商与离岛免税、离境退税的发展模式,形成跨境电商与旅游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局面,发展具有我省特色的跨境电商。

  第三,仓储和人力成本方面具有比较优势。相对我国其他省份的仓储能力有限的现状,我省跨境电商两个园区占地共有4.22平方公里。目前,仓储和物流的可溶率还比较大,我省的仓储成本、人工成本分别只是其他沿海发达地区的30%和55%左右,具有低成本的优势。

  第四,跨境电商的基础设施已经建成。我跨境电商和监管平台已于今年的10月初正式投入使用,并平稳运行,已经能够满足近期的业务需求。海口综合保税区和洋浦保税港区和监管场所和X光设备的建设的安装。海口综合保税区目前可提供4万多平米的保税仓给电商体验,正在建设4.4米的发动产业,洋浦保税港区已经完成3万多平米的仓储建设,正在推进后续的仓储设施建设,将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和保障。

  第五,具有后发优势。尽管我省不是的跨境电商的实验区,起步也比较晚。但是,我省将充分借鉴杭州、郑州等先进地区摸索出的经验,为跨境电商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海口综合保税区和洋浦的保税港区也出台的相关政策,可以根据具体的情况给予相应的支持。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海南具有最好的生态环境和最大的经济特区和国际旅游岛三大优势,经过多年不懈地努力和奋斗,海南的经济发展正在换挡加速。明年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我们乘着事业的东风,拓展事业新的宏图。海南的跨境电商前景广阔,商机无限,在座的各位企业家具有资源技术人才管理方面的优势,我们恳切希望大家与海南发展跨境电商合作共同发展红利,拓展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