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9日11:40 新浪财经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诗一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诗一

  新浪财经讯 中国经济与国际合作年会暨新“巴山轮”会议·2017于10月28-29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主题为:十九大后的中国与世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诗一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推动经济高质量的发展有两个重要因素:第一方面,要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第二方面,要让政府更好的发挥作用。市场和政府的关系处理好与否关系到未来“两步走”发展的成功与否。

  以下为演讲实录:

  陈诗一:谢谢主办方的邀请,“十九大”闭幕这几天我们来到了北京,也是为了进一步的学习,了解“十九大”报告的精神。那么“十九大”报告最重要的就是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它无疑是我们今后30年到本世纪中叶的一个行动指南。

  那么这个“十九大”报告,它是紧紧围绕我们社会的主要矛盾的一个新的变化,原来我们是对文化有不断的需求,现在我们是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原来它是社会生产力不足,现在是社会生产力有所提高,社会生产能力我们在很多方面,在国际上也是名列前茅,但是不平衡不充分。所有我们“两步走”战略也好,还是基本方略,它应该要仅仅围绕这个社会主要矛盾的一个转变来展开,唯有能够通过未来“两步走”的30年,如果能够解决我们目前这样一个新的主要矛盾。那么我们这个发展目标才能够推动实现。所以我觉得要紧密围绕这个主要矛盾。

  那么围绕主要矛盾是两方面的问题,我们现在是不平衡不充分,那么我们如何更平衡的发展?更充分的发展?刚才我们赖老师也讲到,其实平衡充分可能还有一定的不同,这个充分可能我的理解,它可能还需要我们进一步的发展。虽然我们社会生产力有所提高,我们生产能力也很强,但是我想未来30年“两步走”,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的发展,发展是我们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途径,发展仍然是我们的第一要务。我们讲了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的建设,但是我也注意到了,我们“十九大”报告也提到了,我们还是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所以发展它是解决未来可能不充分问题的一个主要的途径。

  当然,我们的发展是需要科学发展,我们的发展要坚持新的发展理念,这里涉及到我们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个新的发展理念。所有这些发展,我们是为了解决我们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各样的不平衡,我们要补短板,要落地,要抓重点。所以从这个角度讲,我的理解,我们这个“两步走”战略未来主要的一个需要重视的方向,就是要发展,但是我们要有一个科学的发展。

  当然,“十九大”关于“两步走”战略,关于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的战略规划,它与以前有所不同,它强调的我们进一步共同富裕。我们也说我们站起来了,改革开放40年我们富裕起来了,可能我们这个“两步走”战略未来30年我要更加强调共同富起来,共同富裕。

  所以我在想我们“两步走”这个2020-2050年这样一个“两步走”重要规划,其实我们这里还有三年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觉得这个可能也要提一下,这个可能也是一个任务,十分具有挑战,它是我们未来“两步走”的前提。2017-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它这里我想有三大任务,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和污染防治。但是我觉得像精准扶贫它就充分体现的我们这个新的发展理念,体现了我们共同富裕的这样一个发展理念,我们要通过三年的决战,其实我们通过这个扶贫政策,我们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十九大”报告里有这个数字,我们已经有六千万人口脱贫,我们贫困率从10%已经降到了4%,但是我们还有4%的贫困率我们要在未来3年精准脱贫。

  那么我们想这一点其实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在未来三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落,全面进入这样一个我们的全民小康阶段,这个已经是一个十分十分了不起的成就。当然我们习总书记也强调了,这个不是做一个表面文章,我们要真脱贫,脱真贫,要经得起历史的考验,所以说一定是一个很挑战任务。如果我们能够完成全面的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为我们后30年到2020年这个“两步走”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更加充分更加平衡的来发展。

  具体到这个“两步走”,未来30年,那么这个“两步走”与我们此前改革开放以来发展的特征有所不同的是,我们不再提GDP的指标,我们后面的政党是要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应该是强调质量与效应主导性的一个发展。这是我们未来“两步走”要紧紧抓住的一个核心要点。所有的一切都是要从推进经增长的质量、效率,这个方向来着手。

  未来它的核心要点在哪里?就是推动这样一个经济高质量的发展,当然这里有两方面重要的因素:第一方面,我们要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第二方面,要让政府更好的发挥作用。我想市场很政府,刚刚杨教授也讲了如何处理市场和政府的关系?无论如何这两个关系的处理的成功与否它关系到我们未来“两步走”发展的成功与否。这里比如说我们唯GDP的指标,GDP指标确实促成我们过去40年我们经济的一个高速增长,我们不提这个GDP指标了,未来我们是不是也有一些考核的其他指标呢?比如我们可以是多维度的指标,我们是经济的指标,社会的指标,甚至生态文明指标,可以说是一个多维度的指标。

  但是我们也知道一元的指标它最优的效果是最容易达到的,多维的指标可能导致并非是一个最优的结果,是不是我们有可能也能够有一些综合性的,在多维基础上有一些多维性的指标。其实我们提到了提高全要素生产力,这是一个学术性的用语,当然在此前党的报告里多次提高这个全要素生产力,我们可能来提出一个更好的全方面考虑高质量增长率这样一个指标。当然了,从市场配置这个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里面,我们这里肯定是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创新人才、资本、土地、能源、资源,这些所有资源要素的充分流动、合理的配置,形成我们合理的产业体系,比如说我们这个实体经济,我们的信贷金融等等,现在在走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这样一个产业体系。当然最终我想政府更好的发挥作用十分重要,要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要发挥国家发展规划的战略引导性作用。所以说我们这个市场和政府,那么我们这个财政、货币、产业、区域等等这政策,它对于我们最终达到这样一个平衡充分的发展,还是起到一个十分重要的作用。

  就简单说这些,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