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6日11:44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2017第十届金投赏创意节今日在上海开幕,360公司商业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杨炯纬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杨炯纬:各位金投赏的好朋友,大家好。很荣幸能够站在这个舞台上跟大家交流我们对于人工智能、场景思维、品牌方面的理解和思考。今天我分享的话题,第一是跟360没有什么本质关系,第二,基本上都是我没想清楚的东西。今天我的目标就是,如果大家本来还觉得对于人工智能、对于品牌营销挺明白的,听完我的分享大家开始迷糊了,那我的目的就达到了。

  首先,我想跟大家回顾一下互联网从最初到今天的一些变化。大家都曾经知道一句老话,在互联网上,没有人知道你是一条狗。大家还记得那个年代,我们可以在网上扮演各种角色,想把自己扮成什么样的角色你就可以扮成什么样的角色,因为那是一个匿名的时代。现在我们来到了第二个时代——大数据时代,这个人具有什么样的特征,现在可以有越来越多的维度去刻画。

  这个时候,如果你是一条狗,那么网络一定就会知道,而且它还知道你什么样的狗。过去一两年,我们经常会参与到对用户隐私的探讨,其实就是因为我们看到了这样一种焦虑。今天我们进入了人工智能时代,或者说我们进入一个新的变化的时代,我把它称之为“以为认识”。

  什么叫做“以为认识”?我们好像通过大数据知道了受众是谁,好像知道了这个用户的兴趣是什么,好像知道了这个用户的形象是什么,但是我们真的知道吗?我曾经有一天会发现,花椒里面好像没有丑女,全是美女。大家想一想,我们今天讲亚洲有四大神术,其中有一个妖术在中国就叫PS,我们可以对图片PS。刚才我在后台给小贺演示了一下我们对于视频的PS技术,可以实时帮助消费者变成他想要的样子,变成他想要的声音,变成他想要的形象。

  我们今天去看的很多入口级的媒体,已经不能说它是什么样特征的媒体了,媒体本身已经跟人的思维、意识、所处的场景是高度关联的。所以,我其实并不知道怎么样描述这样一个时代的特征,但是我们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帮助用户进入他所要的场景,帮助用户构建他所要的形象,帮助用户构建他所处的世界。

  换句话说,我为什么开始犯迷糊了呢?我们从小都接受唯物主义教育,我们知道这个世界是客观存在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但是今天所处的,至少互联网上,我们所看的所谓媒体,比如头条、朋友圈,我们传递给客户的形象,已经在随着人的意识而转移了,随着人的思维而转移了。

  任何形态,不管是线上场景还是线下场景,我们的个性化无处不在,我们的个体无处不在,整个世界不再是一个,不仅仅是一个客观的存在,可能是围绕着我们的意识,围绕我们自己的形象而转的。这当中就涉及到了360,我们在人工智能上的很多黑科技。

  不仅仅是人脸识别,我今天可以换脸了,我想变成一个什么样的形象的人,讲不定我今天看到一个热词,彭于晏,我也可以变成这样一个形象。我觉得这会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然后我们有非常多的可以代入的场景,我们今天可以变成我们想要的形象。

  这个当中就涉及到360在很多的人工智能方面,我今天请到了我们人工智能研究院的院长颜教授。颜教授刚刚在一个大规模视觉识别国际挑战赛上获得了冠军,之前都是谷歌、微软得的冠军。除此之外,我们在用户画像的刻画、语音的识别、语义的分析上,我们都做了非常多的尝试,也取得了非常多的进步。

  这会给营销带来什么变化?我们知道中国的广告系统可能在发生变化,就是从简到繁,现在开始从繁到简。包括在创意,在投放,在配图,在语义方面,我们都会有很多的处理,变得越来越智能化。那么同样的,我会觉得说,更深层次的我们去思考,在语音,在图像,在视频,在增强现实,这方面人工智能在帮助我们消费者构建这样一个属于个性化的世界当中,可能对品牌也会带来很大的影响。

  所以,我们今天需要重新思考的是营销关系的重新塑造。围绕每个单体所构建的场景,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在发生变化,大家看到AI进来以后,一个人可以变成他想要的形象,可以变成他想要的声音,可以进入他所要的场景。这个过程当中,人和人的关系在重构,就像我看到的,在花椒里面看到的诸位和在现场看到的诸位是不一样的。

  同样的,人和场景也在发生变化,人和场景可以脱离,或者说这个场景可能是真实的,可能是虚拟的或者真实和虚拟结合在一起,人和场景在发生变化。品牌如何进入,人和品牌的关系如何塑造?我们以前讲品牌,讲目标受众,我们在用一个静态的方式看,这群人是我的目标受众,我用一个口号打动他们。今天每个人处于他所创造的世界当中,我们如何在这个世界当中跟他沟通?这是我们需要重新思考的问题。

  我觉得,今天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的偶像,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我们的想要的样子,你今天可以拥有粉丝,哪怕是五音不全照样可以把脸换了,照样可以P成想要的样子,照样可以变成想要的声音,这个世界真的已经在发生很大的不一样的地方。

  所以,我们让AI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AI让我进入了一个更舒适的状态,舒适区,就像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一个哈姆雷特,每个人的头条都会让他看起来更舒适,这个世界也正在变成这个样子。

  今天,我们真的开始利用人工智能进行消费者刻画,做受众画像,再点击率预估,做匹配,做相关性。今天既然我们进入了这样一个视频的时代,我们可以开始把这个人的本体纳入到我们构建的世界当中,品牌是进入了,跟这个消费者的互动,品牌是通过视频的方式,通过形象的重塑,来跟消费者互动。

  我们希望通过AI来重新构建人和品牌之间的世界,重新构建你和这个世界之间的连接。360还会在AI方面做更多的事情,AI已经不仅仅存在于手机里,还存在于非常多的场景,不管是线上的场景还是线下的场景,对于认知的打造、品牌的互动及我们都会有非常多的这样的应用。

  我们在图像的技术、语音的技术,以及语义的理解、大数据的应用上,我们都会在构建相应的,包括在IOT,在硬件里面,在视觉的应用,比如说AI方面,在安全方面,都会有非常多的应用。

  总体来说,因为今天是一个营销的大会,所以我想,今天我不知道是不是已经把大家搞迷糊了,我想总结一下,今天我们看到的世界已经是一个看似割裂的世界,围绕每个个体构建的世界,这个世界已经变得非常细分,细分到每个个体都是不同的,每个人所处的环境是不同的。在这个时候我们需要重新去思考的是说,品牌在这当中,你应该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我们讲品牌一般,对它的认知可能会相对来说,比媒体会落后一些。所以当我们从一个,所有的受众都是一致的,然后进入受众的时代,再进入到AI的时代,我们可能需要重新思考重新开启AI和应的这样一个关系。这是没有答案的,只是说我觉得我们可能需要花两年三年的时间去思考这个问题,花两年三年时间去思考品牌应该如何拥抱和进入这样一个AI的时代。这是我今天想跟大家沟通的话题,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