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19日16:20 新浪财经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

  新浪财经讯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于2017年3月18-2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出席并发言。

  他表示,全球化的好处是非常明显的,但当下全球秩序遭到了挑战,美国甚至威胁说不接受世贸组织的裁决,我们都不知道美国总统有多任性,他可能采用反倾销、反补贴或者是汇率操纵等借口作出报复,其他国家可能也会采取相应措施进行反制。这样很容易爆发贸易战。

  既然全球化能带来这么多的好处,大家对全球化的不满情绪出现在哪里?他称,全球化不能使全部人受益,受损的主要是中层和贫困人口,对那些缺乏熟练技能的劳工的影响尤为明显。而且全球化贸易协定实际上是受管制的贸易协定,这使得市场受到扭曲,导致我们无法从全球化受益。

  他指出,特朗普的很多威胁性的言论,即使最终没有真正实施仍然会产生巨大的影响。比如当前就业机会流失的速度比增加的速度更快。“政府要想去约束或指导企业的行为会通过法律法规让他们向着自己制定的方向去进行。但是如果你光是针对单一的公司和个人说你不准干、能干什么,那就是一种暴君的行为。”他认为,新的保护主义不可能奏效,因为我们不可能回到过去的世界。特朗普的举措可能会带来更大的不平等,可能让那些受苦的人雪上加霜。

  如何应对这种情况呢?他表示,美国需要社会保障,社会保障可以存在而且不需要保护主义作为保护伞,我们如果没有这样的保障的话,最后会落入保护主义的陷阱。

  中国怎么应对贸易保护主义?他认为,中国应该重申开放的坚定态度,并推进开放议程。如果特朗普做出不妥当的行为,中国要在国际法治的环境下做出应对。特朗普的政策能够为其他国家之间的合作开辟新的通道,中国可以对非、对拉美进行更多的合作,支持现有的机制和安排

  谈到中国的经济转型,他认为中国可以借助国际的力量加快转型。美国的政策都比较短视,中国的政策都是目光长远的。美国一直都是以自我利益为重,中国却可以更好地团结其他国家的力量。在这个基础之上,中国可以延续过去30多年改革开放带来的成绩。特朗普的任性不仅影响了中美关系,也影响了我们必须要捍卫的以法治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他表示,当前我们处于非常重要的关口,二战以后创立的国际经济政治秩序已不适合当下,必须加以改变。特朗普的出现让这种改变变得更加紧迫,新的秩序必须拥护多极世界,必须有更好的管理,实现更可持续、更平衡的发展,在二十一世纪全球化会继续提高全球人民的生活水平。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