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18日11:40 新浪财经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

  新浪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定于2017年3月18-2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出席并发言。

  在谈到欧洲的问题时,他表示,一提到黑天鹅,马上能想到的就是欧洲。欧元区是19个国家组成的,但希望用同一种货币,这是一个很难做的事情。欧元如果作为一个政治项目推动的话,本来应该推动更多的繁荣,但是现在它的政治性却不够强,没有办法使这个体制能够行之有效。

  他称,现在很多欧元区的国家的GDP增速才刚刚开始回到经济危机前的水平,还有很多国家还没有达到。今年的失业率非常高,比如西班牙和希腊的失业率是50%。

  为什么会这样呢?有人说发生危机的国家自己是有责任的,但他认为这些国家之前都是很好的,直到欧元产生以后,一直到了2008年经济危机,情况就越来越恶化了。

  还有人说这些国家的政策没有重点,但他认为政策确实不是特别合理,但是就算政策制定者再好,也不见得会把欧元做得好。欧元的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就是设计上面的一个问题。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没有银行的联盟,没有储蓄的保险,缺乏银行联盟,就导致了资本的外逃,经济一直是螺旋式的恶化下降。最终的结果就是欧洲一直出现了所谓的边缘政策主义,他们知道该做什么,但是却没有很强的政治支持来建立必要的机制。就是因为现在这种分化越来越厉害,比1992年那时候的分化更严重。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