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19日16:12 新浪财经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

  新浪财经讯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于2017年3月18-2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出席并发言。

  他表示,当前全球化面临的都是前进中的问题,其中最突出的问题是包容性不足,解决这些问题要从实现大多数人的根本利益出发。全球化不是要另起炉灶,而是要构建新型的全球化,同时还要解决共享、创新和绿色三大问题。总体看发达国家在全球化收入最多,新兴国家受益人最多,而中小发展中国家没有从全球化中收益。

  他指出,面对全球化的问题我们不能把孩子和脏水一起倒掉,而要树立全球化共同体的观念。过去全球化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我们要做的不是另炉灶,不是一层不变,而要构建起新型的全球化。

  他认为,新型全球化要加强包容性,二是加强共享性,无论是大国还是小国,大型公司还是小公司都能从全球化受益,第三是加强培训创新,跨越技术鸿沟。构建新型全球化还要在可持续框架下,通过各国技术和能力的突破积极推动环境保护。

  他表示,新型的全球化与贸易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是水火不相容的,必须保持开放的理念。如何推进新一轮的对外开放?有六个方面需要做到,一是扩大开放领域,二是增强开放的活力,三是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四是优化开放布局,协同推进东中西对外开放,五是完善开放体制,六是推动共同开放。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