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4日11:20 新浪财经
摩根大通原亚太监管战略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原亚太部门主管阿努普·辛格 摩根大通原亚太监管战略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原亚太部门主管阿努普·辛格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人民大学、交通银行主办的“2016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于7月24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摩根大通原亚太监管战略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原亚太部门主管阿努普·辛格出席并发言。他表示,在资本市场开放过程中,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必须进行很好的定时间表,更好地掌握开放的先后步骤,防止不必要的波动性。

  以下为会议实录:

  阿努普·辛格:非常高兴能够见到大家,首先我先感谢主办方,首先感谢陈雨露行长,首先感谢你们的组织。也要感谢货币研究所,感谢你们发布这样一个报告,这个报告是非常重要的举措,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个观点,我这儿有一个PPT,这个PPT应该打在屏幕上的,我想说的如何改善中国资本帐户的开放?我们知道,现在中国的贸易方面已经跟世界上紧密联系在一起,现在逐渐开放自己的资本帐户、资本项目,同时这样一个问题就是说,中国这样一个改革会带来哪些影响呢?会带来哪些风险呢?

  我想说上几点,我们说一下资本帐户交易的问题,先看一下我们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一点非常难的,来比较中国的一些方法和其他国家的一些举措。因为中国的采取的方法是与众不同的,它是这样一个渐进式的改革,一步一步地改革,这个区别就是中国的这样一个过程,是在打败中国的资本帐户当中,在不同的层次上,有着不同的一些产品,对于不同的群体还有不同的交易采取的政策是有不同的。

  我们可以看到,现在的工作重点就是,要打开开放投资,同时人民币不断国际化这样一个国家也是非常重要的。实际上具有一个互补性的,当然也是非常复杂的。因为有一个本质,就是中国开放自己的资本帐户,这样的一点,你看到不同的产品,不同的群体,不同的交易也是不一样的。这样的现实,中国的这样一个人民币的国际化,或者资本帐户的开放是依赖的,它的基础是一个可控的,那么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资本帐户现在是受到一个很好的监控和管控的,这是近些年的事情,这样的过程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开放,但是这些年资本帐户的开放是不断加快的,同时有了以前的限制的因素,现在很明显的一点就是跨境资本流动的不断增加,与此同时,我们可以看到有一个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而且我们可以看到离岸市场的发展,我们从这个图上可以看到有什么倚音上的影响,比如在香港的离岸市场,这一点是非常复杂的。

  因为有一点要确保离岸和在岸市场的利率连贯性和一致性。我们可以看到,这引入一个新的机制,进行一个资本交易和套利的机制,这样会让离岸在岸的市场,会趋向于不同的,我想说的一点就是,就是我们已经看到这里有一个加快的过程,就是这个资本帐户的自由化不断地加快,这需要反应出我们一个工作重点,就是我们在第11个五年计划一个重点,它的这样一个陈述要实现资本帐户在有序的一个开放,我们可以看到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这里边在十二五、十三五都有这样的一个做法,同时中国的资本市场在一些领域还受到一些限制,资本还在增加,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信号。并不是依赖于外部跟其他的国家情况是不太一样的。我们可以看到,这里边是相对比较少的一些外债和外部资产的,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最近一个资本流动出现了更多一些波动,这是不是自由化的影响呢?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不断地丰富自己的一些资产的,这里有一个问题,这样一个本质是什么呢?我们想知道,中国人民银行已经提到了,就是这样一个方法,是受管制这样一个资本自由化,那么这样一个过程,并不是一次性彻底开放的我们资本帐户。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记住这样一个目标,这对于这样一个自由化,有什么样的影响呢?我们想说,刚才我们的陈行长已经提到了,我们保持人民币的价值稳定,要保持金融环境的安全。

  同时想跟大家介绍一下,这对中国改革开放是有影响的,刚才我们陈行长已经提到了,这样一个渐进式的改革是要取决于其他的金融的一些改革。所以这样一个,我们要进一步开放中国的资本帐户,这也取决于我们的一些资本的流动,我们和其他的一些改革,比如说这里面有一些影响,看一下这样一些改革重要性所在。

  我们知道宏观经济的稳定性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必须要建立市场的信心,我们必须要建立一个债券市场,要建立宏观的管理制度,这个很大程度取决于金融市场的一个发展。刚才很多嘉宾已经提到了,我们必须要加强市场的深度和广度的改革,同时中国已经宣布了,中国想迅速地进入改革,这在金融领域当中很大取决于公司的治理、公司债务一个问题。我简单的说一下这一点。我们也看到了在新兴市场当中,这个新兴市场有一个债务的问题不断地积累,中国也面临债务的问题。

  中国怎么做的呢?中国有一个新的预算法,就是加强预算方面的监管,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这个也很关键,有利于市场的金融稳定,让我们应对不断高起这样一个公司债务,我们已经看到了,这些工作债务在中国是如何积累的,这个已经告诉我们了一点,就是公司债务主要是国企的债务,他们这个ICR已经不到1.5%,这个量还是比较大的。看到其他的新兴市场全球的经济的是不断地进行转型,我们看到债务的基本面是在不断地萎缩,包括在其他新兴市场,包括中国是一样的。但是告诉我们,如果要保持中国的一个基本面,我们必须让ICR保持,可以看到中国的ICR不断地上涨,很重要的一点并不能衡量中国外部债务的问题,中国外部债务是很低的,在右手侧可以看到中国外部债务到什么样的级别,是和其他国家的相比的。

  这是与过去20年当中有外债问题国家情况相比,中国的外债并不成问题。要把整个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国进入SDR一揽子货币,就是几位发言人所提到一样,在2016年10月1日之后正式生效,现在采取重要的措施,既在IMF,也在中国采取这个措施是可预测的,也是顺畅的。中国人民银行也采取了非常重要的举措,让其他的央行以及其他可能的SDR的人员可以注册,可以开放在岸的帐户。这些潜在的SDR的潜在者进入中国的市场当中来。在IMF来看也是进行调整和协调,IMF自身的投资以及借贷的选择,也反映出RMB进入一揽子货币当中来。

  在我的报告当中有两个重点,一个是资本市场的开放,一个是人民币国际化进入更加先进,更加高级的程度。在这个过程当中,但是未来不可测的,我们必须进行很好的定时间表,更好地掌握顺序,防止不必要的波动性。我们把时间表把握,更好地排好顺序,确保企业的改革有效的推动。而且要确保有管理的可兑换性,已经有利于进一步管理稳定的金融市场,以及稳定的外汇市场。下一步就是把人民币变成一个自由使用的国际的货币,进入SDR的货币,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负责任的政府不会放纵泡沫沸腾

要深刻认识到,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不会坐视、放纵房地产泡沫的沸腾。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每到敏感时点,人们听到这样一个说法“不要担心,政府会打理一切,不会让泡沫破裂1吃过苦头的日本人说,还有比这更让人担心的安慰吗?

房价高是因为大城市住宅土地少

大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真正用于居民居住用途的土地占比还是偏低,生产建设用地占比较高。大城市住宅土地的供给不足,是导致房价上升的一个重要因素。

从铁总年报探秘国企高杠杆之谜

从铁总一张资产负债表来看,降低负债水平和/或提高其盈利能力与改善现金流的政策选择有三:1、加大债券融资比例。2、将优质项目的国有债权置换为股权。3、将优质的高铁项目分拆上市,将未来现金流与投资者分享。

万科之战中宝能系的神奇生钱术

万科9000字举报信成了热门财经话题,宝能系调遣资金的本事也再次成为关注焦点。新浪财经“愉见财经”下面就为大家回顾分析,也是带各位“参观”一番,宝能一路上屡屡砸下大手笔资金背后的那个“弹药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