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4日11:28 新浪财经
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吴清 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吴清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人民大学、交通银行主办的“2016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于7月24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吴清出席并发言。

  以下为会议实录:

  吴清:尊敬地雨露行长,各位嘉宾,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今天是一个重新学习的机会,这个题目既是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的实践问题。我觉得从我从事这点工作作为个人来观察,我觉得资本市场对人民币的国际化也应当发挥比较大的作用,而且在我看来在未来一段时间以内,资本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或者关键的作用。我觉得刚才李扬院长讲到人民币国际化的,或者作为一个国际货币最重要的五大功能,或者说我们把它说成简要的三大功能也罢,最重要的,其中第一步国际贸易结算货币,最关键的作为一个资本的货币,作为投资的工具能够比较方便的使用。最后才能成为储备货币。或者说不能成为有效的投资货币的话,它作为贸易货币,被使用的这种可能性也会受到影响,受到限制的,更不用说它作为一个储备货币。所以我想人民币国际化“化”的过程当中,在未来若干年,资本市场也应当发挥很大的作用。

  我们到现在为止,人民币海外的机构的和个人持有的人民币资产已经有3.7万亿,我们这几年在资本市场开放的过程当中,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已经讲到,包括更早之前的沪港通发挥很重要的作用,这个作用非常之大,让我自己感到很惊讶的,那个时候香港那时候人民币两三百亿,现在到今天上万亿,不仅仅投资者使用,而且贸易商更愿意接受贸易结算的工具。资本市场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作用是非常大的,过去已经发挥了一些作用,将来还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资本市场作为资产定价、资本交易的平台,跟人民币国际化相关的具体的原理不多说了,拓展更多的渠道,去年推出沪港通、沪伦通,在人民币到香港通过交易所买香港的股票,香港也可以买上海的股票。这个双向交易,一年半的时间,已经有累计的交易量2.7万亿,应该是很大的,这是过去的过来的都是一千多亿接近两千亿的人民币,这个管道非常重要的。

  除了沪港通以外,去年底在欧洲打造了一个新的平台,可能有些人注意到,有些人没有注意到。就是上交所和欧洲交易所,就是德国交易所建立了一个中欧交易所,在中欧交易所已经挂牌了一些以人民币计价的产品,现在有两百多支人民币计价交易的产品,大部分的是债券、ATF,这些产品的交易,相信在海外的市场上,也能够对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通过国际市场推进人民币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现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非常重要的标底和渠道,我们现在研究的跟伦敦证券交易所搞沪伦通不同于沪港通的交易方式。我们还推动上海自贸区平台上,刚才陈省长讲到了广东自贸区的设想,在上海自贸区上,也希望交易所在这个平台上打造一个国际金融交易的平台。

  我想通过人民币的国际化,我们能够让我们国家的经济转型、改革来相互的推进发展,辟谣刚才陈行长和向所长都讲到了,人民币国际化有赖于我们国家经济的进一步的转型,我们经济改革进一步市场化,这是我们国际化的前提,和我们基础。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当中,这个化的过程当中,资本市场应当能够发挥越来越多的作用,我跟大家简单分享这么一点,我今天听了这些专家讲课的感想,感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负责任的政府不会放纵泡沫沸腾

要深刻认识到,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不会坐视、放纵房地产泡沫的沸腾。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每到敏感时点,人们听到这样一个说法“不要担心,政府会打理一切,不会让泡沫破裂1吃过苦头的日本人说,还有比这更让人担心的安慰吗?

房价高是因为大城市住宅土地少

大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真正用于居民居住用途的土地占比还是偏低,生产建设用地占比较高。大城市住宅土地的供给不足,是导致房价上升的一个重要因素。

从铁总年报探秘国企高杠杆之谜

从铁总一张资产负债表来看,降低负债水平和/或提高其盈利能力与改善现金流的政策选择有三:1、加大债券融资比例。2、将优质项目的国有债权置换为股权。3、将优质的高铁项目分拆上市,将未来现金流与投资者分享。

万科之战中宝能系的神奇生钱术

万科9000字举报信成了热门财经话题,宝能系调遣资金的本事也再次成为关注焦点。新浪财经“愉见财经”下面就为大家回顾分析,也是带各位“参观”一番,宝能一路上屡屡砸下大手笔资金背后的那个“弹药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