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7日16:05 新浪财经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

  新浪财经讯 由《华夏时报》主办的“2016中国经济媒体领袖春季峰会”于5月27日在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出席并发言。

  喻国明表示,互联网不仅是一种传播渠道与传播手段,更大程度上是一种改变社会的力量,它可以重新聚合社会资源。互联网为现代社会带来的最大改变,是造就了一种新的赋权方式,谁能够激活、使用关系资源,谁就具有更强的影响力、掌控力、驾驭能力。传统媒体目前面临的困境正是由于互联网对于社会和市场的重新构造导致的,“内容为王”、“渠道为王”曾是传统媒体立足社会与市场的两大价值生命,但这两大优势在互联网背景之下逐渐被解构式毁坏。

  今天的互联网时代,手机成了连接社会传播和人之间最后一公里的渠道。去年年底有这样一个资讯,在美国线上的新闻资讯的流量43%为FB所占有,38%为推特所占有,这两个平台占有的线上新闻资讯流量为81%,我们缺少一种对用户的直接接触的把握能力,造成了我们的渠道终端失灵,这就是今天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都面临的传统渠道被解构的问题,解决这两个问题就是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目标指向。

  传统媒体将内容直接变现为货币的能力在直线下降,因为这种获得资讯的渠道越来越多。而解决渠道的中段问题,便是和拥有流量与用户的入口级平台合作,比如说微信微博,比如说今日头条、百度这些技术入口,硬件厂商小米、华为,甚至包括公交视频、楼宇电视等等,如果媒体和他们合作,入口流量就不成问题,一旦你拥有了强制的入口信息流之后,你的流量变现能力就不是问题了。

  传统媒体渠道本身的中断与失联,也导致了传统媒体优势的丧失。在个人被激活的背景下,整个社会传播的渠道正在发生革命性的重组,而社会传播的“最后一公里”是由手机以及由手机编织起来的社会关系所构成。任何一种传播内容,最终都必须有效地切入社会关系渠道,完成社会传播的“最后一公里”。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瑞士无条件工资是蜜糖还是毒药

如果生来就有基本工资做保障,人类将更有追求梦想的可能:最终选择的工作会更多的释放创造力,同样对社会有利。这就是选择工作的自由,也是瑞士人周日对“无条件工资”发起公投的初衷。

降低贸易成本可助益经济增长

生产一件物品每支付1美元的成本,将该产品带到发展中国家消费者手中则需要2.19美元。相比之下,在高收入国家,这一成本更接近1.34美元:虽然大大低于发展中国家,但也有很高的附加费用。

MSCI纳入A股哪些股票能吸引外资

目前,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前向12个月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1.9倍和1.3倍,接近10年均值水平。医药生物和必选消费估值最高,前向市盈率接近22倍,前向市净率为3.4倍。能源、公用事业和金融估值最低,前向市盈率不足10倍,前向市净率低于1倍。

切实的改革比权威人士更管用

在嘈杂的政策争论中,我们甚至有点忘记了,只有真的改革,才是安度难关的良药。我们面临的所有的问题,都可以通过改革来解决的,只要改革事业没有终止,我们的希望就没有失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