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1日21:24 新浪财经
北京大学新经济论坛执行主席赵孝哲 北京大学新经济论坛执行主席赵孝哲

  新浪财经讯 “2016中国新兴产业协同创新论坛”于5月22日在北京召开。北京大学新经济论坛执行主席、北京大学沃顿法商研究院(筹建)副院长赵孝哲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赵孝哲:各位下午好,我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下,因为在座的都是科技圈,我给大家分享一下思维的创新,从我的经历来看,我本人的工作就是一个思维创新的过程,我本科也没考进清华,也没有上到北大,但是毕业以后很偶然去清华工作了,那时候特别热爱清华,天天调侃北大,结果在200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又去北大工作一直到现在,我也受创新的影响,去年我就辞去我的副院长,我就开始创新,我先讲一讲我理解的创新,我待会儿再讲一下我创新的两个项目。

  我认为中国的发展经历了三个时期,第一个时期就像我管了我们的培训班,经常讲国学班,我在我的国学六班上,让我去讲话,我说其实国学不能学太深,为什么,我说国学是农耕文明的一个场,有些人不能认同,我就这么理解,我们经常在探讨,包括我们现在恢复国学,国学是不是该学,那我在清华大学人文学工作的时候,清华大学国学院成立八十六周年开了一个庆典,我们经常理解清华大学是理,北大是文,结果发现清华大学早期出名是文科比较厉害,国学院没有成立,现在正在筹备中,最后就没有产生,但是对中国后来的学术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所谓的国学,我认为就是,我们中华的文明,大概五千年,五千年实际上都是农耕社会,没有进入工业社会,大家看一看,拿现在来说,农耕社会主要跟动物的区别,就是火,我看5月19日,国家出台了互联网家,出台一个政策,也叫火,如果说互联网加都提,可能就是火的时候,整个我们都是农耕文明,我们领先了几千年,为什么进入工业社会,八国联军长枪短泡,几千人,从广东一直打到北京,我们为什么经常讲勾心斗角,为什么仍然打不过别人,农耕社会,只能代表一个时代。

  第二个社会就是工业社会,工业社会大家知道,西方,特别欧洲英国起步,经历了很短的时间欧洲就超越了我们,我们说四大文明古国,现在来看一看,所谓过去的文化发源地,所有的就是文明的国家,现在都处于衰落期,为什么?其实没有跟上发展,或者说没有跟上创新,到了北大之后,我现在经常回清华,因为清华经常以科技著称,清华是工科院校,我经常在问清华和北大,就是说一项科技的创新,还是一项制度创新重要,也没有什么答案,而我每次问到一个问题,现在我们看看过去的书,基本上老子,孔子,论语这些,孟子,大部分都是春秋战国著的,为什么就是说百家争鸣以后,我们没有产生很对人类影响很大的一个巨著呢?我们中华文明,工业社会大家知道,工业社会二战,一战以后,美国又跟着领先,进入信息社会,我给大家总结就是说,我们不叫社会,农业文明,信息文明,农耕文明,工业文明,我可以叫它信息文明,美国刚才也都讲到了,我讲美国,也没有用,大家都知道,美国是什么,美国这个国家创新,它是靠什么呀?一帮有想法的,或者叫创新也好,或者叫有野心也好,这些想法,但是得有好的政策。

  第三还要资本的支持,那我们现在这几年我看发展差不多了,制度也出来了,双创作为国策了,我们有没有资本的支持。昨天我跟清华大学本科生还在一块,我们去山西,我刚回来,他说清华有的东西,已经超越西方了,我说我还不知道,他说如果我们成立一个科技组在清华,我们有的是人才,说超越会非常快的,那我们经常说赶超英美,是不是能超过呢?我因为从清华到北大工作,我的孩子跟着我上学,最后跟着我到北大附小,附小毕业了我问他上哪个中学,他说爸爸,我清华也毕业了,北大也毕业了,我去哪儿上学?忽然没有追求了,我也很困惑了,最后就说去美国吧,我当时一冲动,就把他送到了美国,西雅图上学,在西雅图上学,住哪儿呢?最后上学选择,我家就是跟他们家隔湖相望,我们华人炒房炒得非常热,我到西雅图了解以后,西雅图容易产生伟大的垄断公司,包括现在的星巴克,我们现在说的这个微软,几个企业都去了,还有亚马逊,亚马逊我一看,它就是说工业化流程是非常好的,我呢想让我的孩子好好学习,结果这个上个月给我打电话,说要回国创业,他说你不是让我去美国学习吗,比尔盖茨大学都没毕业,我也想不明白,十八岁创业,没准别人大学本科毕业,他都有一片天地了。我们的下一代,我也想明白了,他实在不行等知识不够用再去美国学习,或者在国内再念个大学,等于说到哪儿白花了一堆钱,什么也没拿着,其实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个堵。

  我在学校管着企业家培训,经常给大量民营企业家在讲,刚才第一个发言,我也没记住名字,说这个实体经济和互联网经济谁干过谁,英国当年三分之一的人在挖煤,去年12月份关掉最后一座煤矿,还能回得去吗?那么中国呢,煤炭会不会成为一个历史,不确定,但是这也是有可能的,这个都给我们在座的企业家提供一个思考。互联网的诞生,我认为会产生无限可能,特别移动互联网,刚才第一个讲到这个,就是这个微信支付什么,这些都是货币化,我想呢,如果站在创新的利润上,可能未来的货币都没有用,手机都不一定有用,货币有可能未来虚拟化,我们还要什么货币,银行会不会倒闭?所以站在创新的道路上,真的有无限可能。

  最后总结一下,基本上我们对创新都有几个过程,第一看不见,第二看不起,第三看不懂,第四个阶段,来不及。为什么说现在人家成功了,其实已经来不及了,但是站在创新的道路,我们现在科技企业虽然很巨大,但是只要是科技企业总有人超越你。

  最后给大家分享一句话,这不是我说的,共享经济有无限可能,包括钱的问题,谁想到就是谁的,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瑞士无条件工资是蜜糖还是毒药

如果生来就有基本工资做保障,人类将更有追求梦想的可能:最终选择的工作会更多的释放创造力,同样对社会有利。这就是选择工作的自由,也是瑞士人周日对“无条件工资”发起公投的初衷。

降低贸易成本可助益经济增长

生产一件物品每支付1美元的成本,将该产品带到发展中国家消费者手中则需要2.19美元。相比之下,在高收入国家,这一成本更接近1.34美元:虽然大大低于发展中国家,但也有很高的附加费用。

MSCI纳入A股哪些股票能吸引外资

目前,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前向12个月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1.9倍和1.3倍,接近10年均值水平。医药生物和必选消费估值最高,前向市盈率接近22倍,前向市净率为3.4倍。能源、公用事业和金融估值最低,前向市盈率不足10倍,前向市净率低于1倍。

切实的改革比权威人士更管用

在嘈杂的政策争论中,我们甚至有点忘记了,只有真的改革,才是安度难关的良药。我们面临的所有的问题,都可以通过改革来解决的,只要改革事业没有终止,我们的希望就没有失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