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31日20:23 新浪财经
国家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杜平 国家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杜平

  新浪财经讯 “2016中国新兴产业协同创新论坛”于5月22日在北京召开。国家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杜平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杜平:各位尊敬的嘉宾,大家早上好!很高兴也作为其中一个主办单位来参加会议并致辞。但是,从我内心来讲,我更加愿意以我个人的名义来讲几句话。因为我是作为一个参与者,一个关注者来参加这次活动的。为什么要用参与者或关注者这个概念呢?我想至少有以下两个涵义。

  一是,我们机构多年来都一直深度参与我国战略新兴产业的有关事务,比如,国家组建的跨部委的战略新兴产业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国家发改委,而为这个办公室提供服务的秘书处就设在我们信息中心。为此,我们有一批同事们专门负责这方面的数据采集、分析、政策研究等等工作。同时,作为十三五的专家委员会成员,我也多次参加国家“十二五”和“十三五”的战略新兴产业规划的编制工作,所以对这个领域的一些基本情况并不陌生。这也就是参与者的涵义。

  二是,我说作为参与者和关注者,是还有另外的意思,这是因为我已经先后参加过组委会的多次活动了,除了北京两次以外,还到了保定,到了徐州。总之,每参加一次活动我都会有一些新的感受。总结起来,有这么三点:第一点,就是感觉中关村这个品牌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也越来越在一些地方带来影响。这就是北京这个“村”与有实力的地方和企业之间实现强强联合的结果,也是互联网时代跨区域促进要素资源合理流动的一个特征,还是通过在追求协同创新来取得技术扩散和技术转移低成本、高效益的自然选择。第二点,我感到每次活动上请来的一些专家都很认真,提出了一些新的创意、新的办法,以及新的前瞻性思考,相应对参会者都也会带来启发。第三点,我认为,是每次活动请来的一些企业家,由于他们在实践第一线,因此也带来一些好的案例展示,他们分享企业发展好的成效,以及好的技术好的业态等,也包括路径选择上的思考。如果我们参会的一些同志加以借鉴,投入到自身企业的实践之中,我相信也会获得成功。这是想讲的第一个意思。

  第二意思,是想借此机会,谈谈我对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的一些思考。说实话,只有战略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才是我国能够适应引领新常态并且真正的实现中国梦的关键和必由之路。大家知道,现在传统的支撑增长的动能比如依靠矿产资源开发、依靠房地产等兴起的一大批企业都面临着困境,或者说产能过剩问题,同时这些行业进入者长期享受的红利已经消失。因此,传统产业和落后企业的退出是必然的虽然是一个十分痛苦的过程。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而言,必须要有新动能来填补空缺。而能够真正可持续支撑新动能的产业,也就是关键之关键的产业,就只能是战略新兴产业。

  对此,国家在“十二五”期间就做出专门规划并且在全国推进落实。应该说,实践中也取得了比较快速的发展,“十二五”期间其规模正好是翻了一翻,这是很难得的。为什么呢?因为在“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一样,都开始面临着很大的调整,面临着很大困难。面临着很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战略新兴产业的培育、产业化市场化进程都会受到宏观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因为这一时期,各类要素资源都比较紧张,政府需要关注和着力的地方更加多了,投资者和企业转型升级和转投战略新兴产业也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制度因素适应新常态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此说成绩是很难得的。

  关于当前的经济下行压力,有周期性,也有结构性,还要国际因素,这些都主要是经济规律在发挥主要作用。但是,我们也有体制机制改革不到位不给力的问题,引导和支持以及保障新动能发展的政策环境还不完善和完美,生产关系不适应甚至是制约产生力发展的问题客观上存在的。但是,我们没有别捷径可走,只有从问题导向出发,扎扎实实地有什么问题就下决心真正解决问题。同时,也要有一个目标导向,这就是在经济结构迈向中高端的过程中,实现中高速增长。同时,还要有一个目标,就是中央提出的各项改革任务要实现目标。这样的话,虽然现在战略新兴产业的总量还不大,但只要保持这样的势头,我相信三年到五年,就会像跷跷板一样,传统工业比重下来了而战略新兴产业比重上升了,这不仅仅是战略新兴产业本身的发展问题,还可以把我们整个产业带动起来了,因为通过战略新兴产业领域的新技术外溢,就可以推动传统产业提质换档增效。现在我们讲到的,+互联网还是互联网+。都是这个道理。

  第三个意思,我想简单谈一个想法,就是战略性产业,不是说谁想搞都能搞成的,那个地方想抓就可以抓上去的。否则,我们也不用像这几年一样搞得这么费劲。这其中有技术规律在起作用,或者能够掌握其中核心东西的还只是少数人和少数地区。国际上都是这样。我们讲美国人对其具有核心竞争力东西,就是采取了黑洞化、标准化和外包化政策。核心在掌握在自己手上,其它的通过标准化进行外包,既减少成本,也能通过标准和专利赚钱,还继续保持技术领先的优势。我们国家也会是这样的一个发展规律。

  也就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会通过专利保护制度来保障其核心的权益,同时也其它地区合作产生集成优势并且节省成本,还可以快速拓展市场。我认为,现在中关村采取的与一些地方萏区域创新中心或者共建基地的办法这是一个实实在在而又对各方都有好处的做法。从中关村的角度讲,他的综合技术实力、品牌效应、集聚资本和人才的力量都比许多地方要强许多倍,因此,通过到互利共享式的紧密合作,就使得地方可以同时享有中关村的一些优势资源和品牌效应。使得一些有条件的地方加快创新速度和增加规模,使得刚刚具备一部分条件的地方,也能够一下子从较高的技术起点上,与中关村的技术发展方向相向同行。我想,这样的话,就可能使得很多地方在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时少走弯路,也会使得中关村集团尽快拓展其发展空间,也包括降低在北京的交易成本,这实在是大家都能够实现共赢的一件事情。

  为此,我祝贺中关村集团这样的好事越做越多,在全国到处都能看到中关村和当地的紧密合作。当然更希望看到,将来一年两年以后,中关村品牌的地方化特色化显现出来,形成许多当地的“中关村”。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瑞士无条件工资是蜜糖还是毒药

如果生来就有基本工资做保障,人类将更有追求梦想的可能:最终选择的工作会更多的释放创造力,同样对社会有利。这就是选择工作的自由,也是瑞士人周日对“无条件工资”发起公投的初衷。

降低贸易成本可助益经济增长

生产一件物品每支付1美元的成本,将该产品带到发展中国家消费者手中则需要2.19美元。相比之下,在高收入国家,这一成本更接近1.34美元:虽然大大低于发展中国家,但也有很高的附加费用。

MSCI纳入A股哪些股票能吸引外资

目前,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前向12个月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1.9倍和1.3倍,接近10年均值水平。医药生物和必选消费估值最高,前向市盈率接近22倍,前向市净率为3.4倍。能源、公用事业和金融估值最低,前向市盈率不足10倍,前向市净率低于1倍。

切实的改革比权威人士更管用

在嘈杂的政策争论中,我们甚至有点忘记了,只有真的改革,才是安度难关的良药。我们面临的所有的问题,都可以通过改革来解决的,只要改革事业没有终止,我们的希望就没有失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