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 > 正文
 

玩海的男人(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5:59 《中国商人》杂志

  小张:小张 大名张廷辉,深圳市易讯网络有限公司职业水手。

  不仅远行了半个海洋,也已通了半个天下了。

  小张今年才26岁,却已经有了6年的职业水手生涯,6年的职业水手生涯中,凭着对帆船运动的喜爱,他从一个一无所知的门外汉,迅速成长为一个经验丰富的船长。曾担任“中
国一号”大帆船船长,以船长身份带队参加了由国家体育总局举办的“2003环海南岛大帆船拉力赛”,并取得冠军。2005年1月底作为“纵横四海”特批队员赴法国拉罗谢尔港口接收“骑士号”,自起航后一直跟随“骑士号”跨越各大洲大洋。作为船长最得力的助手,他丰富的航海经验与技术,确保了大家平安返回深圳。

  年轻的小张性格很温和,口未开,笑声先出,说话之前总爱憨憨地笑,给人很纯朴、实在的感觉,问到此次航海什么事情是他认为最有趣的,简单的他说出的不是冒生命危险与海浪搏斗的经历,也不是心惊胆颤与海盗周旋的故事,而是说了一个钓鱼的故事。

  一次在印度洋时,大家都在舱内百无聊赖地打牌,他独自在到船尾钓鱼,很长时间后,突然钓上了一个特沉的东西,他立即判断是条大鱼,晚上又有一餐美味了,于是边跑向船尾边大喊“钓上大鱼了,美味来了!”众人赶忙跑去船尾,只见不远处的海面上有巨大的浪花,其间隐隐可见大鱼尾。大家谨慎收着鱼线,慢慢消耗鱼的体力,整个收线过程持续了40分钟,才将鱼拉至船尾。他们试了几次都没法将鱼提上船,最后还是身材最魁梧的老段发力,将鱼拖上了船尾。

  当这条鱼的真面目展现在面前时,大家被吓了一跳:长度足足有2.3米,重30公斤,“这条马鲮鱼比我儿子都重!”水哥打趣地说。除了在水族馆中见过这么大的鱼,大家还是第一次在生活中见到这么大的鱼。

  自不待言,晚上一顿全鱼宴。小张功不可没。

  船上的乐事不少,小张还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

  有天晚上,我和水哥吃过晚饭后出去散步,准备在附近码头夜游古堡。夜色朦胧,情调幽雅,水哥却突然起了坏念头。不不不,古堡附近没有什么美女,确切的说,那附近都没什么人,但就是这样无人的寂静让水哥起了坏念头——他欲趁月黑风高夜,盗古堡城砖一块留做纪念。我规劝半天未果,水哥执意要带个纪念回去。呵呵,无奈城砖太重,水哥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仍不能挪动半分,只好作罢。也好,百年古迹焉能被破坏!

  起航前我曾问过小张:“出海这么长时间,你准备带些什么书?”这可是个考验人的问题,一般能从带什么书看出一个人的品性来。

  他坦率地说不准备带,开船后会忙得不可开交,怕没时间“修身养性”。回来之后,小张却跟我说,他在船上有意外的收获,原来是发现阿水从国内带来的《论语今译》这本书,他利用开船空闲的时间看了一部分,从中领悟到不少真理,有时还会现学现卖地搬上几句,让船员都对他刮目相看呢!

  俗话说得好,半本论语治天下,看来小张不仅远行了半个海洋,也已通了半个天下了。

  海的美妙让小张欲罢不能,在2005年12月,小张又参加了“泰王杯”比赛。“只有参与‘泰王杯’这类世界性的比赛,才能看到自身不足,快速提升自己的航海技术。”张廷辉说着这些话的时候,仿佛置身于带有咸味的空气里,海浪拍击着船舷,耳边传来海风吹动船帆的“呼呼”声,满怀着年少的豪情,去寻找海洋尽头的另一个世界。

  自给自足 造就“纵横四海头”

  005年3月31日,星期四

  帕尔马,晴

  29日凌晨0:22我们抵达西班牙帕尔马皇家航海俱乐部。到达帕尔马之前,对我而言它只是地中海上的一个岛屿小城。实际看见它,才知道它是欧洲知名的度假圣地,富人的天堂。

  游艇会周边的配套设施十分完善,围绕着游艇会是一大堆的星级酒店和豪华公寓,临街是酒吧、饭馆和售卖纪念品的商店。帕尔马城的服务业和

零售业也是十分发达的,在这里,富豪们绝对不愁没地方花钱。

  记得“骑士号”停靠在葡萄牙卡斯凯什时,当地港口帆船较少,骑士号在那里也能算是高档帆船。而在帕尔马这里,众多高档游艇帆船云集,“骑士号”混迹其中只能算是丑小鸭了。同港的豪华帆船中最吸引我们的是一艘黑色的帆船,95尺长,整条船都是黑色,很气派,而且最绝的是,船上的各种绳索都巧妙地藏在船内,很酷!

  在帕尔马你没有买不到的东西。昨天我们发现市内有中国超市,让大家倍感亲切。进去实地考察一番,发现品种还挺齐全,连理发专用电推都有。这可是个好东西,我们赶紧买回来。由于国外理发太贵,我们已经很久没有理发了。虽说航行在海上没人看我们,可我们也不想回去后都变野人模样。再说,我们还要记录下自己航行的点滴,出现在镜头前的我们也不能太邋遢吧。

  今日上午阳光灿烂,我们搬两把椅子到码头上,由东哥和老段操刀,为我和水哥理发。

  在中国,街头理发对我们来说是很平常的,但在国外,这可非同一般。也许是老外们都习惯坐在美发店享受专业服务,也许是要面子,不愿让人看见自己在街头理发。反正我们理发时,很多路人奇怪地盯着我们看。哈哈,不知道他们会不会以为我们是行为艺术者正在表演行为艺术?

  别看东哥和老段不是专业理发师,两个人的技术还是蛮娴熟的,才半个多小时的工夫,他们就将我们的乱发打理完毕。两位不愧是艺术工作者——东哥是设计师,老段是摄影师,审美观果然不差,剪出来的效果也不错,我看上去是精神抖擞,水哥看上去是年轻十岁。

  “手艺不错嘛!”水哥边照镜子审视自己的新发型边夸奖到。

  “东哥辛苦了,给我整出了这么靓的发型。你看你自己头发还那么乱,要不我也给你修修?”我也手痒想试试用电推理发。

  “你小子少来了,我这是艺术家的气质,怎么能叫乱呢!别待会你给我剪得跟狗啃似的,那才没脸见人呢。”

  “东哥,你想啊,你这把长发一剪,我们大家的发型就一致了——整齐统一的‘纵横四海头’,多好呀!”

  “这名称好——‘纵横四海头’,哈哈。”老段闻言来了兴趣,“等我头发长了,也叫你们给理个‘纵横四海头’。”

  明天,我们又要出发,离开这富人岛,前往意大利的撒丁岛。不知道那里又有怎样的风情呢。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