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0年群英谱:中国商业变革的力量(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 16:00  《东方企业家》杂志

  16,梁建章、季琦、沈南鹏和范敏:

  桃园结义与硅谷共赢

  他们的成功,并不仅在于创立了两家nasdaq公司,建立了两种适应于中国国情的商业模式,也在于建立了一种共赢的游戏。

  在电影《赤壁》里,义是一种神奇无敌的力量,它让完全不同的男人联合,结成无坚不摧的生死同盟。对梁建章、季琦、沈南鹏来说,美国硅谷ORACLE公司总部就如同他们的“桃园”,当三人煮酒论网络时,不经意间勾画了携程、如家的蓝图。

  当时携程并不被人看好,当时互联网最热门的是门户网站,新浪、搜狐、网易和中华网在纳斯达克上市后的表现刺激着所有互联网从业者和投资人,但梁建章、季琦、沈南鹏却坚持了下去。而范敏就如同“赵云”,当“四弟”被拉进圈子时,携程正进入发展的瓶颈,来自旅游业内的范敏,为携程的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四位强人兄弟结义,谁又是刘备呢?每当兄弟们争当“刘备”时,就意味着一场“煮豆燃豆萁”的悲剧。

  梁建章、季琦、沈南鹏和范敏的成功,并不仅在于创立了两家nasdaq公司,建立了两种适应于中国国情的商业模式,也在于建立了一种共赢的游戏。携程壮大后,季琦退出运营层,转而创办平价酒店—— 如家,在兄弟们的努力下,在将接力棒交给如家现任CEO孙坚后,如家也成功登陆nasdaq.这是一个共赢的游戏:消费者获得了服务,投资者获得了收益,而创业者们,包括被一些人视为“失败者”的季琦,则拥有了数以亿计的身家,可以去实现自己的梦想。这个共赢的结局,不是源于中国几千年的权谋,而是源于契约精神。

  如今两家Nasdaq公司已成过去,梁建章继续寻找着目标,而季琦又奔着创办人生第三家上市公司(汉庭)而去,沈南鹏则稳坐着中国PE界大佬的位置,而范敏则妥善经营了携程。

  兄弟情已成过去,而四人的事业还正在路上。(文_顾冰)

  17, 俞敏洪:变形记

  “我比较像刘备,常常用眼泪来赚取其他管理者的同情,我不擅长用纪律来限制和管理人才。”不过,这种受人诟病的管理方式却解决了很多问题。

  作为评委,俞敏洪频频出现在央视节目《赢在中国》之中,以尖刻睿智的点评征服了无数观众。从一个落魄教师到亿万富翁,落榜、休学、拒签、创业、被绑架,到成为“留学教父”,俞敏洪的人生历程经过新东方老师无数版本的演绎,已经变成一个传奇。

  1993年,北京一间平房里,俞敏洪拿到了办学执照;14年后纽交所大厅里,俞敏洪面对的则是交易屏幕上新东方的股票代码EDU.资本市场对新东方和俞敏洪的认可,让俞老师终于变形“俞老板”,尽管他自己多次表示不喜欢这个新称呼。从年度经济人物到中国商业领袖乃至今年的全国政协委员,这些身份都是以商人的名义才能获得的殊荣。

  这个刚刚开始习惯当“商人”的企业家对于自己的管理方式打了一个比方,“我比较像刘备,常常用眼泪来赚取其他管理者的同情,我不擅长用纪律来限制和管理人才。”俞敏洪用这种受到诟病的管理方式却解决了很多问题:比如新东方的股份制构建,比如企业家族色彩的淡化。“我并没有故意设计自己要从老师变成校长、变成管理者、变成上市公司的老总。但是下一步的发展要求你做出角色的转变。你也意识到了如果这个角色你转变不好,那你的企业、你手下的人全会被影响。”

  俞敏洪2000年曾表示想把新东方办成中国最好的私立大学,中国的哈佛和耶鲁。新东方成功上市之后,频频露面的老俞再也没有说过类似的豪言壮语。新东方的传奇将朝什么方向演绎?拭目以待吧。(文_闫婷)

  18,黄光裕:左手摇扇,右手弄剑

  他不但通过向上游家电制造商步步施压以获取市场优势,还发动了国美对于永乐的兼并,展示了“以打击对手为目的”的黄氏风格。

  自从2008年6月GE(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决定售出旗下价值72亿美元的业务以后,全球家电业务老总们的口袋里经常要揣着一个问号:下一个是谁?—— 索尼还是西门子?……

  来自中国家电产业的竞争太强大了。虽然这从理论上是个必然,但是,中国家电产业由低端向中高端进展的速度如此之快,却令西方传统家电巨头们始料未及。

  黄光裕、陈晓、张近东等人物就是为西方家电巨头们制造“始料未及”的因素之一,这些商人,草莽起家,用连锁经营、巨量采购的方式,把中国家电企业之间的竞争逼得过不上一天舒服日子,后者必须“两步并一步”地向价值链上方迁徙。

  国美电器董事长黄光裕就是为中国家电业制造“痛苦”的人。不过,这当然不是故事的全部。如果仅从连锁经营这个商业模式而论,早在1859年美国人乔治 . F . 吉尔曼和乔治 . 亨廷顿 . 哈特福特就已经发明了。即便在中国家电业界,沈阳木兰集团也早在1987年就开展家电连锁经营。

  黄光裕,这个长着方脸的潮汕人,经营手法不止于强悍,而是近乎凶悍。他不但通过向上游家电制造商步步施压以获取市场优势,同时展示“以打击对手为目的”的黄氏风格,进而发动了2006年国美对于永乐的兼并。他说:“人与人之间是差不多的,差一步而已,有时是半步。”

  这场购并由于纳入了国际著名投行的因素,令中国整个家电连锁的规模竞争达到了新的阶段。从而间接地对中国家电制造业的提升起到了又一次快速的推动,进而家电业务的全球大迁移提前了至少10年。

  耐人寻味的是,黄光裕一边制造着刀光剑影,一边把李嘉诚的“商者无域,相融共生”挂在嘴边。左手摇扇,右手弄剑。令人有“道可道,无常道”的慨叹。(文_王丰)

  19,陈天桥:大赌大输大赢

  置之死地而后生,是他一次又一次的主动选择。

  置之死地而后生,一般是情势所迫、不得已自励的话语,而对于创业不过十年的陈天桥来说,却是一次又一次主动的选择。

  第一次:2001年秋天,盛大与中华网分道扬镳,坚决从动漫网站转型,跳入网络游戏运营这一未知的领域时,公司只剩下30万美元现金,并全部付给了韩国游戏《传奇》的开发商作为入门费,拿着一纸游戏代理合同,陈天桥用惊险的“空手套白狼”的手法免费换来了服务器、带宽和渠道代理,结果引爆了中国的网络游戏市场,盛大从寂寂无名的小公司晋身为中国最大的网游运营商,并把网络游戏作为商业模式首次引入中国的互联网。

  第二次:2005年,陈天桥不甘于稳坐网游钓鱼台日入斗金,推出了盛大“盒子”,意欲再次转型,进军客厅里的电视。虽然,盛大的“数字家庭娱乐战略”最终归于失败,但让外界见识了盛大的雄心壮志,也让陈天桥看清了远景和现实的距离。

  第三次:2006年,回归网游后的盛大突然宣布游戏免费,不惜放弃眼前的数以亿计的真金白银,并为此季度亏损5亿元人民币,股价也跌去2/3,但陈天桥顶住压力,为的是赶在趋势前头。3个季度后,盛大迅速返回市场第一的位置,收入创新高,网络游戏势不可挡地从计时收费全面转向道具收费的新赢利模式。

  第四次:2007年,盛大逐渐告别依赖一款游戏推动增长的模式,同时运营20款游戏,变身为平台运营商,推出了各种计划来鼓励内部创业、收购外部作品,努力把整个网络游戏上下游产业链融入盛大内部,继续主导中国网游业向前冲锋。

  陈天桥如此不停地“大赌大输大赢”,是向着“把盛大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互动娱乐企业”的愿景一步步逼近,而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的规模从7年前3.1亿元人民币放大至今天的200亿元,而陈天桥觉得这只不过是刚刚开始。(文_陈俊)

  20,神州遍地 江南春

  投资者惊讶于分众这一崭新广告载体的神奇成长,而被“轰炸”的受众则到了忍受的临界点。

  这位拥有一个颇有诗意的名字并时常自我标榜“校园诗人”的上海企业家,5年前率先把液晶屏大规模地挂进了写字楼的电梯间后,后人纷起效尤,寻找并扫荡一切人群聚集的地方,铺设各种户外广告载体,尽可能多地虏获消费者的眼球转卖给广告主,以复制江南春创立的分众传媒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高速成长的神话。

  “神州遍地江南春”,这一现象令投资者惊讶于户外液晶屏这一崭新的广告载体在中国短短5年内从无到有、神奇成长为规模逾400亿元人民币的巨大市场,而这一现象也折射出户外广告无孔不入、把受众“轰炸”到临界的无奈。不过,5年前江南春四处兜售商务楼宇液晶广告网这个Idea时,几乎所有广告主、广告公司都一笑置之,而这个70后的王牌广告销售员却坚信自己的眼光和想象力,将自己前十年做广告代理积攒的数千万资金悉数投入这一新媒体的打造,不眠不休地研发液晶屏、把液晶屏挂进各个写字楼、遍访客户销售广告,所有的过程和细节,江南春亲力亲为、一抓到底,所有的勇气和毅力都在撬动这一新模式中迸发出来。而之后蜂拥而入的风险资本加速了新市场的发育进程,成倍放大了企业家的创新、冒险和坚忍的执行力,最终给予江南春本人和那些及时跳上由他掌舵的财富快车的人以丰厚的经济回报。

  他人或许可以下车,而江南春本人却牢牢驾驶着速度越来越快、规模越来越大的分众传媒,在新媒体的轨道上继续飞奔……(文_陈俊)

  21,王中军:开启娱乐宝藏

  在他眼中,华谊兄弟是中国娱乐业里公司架构最合理、产业链条最成熟、发展模式也是最先进的公司。

  最初的华谊是脆弱的,媒体曾用“冯小刚一咳嗽,华谊兄弟就感冒”来形容,不过也正是因为绑定了冯小刚,王中军才坚定了娱乐之路,因为这可以给他带来足够的投资回报,而且他也喜欢处在娱乐圈顶端给自己带来的名利享受。

  一直以来,王中军就不是一个愿意适应规则的人,无论是主动退学去当兵、辞去铁饭碗搞DM杂志,还是29岁去美国留学打工都说明了这一点。对于让自己声名鹊起的电影事业,最大的总结就是不走寻常路的“拿来主义”,例如在与冯小刚合作的第二部电影《没完没了》中,他就将好莱坞流行的植入式广告带进了中国电影。

  虽然与红地毯上那些璀璨闪耀的明星相比,王中军显得有些默默无闻,但恰恰是这样一个年近五十却依然身材挺拔的退伍军人培育起了大陆自己的娱乐和明星市场。

  虽然现在的华谊兄弟与AOL时代华纳仍然无法相提并论,但这丝毫没有阻碍王中军将时代华纳作为华谊兄弟发展目标的梦想,他希望将华谊兄弟打造成中国娱乐事业中的百年老店,成为影响力巨大的娱乐公司。经过一系列的调整,现在华谊兄弟传媒已经整合为了两大块,影视及衍生产品和艺人的服务及衍生产品。王中军认为华谊兄弟在中国娱乐公司里是公司架构最合理、产业链条最成熟、发展模式也是最先进的公司。在华谊兄弟传媒上市的道路上,王中军也不欢迎风险投资,而是让公司的艺人、导演来做股东。(文_邹瑞霞)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