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战略管理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益策学习 > 正文
 

领导艺术与战略规划 企业如何不战而胜(二)(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9日 14:56 新浪财经

  战略规划我们分为六个大的环节。

  第一步,做环境与现状的分析,这是六步中最最重要的,分析目前我们面临的市场,市场分析、用户分析、竞争分析,主要是这几类,看未来市场发展的趋势,市场规模的变化,哪些市场会成长的比较快,这些都是需要预测出来的。然后看看未来三五年消费者的需求会发生怎样的变化,现在要的可能不是他们将来要的,必须要理解他们将来要的。还有现有
的竞争对手和未来的竞争对手都是谁。这是第一步要做的。

  接下来做理想的完整产品,也就是说不考虑企业的能力,站在用户的立场上,他最想要的一个完美产品是什么样子的,都包含什么,从产品到服务各个方面,他认为最理想是怎样的。这是我们要描述出来的,为什么?描述出来你就可以知道往那里使劲,怎样给用户做完美的产品。

  第三步,给企业一个地位,知道我的长远发展目标是怎样的。

  第四步,我的经营战略是怎样的,如何达到这些目标,我的成功要素是什么,面临的挑战是什么。

  第五步,做财务和人力资源的规划,有了战略目标我需要多少人,花多少钱,能够实现我的目标,这是我的人力资源规划,然后我的财务分析也就出来了。为什么这就是我们说的年初知道年底赚多少钱,今年知道三年之后赚多少钱,因为这是规划、计划出来的。

  第六步是将第一年的实施计划细化出来,必须要落到实处,出了这个门大家都知道明天干什么,下个星期干什么,下个月干什么。

  首先讲第一个大环节,关于环境与现状的分析。

  企业必须要明确,我们是为部分人服务的,其实所有的人都是为部分人服务,你服务的群体越窄,你成功的机率越大。就像我的照片,我是上个月拍的,在北京专门有一个摄影师,他只给各个公司的老板拍照,专门给CEO、总裁们拍照,其他客户一律不干。世界上所有知名的老板要拍照,都去找他,比如说

宝马中国区总裁、中国惠普总裁等等,这就是只为部分人服务,很明确。既然都知道他是做这个,谁有需求都去找他,剩下的人一概不干,人家过的很滋润,半天时间,万把块钱就赚到手,生意红火的要命,人家只吃这碗饭,只为部分人服务。这是市场经济很重要的原则,希望大家回去一定要仔细的探讨你们为哪部分人服务,这部分不明确,谈战略规划毫无意义。

  要明确为部分人服务,首先就要将市场分层、行业分层,有些专家说了,中国市场比较特殊,我们一个行业里可能会有二三十个品牌,国外不一样,一般一个行业三五个品牌就搞定了,其实这些专家没有理解行业跟市场的关系,行业是行业,市场是市场,一个行业可以拆为三个市场,主流、次主流、非主流等等。比如说汽车行业,像奔驰、宝马都是次主流,丰田、本田都是主流市场,但是每一个市场下又分为很多不同的市场,有专门搞越野、跑车等等,其实这样一份,整个汽车市场大概可以分为几十个小市场,所以说一个企业首先要明确自己为哪部分人服务,因为主流、次主流、非主流市场需求完全不一样。主流市场是希望物美价廉,这是这部分人的追求。次主流市场就是优特专,我希望与众不同,奔驰、宝马、沃尔沃都是。非主流市场,就像是劳斯莱斯、宾利、法拉利等,一年在全世界卖不了多少,但是卖一个赚一个钱。从这个意义来说,并不是大企业就好,在中国现在很多人希望企业大就好、上市就好,但是在国外希望不上市,因为上市就要被别人管,股东、董事会天天就可以收拾你,所以在欧洲很多公司,其实永远不追求上市,永远也不追求长大,因为长大了其实有很多的麻烦,而是维持一个适度的规模。比如说做小刀的,肯定是瑞士人做的好,人家不做别的,就研究刀,整个的生物链,中国所有的炼钢厂做不出这样的钢来,但是人家一个小小的炼钢厂,专门的客户就是为小刀厂做这个。欧洲有很多很多这样的产品,做的很窄,但是在全世界做的最好,当然也赚大钱。与众不同,能够明确区分出跟大路货完全不同。

  市场细分怎么做呢?我们要选择几个参数,因素一二三四,然后看那些参数体现不同群体之间的差异。举一个例子,比如说做服装,我们将这里分为两堆客户,应该按照什么因素来分,我们要看出不同群体的需要,比如说男女不同。第二,按照什么分可以发现他们的需求不同,年龄,在座没有一个人穿童装吧,如果穿一身童装,肯定有人笑话你,还有如果穿成老人,肯定也不行。还有就是地域不同,比如说在广州卖羽绒服肯定很难卖动,还有就是职业,比如说向扫马路的卖西装,肯定也是不行的,还有像白领买很休闲很野的牛仔,肯定也不行,比如说我公司就明确规定不能穿牛仔上班,有明确的规定,有教育水平不同也会有不同的选择。所以你要看你做的这一类产品,最能体现消费者差异的因素是什么,找出来,最后找他们的交叉点,你就能够找到你的市场。

  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自己怎么做的。我从惠普出来,做了一家咨询公司,我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我按照给别人说的一切在做。

  首先我们是选择了四个因素,所有制、企业类型、企业规模、咨询需求。在所有制里面,我主要是做民营企业,兼顾一小部分上市公司。按照企业的类型分,主力是制造业,其次是房地产。企业规模我们主力是中小企业。按照咨询需求我们主要是做营销战略,帮助一个企业制定三到五年的发展略战略,其他的问题我们不做。当然目前中国最赚钱的是改制上市等等,但是那不是我们擅长的。

  到底哪一个市场作为你的第一市场呢,我们有一个工具叫市场机会。看一个市场机会的大小,从哪几个角度看,哪一个方面最重要,列在这里,将几个侯选的市场放在这里进行对比。我给大家看一下实际的做法。

  比如说我们分析一个市场有没有吸引力,会从规模、市场成长率、竞争强度、利润率、进入难度、市场透明度、生命周期、渠道利用率等方面来分析。现在我们不参加投标,你只要认准了我们,就来找我们。别人要复制你,难度有多大,我知道现在没有几个人能够复制我很难,没有几个人具备我同样的经历、同样的知识结构。本企业在这个方面的表现如何,加权值,要最后得出一个总分来。我们看一个实际的例子。决定胜负的能力,设计研发能力、资金实力、销售渠道等等,你要根据你这个企业的特征,选择不同的致胜要素。做完之后你会发现每一个市场都有一个得分,纵轴是实力大小,横轴是市场机会大小。放弃什么做什么,是通过科学的分析得出来的,分析出来的东西公司内部很容易达到共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