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销售管理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益策学习 > 正文
 

运动营销魅力和动力 新产品三步曲市调篇四(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6:49 新浪财经

  刚才我们说了在运动对我们的价值影响人们的投入,在五个类型的运动形式、形态中,我们从营销的角度来说,什么样的应用对我们最有价值,专业赛事来说,冠名或者是我们在利用现场的广告有一定的价值,没有人在我之前,是独特的没有人可以取代的。像法拉利就会经常部用非常专业的赛事来表现自己,法拉利在中国卖的很好,一年也就是卖四五十辆,是极少众的。像劳斯莱斯卖的不错,一年卖八十辆,一千多万,最低是八百万。媒体中传播的专业赛事是形象使者的选择,这一类运动产生的明星作为形象使者非常有价值。我们
要非常注重和谨慎的选择形象使者,选择了之后要看他前面给谁代言了,而且他所代言的跟你的品牌之间是否有一致性,而且要限制他在一定时间内给其他人代言的范围。很典型的就像是万宝路、健力宝,实际上香烟类的品牌,因为香烟没有其他可以更好的表现。还有就是参与式的赛事,可以直接使用现场的空间进行直销,像现在的三星、阿迪达斯做的三人篮球赛,活动本身就是现场,就是一个媒体,然后就在现场做销售,创造的价值感这个赛事不仅仅是组织者的,更重要的是这个赛事是消费者本身的,是我的运动。当然同时潜含了跟这个赛事相关的品牌也是我的品牌。

  空间移动方面,很重要的就是表现在我们的生活中间的必不可少性。我们已经说过了,消费者来说真正对产品的选择是满足自己对生活方式的需要,但是有时候我们的生活方式也不是说一成不变的,我们的生活方式来看是螺旋式上升的过程,总的来说是有一个基本模式,但是本身是不断变化的,而且生活方式在变化的过程中总是有关键产品起到的驱动的作用。有一个产品的介入,人们开始反思过去的布局和形态,觉得不合适,然后中国人开始购买自己的

商品房,开始
装修
自己的房子,在空间环境上已经有很大的变化,人们递进在考虑过去的产品改进。在人们的生活方式里不是说一成不变的,还有关键的产品嵌入到新产品中,从而引起生活方式的改变。

  很多人过去从来没有买过汽车,当汽车切入到我们生活中对我们的很多生活方式发生改变,首先坐在自行车上的人和坐在汽车上的人价值观念发生改变。印度人一天坐飞机办七天才能办的事,比如说我开车到一个地方去办事的能力和骑车去办事的能力不一样,活动范围不一样,人们对你的看法不一样,跟你成功交易的心理感觉不一样。有两个人是同学,有一个买车了,有一个没有买车,你会发现每次都是有车的人付出的多一些,因为你有车所以你来嘛。在社会交往关系中,你就会发现运动能力的不一样,导致你社会地位的不一样,所以空间移动能力不一样,代表了社会地位、社会品位的不一样,从而显示出我们跟其他人的差异。大众、中国联通都试图借用这样的因素,但是用的成功不成功我们不说,像中国联通用姚明,如果用一百分来比喻,我认为是25分。

  对运动品牌个性的塑造,比如说可口可乐表现冰爽的水平,用飞机上让人跳伞下来,然后在空中进行滑板运动。五千年跳下来,那是够凉快了,关键是他告诉你那极爽。还有一些形象使者借用前面的一些运动的,其实跟他们没有什么关系的。还有游戏中表现的人物是高度运动化的,不像我们正常人爬楼梯那样,科技水平与运动水平的结合。我们看黑客帝国,上下楼比神六还快,一下子上一下子下,传达的价值就是运动是好的,人们在意向里将运动和相关联的价值都是相关联的,健康、活力、青春、美丽,其实人们真正的联系方式,人们在生活中表述的时候比如说我这个人挺好的,你信吗?所以你在考察这个人好不好时不是用直接的话语,而是间接的,比如说从他昨天对待朋友的事上可见这个人很地道,社会上有一个分析方法,叫事件过程分析法。怎么分析呢?有二个都是你哥们,是真哥们吗?哥们从本质上来说没有差别,什么时候看出来呢,比如说你犯难,你说兄弟能不能借我五千块钱,那个兄弟说我这两天挺紧的,还有一个兄弟说没有问题,我的钱你拿着,你下回真有钱还我。像我三哥就是这样,这钱不是借你的,而是给你的,你真有钱再还我。我六哥就不这样,签合同,利息是多少,什么时候还。不同的类型不同的反映界定这个兄弟关系是不一样的,所以事件过程分析法口头声称的任何东西并没有任何实际的意义,关键在于出现事件时表明你的关系是什么样的。

  我们在做一个测试的时候,或者是我们在看一个我们跟消费者关系的时候,经常从服务里看,一旦出现什么事怎样反映,这才是你真的,而不是平时广告中声称的东西。当然我们说不同的活动还代表着不同的价值,还适合跟不同的行业,比如说田赛类的,可能更多适合适合旅行等运动类的活动。如果是竞赛类的,可能更适合跟快餐、汽车、通信类的东西关联,所以不同的形式跟关联的对象也有区别。现在从奥运会到国际中的赛事到中国各种各样的赛事,已经很好的认识到运动可以充当很好的符号标签的作用,运动制造距离感的能力,我们说过了,奢侈化或者是附加值本身是来源于距离感的,因此当你跟高距离、高水准的东西相关联时,为什么我可以主张更高价钱,或者我声称有更高品质的一个理由,这是一个符号关联,本身给你声称提供了一个支持。比如说联想能够跟奥林匹克赞助,至少证明他很有实力,人们认为他比较有实力,而且可以成为一个国际化的标签,在收购这之前,在品牌的联系上,因为他是国际奥委会的赞助商,很重要就是显示他国际上的一个形象。所以搞运动会组织的人越来越多知道这个标签本身就很有价值,所以贴标签费会越来越贵,上海F1时最贵的付的举办费就是三千万,比前面一站的一千九百万贵很多,不过很正常下面还想举办也更加贵重,因为符号的价值正在增长,所以价格也会上升。

  有一些人发现他专门投资做符号,将运动形式一种符号来做。F1很赚钱之后,在中东有一个富豪投资做一个A1,也是一个类似于F1的玩意儿,也一样可以在全球不同的地方举办赛事,老实说上海的场地光办F1就会亏损,说不定我们举办F1,也举办A1,也挺好,一年到头都可以忙,都可以看。而且这个符号不仅仅是活动来说,人们在符号中也有很多…,为什么我们说运动又是一种很好的媒体呢,是一种消费者参与的模式,不仅仅是行动上参与,同时在心理上也可以参与。比如说大学生三人篮球赛,这个球队都是自己冠名的,名字很有意思,“不赢对不起共产党”“哈狗帮”“猪扒大联盟”“我爱徐静蕾”“天亮了万安”“无精打采有力打球”“河南人都是活雷锋”“有多少爱可以胡来”“向天再借五百学分”,这就是容纳我这个情绪的一个空间,当然这个球赛进行时还有更多容纳,比如说允许每一个球队刺一个符号,这个球队所有人的身上都纹上这个东西,一旦这个球队赢了,这个校园里出现了一大批纹这个东西的人,还有校园

啦啦队也是纹上了。

  我们可以看到不同年度欣赏的运动使者的变化,01年是男性运动代表者是李宁、乔丹、孔令辉、杨晨、范志毅、李小双等,04年是姚明、田亮、李宁、贝克汉姆、李小双、孔令辉。01年女性运动代表者是伏明霞、邓亚萍、刘璇、郎平、王楠等,04年是邓亚萍、伏明霞、刘璇、郭晶晶、王楠、孙雯。为什么体星会比艺星酷?体星更多代表实力、更多指代标准、更多代表团队、代表开放性竞争、身体魅力的可塑性、指代一种奋斗的成就感、价值的延续性、聚焦的公共性。实际上一个体星所获得的成绩,没有人直接质疑他怎么行,但是艺星是在一个群体中获得认可,在体星认可的公众性方面,比艺星强。美国小孩喜欢认可的偶像前十名只有二个是艺星,八个是体星,这是01年做的调查。在那个时候,中国小孩认可的前十位的明星里只有二个是体育明星,而且是外国的,一个是乔丹,一个是光头小子。但是如果我们今天拿来看有很大的改变,体星的位置有了很高的上升。

  如果大家利用体育营销可以获得什么呢?因为运动越来越普及,而且人们推崇运动对于我们价值的影响力,所以如果你跟运动关联,人们更愿意给予关注,所以你比较容易获得注意力。而且跟运动关联,很多时候也是获得知名度提升的比较好方法,尤其是在特定的受众群体里。而且可以带来更积极的品牌形象,运动性品牌与目标群体联系度增强,爱玩群体、参与群体和买你东西的群体相一致,你再进行运动营销,人们针对性也更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