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业评论 > 正文
 

中国企业为何还没有做大做强(8)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3:40 新浪财经

  没有强大的企业就没有强大的国家

  最近我把2004年财富全球五百家最大公司的营业收入统计了一下,总计是:148703.46亿美元。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我国2004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36515亿元(约1.65万亿美元),2005年国内生产总值达182321亿元,2003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16694亿元,2002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跃上10万亿元的台阶,达到102398亿元。

  我又统计了一下前50强一年的营业收入:45207.38亿美元,也即4.52万亿美元。下面再看一组数字,世界银行公布的2003年全世界的国内生产总值(GDP):

  全球总的GDP已经达到36万亿美元。其中有7个国家的GDP超过了1万亿美元:美国居首位,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10.9万亿美元;日本,4.3万亿美元;德国,2.4万亿美元;英国,1.8万亿美元;法国,1.7万亿美元;

意大利,1.5万亿美元;中国,1.4万亿美元。

  而2004年财富全球五百家最大公司美国公司190家左右,日本公司有近90家左右,而中国公司(包括台湾、香港)有16家,其中电力(1家)、电信(2家)、石化(2家)、银行(4家)、保险(1家)钢铁(1家)、粮食(1家)、

化工企业(1家)以及上海汽车(合资)。总营业收入是:3230.81亿美元,占500强总营业收入的2.173%。

  通过简要的对比分析可以得出如下结论:

  一、如果按

汇率再折算一下,2004年财富全球五百家最大公司的一年的营业收入相当于中国2004年的同内生总值的9倍有余,也就是说要十三亿中国人民辛辛苦苦忙九年。

  二、按世界五百强的平均值为:297.4亿美元,2004年我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在1.65万亿美元,相当于世界500强55家企业的营业收入。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国家有55家企业的营业收入达到世界500强的平均值,全国十三亿人民就可以高枕无忧了。

  三、世界前50强的收入是我国国民收入的2.74倍。

  四、世界上最强大的美国的全年同民生产总值(2005年预计为12.5万亿美元)。

  五、假如我们有50家企业进入前五百强会如何,有100家企业进入前五百强又如何,有200家又将如何?

  ……

  对上述数字作些简要的分析不难得出一个结论:世界经济主要是由这些强大的企业在支撑着,强大的国家是由强大的企业的支撑着的,没有强大的企业就不会有强大的国家。

  自二次世界大战后,尤其是冷战结束后,世界上大国间政治关系逐步由战场转向了商场,由军事转向经济,随着世界经济的逐步走向一体化,经济牌已经成为国际政治关系中的王牌。

  看一个国家是否强大从外向内看,一是看是否有强大的政府、是否有强大的军队、再看就是否有强大的企业群,而且强大的政府和军队都必须由强大的企业来支撑,以强大的企业为基础。

  从内向外看,一个国家的国民,是依靠什么样的力量和组织,完成生产、生活,实现人与人之间交往。不争的事实是,现代国家的民众已经越来越少地依附于土地,转而归顺于企业的大旗下,直接去从企业中获得衣食住行所必需的一切,企业是他们最主要的生产场所,也是生活来源的保障。

  现代社会无论是从国家的强大,还是百姓个人生存、发展,都全系于企业,企业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已经越来越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如果把个人作为国家的细胞,则企业则已经成为社会的器官,是集社会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于一体的社会器官。等于先进的科学技术需要通过企业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文明的思想和文化,企业是最愿意以最快地速度吸收、传播、运用于改善生产关系,以促进生产力的发展。社会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均得益于企业的产品和服务,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又促进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的改变,进而促进全社会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发展与改进。

  历史发展到今天,企业已经社会的基础器官,没有强大的企业就没有老百姓的安居乐业;没有强大的企业就不会有强大的政府;没有强大的企业就不会有强大的军队,归根到底一句话没有强大的企业也就没有国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