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高管轮岗冰火之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7:39 《管理@人》

  继国航、南航、东航集团主要负责人调整之后,政府对中国电信业的三家重要企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集团的主要负责人于2005年也实现了轮岗。

  这可以看作一个政府的临时行为而不作为市场行为的一个信号。而2005年下半年,联通内部对人数众多的高层实施轮岗,虽然部分出于“一朝天子一朝臣”的考虑,但目标却是明确的:利用高管换岗带动市场赢利。华夏银行于2005年9月已经在总行层面对大批高管实行平行调动。

  除了国有企业以外,民营企业对高管轮岗也表现了相当的热情。今年1月份,来到阿里巴巴仅一年多、在外企做了16年HR工作的邓康明,彻底转型做业务,担任阿里巴巴主管渠道与大客户的事业部总经理。2月份,苏宁集团也把各区域高管来了个集体大换防。在国美,任职上海总经理职务的高管都不能超过两年,已成了一个打不破的魔咒。

  在大型跨国企业里流行的高管轮岗制度开始在国内企业出现。毋庸置疑,高管轮岗如同其它高级别的培训一样,在外部经理人市场供给不足的情况下,为企业快速塑造了一批复合型的高管人才。

  然而事情总是两面的。高管轮岗涉及公司制度、流程、业务部门、管理文化、高管本身素质等各个环节。对于多数还在为内部流程不顺利而挣扎的中国企业来说,制度化的高管轮岗还是个奢侈的运动。

  第一部分:综述篇

  高管轮岗面面观

  第二部分:制度篇

  高管轮岗须有备而行

  制度化规划轮岗五步骤

  轮岗实施靠流程

  第三部分:人物篇

  CEO:轮岗感情投资者

  孤独的轮岗高管

  HR主导角色

  六成员工对高层轮岗不适

  第三部分:观点篇

  高管轮岗甜蜜果

  高管轮岗陷阱多

  古代帝王偏爱久任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