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汉文帝的用人谋略 听其言观其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15:02 财富时报

  文/陈 骥

  汉文帝是一代明君,西汉“文景之治”就是从他开始的。他也是一个善于用人的皇帝,但是有一次他没有使用一个看来很有才能的人,有点奇怪吧?

  话说汉文帝平时比较喜欢打猎,有一次他带着大小随从到皇家园林上林苑打猎游玩,
只见奇珍异兽,应有尽有,心里非常高兴。来到老虎园的时候,上林苑的主管官员前来拜见,文帝就向他询问上林苑的面积以及动物种类。没想到这随口一问,那主管官员竟然支支吾吾,回答不上来,文帝很生气。

  旁边的一个老虎管理人员对各种禽兽的情况非常熟悉,自告奋勇地跑了出来,回答了文帝的问题,并且口齿伶俐,夸夸而谈。文帝听了非常高兴,就打算撤掉原先的那个主管官员,改用这个老虎管理人员。他刚想下令,却被大臣张释之拦住了。张迂回地问道,陛下觉得绛侯周勃这个人怎么样啊?文帝说,那还用问,堪称长者。张释之又问,那东阳侯张相如呢?文帝说,也是长者。此二人都是汉初重臣,但是都有些木讷,不怎么会说话。所以张释之说道,既然如此,那绛侯周勃、东阳侯张相如都曾经有些事情说不清楚,哪里像这个管理人员这么伶牙俐齿啊!接着,他阐述了自己的主要顾虑。他说,秦朝的时候,就是注重耍嘴皮子的功夫,结果朝廷官员以耍嘴皮子为能事,文过饰非,导致亡国。今天的这件事陛下是不是应该再考虑一下。

  文帝乃一代明君,一下子就明白了张释之的话,提拔了这个老虎管理人员,确实有可能获得一个好的上林苑主管官员,但其他大臣会认为这是耍嘴皮子的结果,若闻风而动,人人以耍嘴皮子为能事,定会造成巨大的社会危害。权衡了利弊之后,文帝决定不提拔那位老虎管理人员,只是撤了那个主管官员,因为玩忽职守是必须受到惩罚的。自此,汉文帝在用人上就特别注意“听其言观其行”,官场之风得以净化,汉文帝的统治也得以巩固,也因此出现了中国历史上有名的“文景之治”。

  人才是第一资本。正如斯大林指出的:“人才是世界上所有宝贵的资本中最有决定意义的资本。”古语云“得人者兴,失人才崩。”特别是在知识经济时代,人才资本是一切资本的基础。“在争人才中争天下,在争天下中争人才”,已成为治国兴邦、富民强国的战略之举。经济的竞争,科学技术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党争。财富可以失而复得,而人才一旦失去就难以挽回。美国

通用汽车公司总经理深有体会地说:“你可把我的资产拿走,但是请把找公司的人才留给我,五年之后我将使被拿走的一切失而复得。”

  古语云:“以人为镜明得失。”历史上自古到今,能否知人善任已成为事业成败的关键。成也在人,败也在人,这是领导者识人善任的定律。怎样去识别人才、选准人才,就成为用人的前提。晋朝的傅玄说:“听其言不如观其事,观其事不如观其行”.领导者用人也应遵循这句话。有的员工总是夸夸其谈,却没有真才实学,领导者不要被他的花言巧语所蒙蔽,所以,识人,成为领导者必须关注的大事。

  听其言,观其行,这是识别人才常用的万法。有的人是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只说不做。因此在考察时,不仅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如何观其行呢?诸葛亮提出七条方法可供借鉴。一曰,问之以是非而观其志;二曰,穷之以辞辩而观其变;;三曰,资之以计谋而观其识;四曰,告之以祸难而观其勇;五曰,醉之以酒而观其性;六曰,临之以利而观其廉;七曰,期之以事而观其信。这七条,具有规范性和可操作性,对今天考察识别人才仍具有现实意义。而作为一个领导者要做到真正了解下属的才能,就必须遵循以下的六项原则:

  直接面谈

  听其言,观其色,从而能够窥视到下属的思想水平,见识的多少。听的时候要抛开他的巧言令色,抓问题的实质。在谈话前领导者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比如掌握他的背景资料,如何去掌握谈话的主动性,怎样从谈话中去观察他的反应。

  平时观察

  在工作中,多注意一下你的下属的言行,看他们说和做是否存在的差距,发现问题及时沟通,观察的主要内容有:看他们与哪些人交往甚密,如何控制自己的喜怒哀乐,他们的志向兴趣是什么等等。

  故意考验

  从实践中摸索一个人的真正品质和学识,要给他设一个“局”,这个局有可能是一个有针对性的工作任务,也有可能是一次与外界的社交活动,从完成的结果看他是否言行一致。

  他人评价

  从侧面去了解一个人,就需要其他员工对某个人的评价,因为一个人的思维难免要有主观性,出现偏差,“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你得到的信息越多,你对一个人了解的越透彻。

  依靠内行

  外行领导内行时,是很难评价一个下属的工作,这时就需要领导者请教其他专家来测评你的下属,这是科学可行的办法。

  工作成绩

  下属说的再好听,马屁拍的再多,离不开一个铁打的准则,就是他的工作成绩,这是一项硬指标,是对下属优秀与否的衡量指标。

  身为领导者,识人准确,有利于公司的可持续性发展,作一名合格的“伯乐”,是一个优秀的领导者必备的素质。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都会体验到选拔一个人才确实不像挑选一件商品或工艺品那样简便易行。

  古人云:“明其视,则举不失德;广其听,则野无遗贤。”这一段话的意思就是说,言行最能反映一个人的思想、品德、才学和见识。俗话说,行能传神,言为心声,而言行又是人物思想和性格特征的具体体现。但是听言观行往往还只是在较短时间内对所选之才所获取的最一般的最初步的印象、感觉和看法。在全面选择评价一个人时,如果仅凭短时间的观察,是很难鉴别出他的全部特点的。

  有一句成语叫做“差之毫厘,谬之千里”。这个道理也很适用于人才的考核与选拔。这就是说,在听其言观其行的基础上还必须坚持实践唯上的原则。要立足于在实践中选拔人才,不能急于求成,幻想在极短的时间内选出极为优秀的人才,甚至仅凭借一时的印象就急于盖棺定论,这是选拔人才者之大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