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胡润2006中国内地慈善榜 > 正文
 

期待更多地产商做慈善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5:29 财富时报

  本报记者 沈满英

  4月11日,英国小伙儿胡润在清华大学公布了“2006胡润慈善家排行榜”、“2006胡润慈善企业排行榜”两张榜单。

  也许这条新闻关注的人并不多。“胡润那小子”所做的那点儿事,公信力早已有人
质疑过了。更何况,那个榜单也确实没什么悬念。

  不过,有一点还是值得提一下,那就是,当今不管是什么榜,“财富榜”也好,“富豪榜”也罢,都少不了房地产开发商的身影,占的比例往往还比较大,几乎占了多半数,且身价都以“亿”来计算。

  就拿最近几年公布的富豪榜来说,其中,地产富翁从2000年的25家增加到2003年的37家。而在不久前的2005年度胡润系列富豪榜中,前50名的富豪中有24位涉足房地产领域。2005年在北京发布的

福布斯富豪榜,前10位上榜富豪就有6位主营或涉足房地产开发,而前100强中,主营房地产或涉足房地产开发的富豪也达到47位,占据近半壁江山。

  多年来,在大家公认的意识里,房地产行业一直位居我国暴利行业首位。因为据调查结果显示,房地产业的利润大大高于其他行业,税后净利润比处于第2位的电力煤气业高1倍多,比平均水平高5倍。

  曾经在中国建设银行总行从事过近10年投资研究工作的李清明估算:2004年,北京全市实现商品房销售额1249.1亿元,按20%的利润率计算,该产业一年的利润高达249.8亿元,不到两天就要催生一个亿万富翁。广州、上海等地也是如此。2004年广州房价飙升18.8%,一手商品房交易金额增长了26.2%,达到560.2亿元。按20%的利润率计算,广州房地产年利润高达112亿元,约三天产生一个亿万富翁。

  这些赚了大钱的房地产商们的发家史大都在十年左右,甚至更短。在普通人看来,这辈子简直都遥不可及,想都不敢想。而房地产开发商们却不费什么大劲就能做到,这个行业不需要尖端技术,不需要研究发明,这就是那些有志于致富的普通百姓愤恨之处。房地产开发商们不是有着特异功能的“超人”,能够点石成金,那么他们凭借的是什么?

  有人认为,深层次地说,这是一种利益冲动下的必然结果,是对公众利益熟视无睹乃至有意忽略的必然。其实对于房地产开发商来说,就是一句话:“空手套白狼”。

  其实道理很简单,只要拿到地皮就算成功了。一方面银行提供大把的贷款,另一方面有建筑企业垫资,只把房盖起来就坐等着成就财富梦想了。因为有的是心甘情愿的购房者等着按揭款,说的不雅一点就是个人都能干!

  房地产业利润丰厚,但房地产企业纳税与财富严重不等、房地产企业缺少社会责任等说法层出不穷。虽然如此,房地产商确也并不是没有一点社会良知和社会责任感的。他们赚取名利的背后,也确确实实在为社会贡献着一份力。但从2005年按照行业划分,房地产行业占的贡献非常大,占到了30.3%。

  而从胡润刚刚出炉的这张慈善榜上来看,从事房地产的企业和人也还有几个,如深圳彭年酒店余彭年、合生创展朱孟依、中坤集团黄怒波、今典集团张宝全等以及涉及房产业的天狮集团、天地集团等。主要捐资到教育、公共事业中。从这个方面看,房地产商还是有良知的,有社会责任心的,还是有社会贡献的,也是值得提倡和鼓励的。

  不过,相比于地产企业来说,这显然还是少数,人们期待更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