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传媒 > 正文
 

网络秽语和弱民心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9:55 财富时报

  文/陶嘉呈

  李宇春和米洛舍维奇

  有这么一个传说: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有夫妻二人一起看电视,电视台播放李宇春歌迷见面会,刘宇春出场、挥手,开始唱歌。这时候丈夫开始呕吐。不是真吐,而是那种干呕
。其动静之大,连他们家的狗都忍不住竖起耳朵,瞪着两只狗眼好奇的看着主人。妻子则是满脸的不屑:“至于的吗?她就是一个小女孩儿。”丈夫不好意思的说:“你给我点时间,我吐啊吐的就习惯了。”几天后,丈夫一回家,妻子说:“唉,告诉你一个特大新闻,你的呕像要竞选成都市十大杰出青年了。”丈夫当场晕倒。第二天,网上出现了这样一条评语:我十分怀疑米洛舍维奇致死的原因是提前听说了李宇春要竞选十大杰出青年的消息。

  最终李宇春的“杰出青年”梦想没有实现,因为没有人推荐,最近有关部门宣布李宇春落选。自从李宇春可以竞选成都市十大杰出青年的消息传出后,网络上一片哗然。反对者义愤填膺,立即对李宇春展开新一轮的攻击,其阵势之强大令人叹为观止。看过张艺谋的电影《英雄》吗?秦军攻赵,盔甲耀眼,剑气森森,数十万人以刀剑一起击打盾牌,高喊:“大风,大风”。弓弩手以坐在地上穿裤子的姿势张开强弩,箭如飞蝗,密匝匝直扑邯郸。而力挺李宇春的“玉米”们则毫不示弱,不避弓矢,赤膊上阵,操起菜刀板儿砖崩钩子开始反击,其猛烈程度只有经历过1976年唐山大

地震的人才会感同身受。

  自从李宇春这几个小丫头蹦蹦跳跳的进入到人们的视野之后,谁都不会想到,她们对于整个中国社会产生的震荡无异于一场革命。其中尤其以李宇春最受关注,从李宇春的上十八代祖宗到下十八代子孙基本上会被一勺烩了。“反春斗士”们开足马力,运用充分的想象力对李宇春进行各种花样翻新的辱骂,当年打汉奸的时候都没这么热闹过。

  如果有心人能够将辱骂李宇春的话收集起来,其精彩程度绝对可以列入世界十大奇观,好像也没听说还有哪个国家的人对自己的同胞姐妹进行过如此恶毒的攻击。

  子曰:非礼勿视,非礼勿言,非礼勿听。但是这一在中国流传千年的古训在李宇春面前没有了用场。中国“留口德”的观念在李宇春面前彻底崩溃。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古训更是惨死在现代人横飞的唾液之中。

  而这所有的“精彩表演”的大本营就是网络。

  网络 厕所

  网络这东西刚出现的时候是专属于美国大兵玩打仗用的。这似乎也就预示着网络从诞生那天起就注定要充满了火药味。人们在享受着互联网带来的丰富的信息资源的同时,也不得不接受互联网中排山倒海一样的肮脏和污浊。

  台湾作家李敖说:网络引起他一个不愉快的联想。当年他做预备军官时,发现军中的厕所很脏,门上和墙角上有很多牢骚,平时不敢发,只能在厕所墙上写。

  小的时候受了别人的欺负,想报复又力量不够,于是就在墙上乱写一番,“××人是王八蛋”之类的话。相信许多人都有过类似的经历。长大了自然不能再这样干了。被巡街的逮到罚款五元倒在其次,关键是丢不起人。而厕所是一个私密的没有约束的自由空间,关上门百无聊赖的时候做壁上书,或色情,或愤怒,上下一起宣泄,反正也没人知道,于是你写我写大家都写,你骂我骂大家都骂。所谓的厕所文化也就应运而生。

  网络在自由和私密程度上和厕所是相同的,不同的人躲在屏幕的后面,敲击着键盘,没有人监视,也不会有任何的后果,于是急不可耐的卸下伪装,在宣泄中得到满足。所以,网络也就成了公共厕所。什么脏的臭的都可以往里边扔。一位网络专家说:正常的网上“排泄”是怒吼,是疯狂的独白,是肥皂剧式的煽动,是大猩猩式的表演。他们采用的是一种将自己和别人一起贬低的方式,好像同归于尽似的。这种方式具有社会学的根源。它达到了排泄效果,又避免了暴力。

  人是有情感的动物,在憋得难受的时候就需要宣泄。网络给了人们一个得以自由宣泄的空间,但是宣泄的方式却是值得所有的人深思。

  最近网络上最热闹的骂人事件除了李宇春参选杰出青年。就是青年作家韩寒在网络上聚众“围殴”他眼中的“文坛腐败代表”白烨,捎带着连替白烨说过话的评论家谢玺璋和作家陆天明一起痛打。陆天明对于韩寒和他的支持者的谩骂感到非常的心寒。“有人在我的博客上直截了当地用脏话骂我,还涉及到我母亲,我老母亲都快90岁了,能当你们奶奶了!”

  陆天明回绝了网站过滤那些不雅留言的好意,“我就是要让全社会看看,在匿名的面具下,他们的真实面目是多么丑陋!”

  黑暗胡同里扔出的石头

  有这样一个故事,发生在美国。一个贫穷的美国人每天都要到离他家很远的一个富人居住的高档社区是看一看。有人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他说:我是来寻找刺激,我将来一定要成为他们中的一员。这是一种充满自信的健康的心理。但是在中国恐怕会是另外一种景观:最好是富人家里着火,或是地震房倒屋塌。近乎癫狂的嫉妒心可以让人失去理智。这种病态的嫉妒心产生的原因很复杂,简单说就是一种“弱民”心理的集中释放。

  不久前外交学院院长、国际展览局局长吴建民提出中国应当摆脱何谓的“弱国心态”。吴建民说,弱国心态的特点第一是喜欢夸大自己的成就和优点;第二是不喜欢提及自己的缺点和不足,第三,则是很介意人家的批评,不能冷静进行反思。吴建民指出,“弱国心态”本质是缺乏信心,摆脱这种心态是需要时间的。对于国家来说是“弱国心态”,缩小到个人身上,则属于一种“弱民”心态:虚荣、自卑、嫉妒、逆反、不能正视现实,无法正视自己。

  中国自古就是一个等级森严的“人治”的社会,所有的游戏规则和法制法规都是由势力阶层制订,缺乏公平竞争的环境。升斗小民无处申诉,申述的成本太大,所以只好乞求于所谓的“天谴”。千百年累积下来,养成了中国人只敢在黑暗的胡同里扔石头的阴暗心理。现在的社会环境有了很大的改观,但是这种常年养成的“陋习”却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变的。加上现在的许多名人和富人获取名利的手段并不光彩,所以也就给了人们宣泄的借口。而网络这个自由空间自然成为了首选之地。

  在网络上遭受人身攻击最厉害的是名人,无论是活着的,还是死去的,都无法逃脱。

  许多人都有口臭的毛病,口臭这种病很讨厌,但是它的病理不在嘴上,而是在肾上。肾亏则精血不足、体虚、火热内盛。中医说:肾阴不足,虚火上炎。齿为骨之余,属于肾、足阳明经络于上龈,手阳明经络于下龈,故脏腑病变可通过经络而出现口臭。

  肾虚则口臭,心虚则妒盛,骂起人自然也就肆无忌惮。对于一个国家来讲,摆脱“弱国心态”并不容易,对于人也一样,摆脱“弱民心态”不会是一个简短的过程。需要一个公平的环境,一个健康的心理,和漫长的征程。

  网络所带来的丰富的信息资源是人类新的文明标志,但是网络的这种“厕所文化”现象也会成为对人类文明的亵渎。人类不能没有厕所,同样不能没有网络,从现在来看,我们要做到用文明的方式享受这种人类新的文明还有相当长的一段旅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