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培训 > 正文
 

让新员工培训不再变成鸡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20:11 财富时报

  文/陈骥

  成功的新员工培训可以起到传递企业价值观和核心理念,并塑造员工行为的作用,为新员工迅速适应企业环境并与其它团队成员展开良性互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公司HR或者培训部门安排的新员工入职教育、交叉培训以及与公司优秀老员工学习交
流等一系列环境适应性培训很常见。因为刚刚进入企业的员工,无论过去是否具备工作经验,都会对自己能否适应新的环境和文化、能否胜任新的工作、能否和上下级以及同事之间处好关系、个人未来发展前景如何等问题产生不同程度的忧虑,新员工培训一方面可以帮助新员工了解公司情况,了解工作的流程与制度规范,帮助员工明确自己工作的职责、程序、标准,并使他们初步了解企业及其部门所期望的态度、规范、价值观和行为模式,使新员工能尽快进入工作角色;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他们排除心理上与经验上的不适感,稳定情绪,进而提高工作技能。

  然而,现在企业常见的培训模式往往以单向的教育为主,员工被动接收,参与性不强,而且培训师是进行重复作业,培训方式单一老套,所以常常难以起到良好的效果,甚至变成无效的培训,这也是令HR真正恐怖和头疼的事情。

  要真正做好新员工入职培训,就要突破两大误区:一、不能只讲企业的发展和成长,要举例子说明员工的发展和成长;员工个人的职业生涯设计和企业的发展规划在战略意义上必须是一致的。这一点十分重要!二、不能只有对员工的要求、行为的禁忌,必须这样必须那样,而绝口不提对员工的关爱,要告诉他们:有些事情不能急,有些事情暂时不能为,人际关系不能破,等等,开局好就布局易了!

  培训方式要多样化

  新员工课程设计和培训的形式其实可以多种多样,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采用。在提出解决方案之前,让我们先看看一个真实的案例。

  故事发生在杭州,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星期五,一家国内饮料行业的龙头企业为期三天的高层管理人员《NLP卓越领导力特训营》到了最后一天,培训班上有28名学员。上午9点,培训室的电话铃突然响了,是参加者罗亮的紧急电话。罗亮接完电话后匆忙挂掉,说他要离开培训班一个半小时。

  他解释说,那天也是在另一个地方为新员工做为期一周的入职培训的最后一天。原计划是对新员工进行1.5小时的讲授式培训,但是讲师因故不能前去培训。由于罗亮以前做过这方面的培训,因此被邀请去代替原来的讲师。然后,他就离开了。

  赶到培训地点后,他发现自己没有关于这方面的讲课材料和教材。怎么办呢?他想起在特训营里培训时学到的一个培训原理:“学习就是创造,而不是照本宣科。”于是,他立刻就有了一个培训计划。

  走进培训室,罗亮发现学员们都处于昏昏欲睡的状态中,他们已经接受了一周的培训,大量的培训资料一个接一个,让他们感到异常乏味。

  为了让他们回归真实的生活,罗亮叫他们立正站好,从1到4报数,然后分成四个小组。他叫这四个小组分组活动20分钟,去向老员工进行咨询,问老员工类似如下的问题:“你认为优秀的销售人员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当我们在日常的销售当中,我们必须要注意什么,会发生的最糟糕的事情是什么?“罗亮告诉他们要在20分钟内找到尽可能多的信息,并把他们的发现收集起来,以供大家一起消化吸收。然后,各个小组就按照他的指示分头行动了。

  20分钟后,他们回来了,一个个都情绪激动,充满生机,完全摆脱了昏睡状态。当每一组汇报收集的信息时,罗亮仅仅需要偶尔问一些问题。更令他惊讶与兴奋的是,学员们几乎已经掌握了他所要教授的全部内容,而且是以一种更有效的方法。只用了50分钟,而不是原来的1.5小时。

  大家对罗亮的这种授课方式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他们告诉他,这是他们一周中所见到的最好的培训方式。

  这个案例给我们的HR或培训师在设计这类课程和选择培训方式时有以下启示:学习者完全参与学习能够提高学习效率;学习不是被动的信息存储,而是知识的主动创造;学习者的广泛合作能够提高学习效率;以体验式行动为中心的学习经常要优于以讲解为中心的学习;以体验式行动为中心的学习方式的设计时间,要少于以讲解为中心的学习方式的设计时间。

  课程设计要有针对性

  上述案例只是那个聪明的培训师的“急中生智”。正式培训课程的解决方案应主动遵照以下五个步骤来设计这类培训课程1、明确培训的目标与最后结果;2、设计知识/技能的陈述、讲解、演示;3、设计体验式学习;4、培训课程的实施;5、评价与改进。使培训即使不具备企业环境支持、领导发动、绩效驱动等完备条件时,也可以更成功。但要注意的是,上面五步的逻辑顺序是前后相关、严密接合的。不要为求速度而跨过中间环节。

  其中第一个环节决定着培训的出发点与价值点;第二个环节取决于培训师的自身积累与水平;第三个环节是培训的核心,是学员的最主要阶段;第四个环节考验培训师的临场控制能力与培训经验;第五个环节是培训课程提高的关键。

  尤其是“讲解”与“体验式学习”是重中之重。一般来讲,“讲解”阶段要占总培训时间的20%,而“体验”则占到了80%。但在设计阶段,常常是“讲解”要花费培训师大量的时间去准备知识与道具,“体验”设计常常相对用时较短。

  体验式学习效果最佳

  同时在培训中要运用多种学习方式,调动学员多种感官参与。多种感官参与包括身体的、听觉的、视觉的、智力的。只有多种感官同时被调动时,学习效率才会最大化地提升。比如:学员坐在教室里过久,精神集中度就会降低。站起来,四处走走,不时地做一些体力运动,促进大脑的血液循环,会使整个身体投入到学习之中,最终改善人们的学习。

  另外,培训师在培训中适时地提问让学员大声回答,或进行小组讨论,以及丰富多彩的多媒体的讲解工具,会刺激学员的感官,也可以激发学员的学习热情。还有,培训课后的相关测试和布置家庭作业,更是一个能使学员由感性上升到理性,把经历提练成心理模型的过程。这是学习的升华。

  所以,HR或培训师只要了解了成人学习的特点,就可以灵活安排和运用各种培训形式与方法。对于企业基本情况介绍可以采用参观、讲解、亲身体验等形式;职业基本素质可以由企业内部领导、老员工与新员工座谈,现身说法,也可采用演讲的形式;团队与沟通的培训,可以采用游戏、户外拓展等方式,让每一个参与的人能够有切身感受;融洽新老员工的气氛,可以采用文娱、体育等多种形式;对于岗位工作,部门负责人可以采用讲解、演示、示范操作等形式进行。

  作为HR或者培训师不要奢求设计一个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固定的学习项目,而要创造一个灵活的开放式的设计逻辑。只有设计一个可以自身不断发展的项目时,才能保证培训的持续成功。

  应该鼓励学员主动奉献他们自己对于改进学习项目的想法。同时,要把培训的改进视作是学员的任务之一。这样才能不断的把握学员需求及适应方式的变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