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帝王思想与企业管理(6)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16:56 新浪财经

  郭梓林:

  你讲得很好,我接着讲。

  帝王思想中有一个用人之道的问题,他管理那么多人,他怎么管理的呢?我们应该认真研究和借鉴。当然,在帝王思想中有一些权术的东西要小心,要小心帝王之术。我们知道,“小事从权,大事从道”。做小事的时候,玩一点权术,是可以的,会给你带来成功,可能很有效。你在做小企业的时候,玩点小名堂,人家可以原谅你。但是,你要做大事的时候,一定要从道。不要玩小名堂,因为你是做大事的人,还玩小名堂,一下子被人看出来,就丢份了。人家不相信你是做大事的人,你也就做不成大事了。所以说,帝王思想中的权术,是特别要小心的。人类进化了三百万年,到现在大家的智商都差不多,你玩第一次、第二次没有被看破。第三次大家看破了,就破坏了大家对你的美好的预期,大家就都不跟你玩了。

  中国的教育有一个问题,就是从小就教你“田忌赛马”的权术,而不是提高自己的实力。使自己的三匹马,在同等级别上超过齐王的三匹马。我觉得这是一个误区,不要玩这个小名堂。企业家要真正提高自己的实力,权术这个东西要小心,有效也有限。

  关于你提的问题,大致就是这两个,一是帝王做大事的企图心,二是帝王的用人。但注意风险,就是不要把权术用过火了。在人和人交往的过程中,一定不要选择两败俱伤,强者也不要跟弱者较劲。我跟大家讲一个故事,我1980年退伍后,在工地上当建筑工人。有一次,我看到一位老工人和一位年轻工人蹲地上讨论问题,后来不知怎地吵起架了。那个年轻工人,蹭地站了起来,握紧了拳头,眼看着就要打起来了。这个时候,只见那位老工人,用食指和中指夹着手边的一把12磅锤子的把子末端,边上下翻动,边说:“年轻人,你不要激动嘛,我们慢慢说。”年轻人看到这个架式,就把拳头慢慢地松开来了,然后蹲下去继续讨论。这就是智者,不是你有武功,有实力,就一天到晚“谁怕谁?”有武功的人一般都是要讲武德的,而且年轻人出手,往往没轻没重,你这么大年纪,挨他一拳也够呛,输了丢面子,赢了也没面子。总之,你不要把激化矛盾。这是我当工人时的一个深刻体会。

  我还想起我上山下乡接受贫下农民再教育时,农民告诉我,一个村子里,怕就怕“昂头泼妇”、“低头汉”。怕泼妇撒野,因为她没脸没皮,什么话都敢说,你吵不过她的,也不敢打她。而“低头汉”,他一天到晚闷着不说话,你还真摸不透他。什么叫“上善若水”?不要以为水是弱的,不对,水的力量是巨大的。一个人,能做到“四两拔千斤”,“不争一日之高低,不计一时之长短”,这才叫胸怀。作为男人,一生中有两个重要的阶段,二十岁到三十五岁是一个阶段,应该像长江三峡那样的奔腾之水,激流勇进,一往无前;过了四十岁,你应该像江汉平原的长江之水,底蕴十足,波澜壮阔,不急不慢,缓缓推进,边走边吸纳支流的水源,形成一种更大的力量。三峡落差大水势汹涌,固然很了不起,但是它还是能够被挡住。江汉平原的长江,已经势不可挡了,因为不可能把大坝修在江汉平原上。所以,一个帝王、一个男人、或者说一个大企业家,在怎么处理矛盾的时候,拿出什么招数很重要,要把问题都想透。就像我们刚才讲的那位老工人,实力在手,沉着应对,遇事不慌,点到为止,不动手,照样让你把拳头松下来,这才是真正的“不战而屈人之兵”。你说这与把人打翻在地,哪个更了不起?所以,按照经济学的假说,理性人追求利益最大化,拼的不是力气,拼的是智慧,要把整个事情看透。谢谢你提的问题,谢谢。

  听众提问:

  郭总,刚才所说的企业做久的问题,也就是企业基业长青的问题,我也很关心。但是,他们所说的基业长青,在中国人来想,就是富传三代,中国人一般想的就是我儿子、我孙子三代都富。很多中国的企业家大家都在想这个问题,不知道郭总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郭梓林:

  我刚刚谈到家族企业的问题,家族企业面临的一个严峻挑战是独身子女的问题。而且家族企业的儿女,生出来后未必就都是喜欢经商的人。我听说,韩国一些大企业家的子女,他不愿意继承父亲的事业,而更愿意玩艺术。就是说,企业家你生下来的孩子,未必就有经商的天赋。我们刚才讲了企业家的“三觉”,第一代企业家有“三觉”他的儿子,孙子未必就有“三觉”。生物学告诉我们:生物是在遗传和变异中繁衍的。生物进化既有遗传,又有变异,特别是通过性繁衍的动物,通过遗传和变异来适应环境的变化,实现进化。所以企业家的后代,是不是一定还有企业家的天赋?很难说。因此,应该放弃你讲的富传三代,我们过去讲的是富不过三代。而且今后随着国家

遗产税的征收,想三代都富,或者说你把你的事业传给你的孩子,传三代这可能是一个奢望,对后代来讲也是一个压力。社会越来越开放,选择越来越多,你会发现并不是当企业家,当帝王就是最幸福、最快乐的事。人的偏好是不同的,不同的偏好决定了人们并不都认为当帝王和企业家是最优的选择,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选择。今后我们的孩子,一定会做出我们想不到的选择,所以不要把这个当作基业长青,真正的企业家做到一定的程度上,就都知道这个企业是社会的。比尔·盖茨给他女儿留两千万,其他都要捐掉,他已经成立了“盖茨基金”,由于他的爱心,巴菲特又给了他的基金320亿美金。所以“盖茨基金”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基金,每天必须捐出50万,不然的话,就是没完成任务。富传三代,这是中国人的传统观念,未来不是这样的。你有钱以后,应该让你孩子有更多的人生的选择,好玩的事,很幸福的事、很美的事、很快乐的事,很多的。我对我儿子的要求就是,凡是我没玩过的,你都应该代替我去玩一玩,回来告诉我,那是怎么回事。自己做过的事,喜欢做的事,不能逼着儿子去做。我到现在也不会外语,所以我让我儿子一定要学好外语;我小时候穷,没玩过钢琴,你就各种乐器玩一玩;我没有炒过股,你就去炒股。回来给我讲讲,怎么回事儿,什么感受,我没有经历过的,你想经历一下,我都让你去经历,但也不逼你去做你不喜欢的事。人生百年,在这一百岁当中,我给你提供条件,让你玩我没玩过的,而且是你喜欢的,有什么不好?当然我也告诉他,这个科瑞公司的股份,不是留给你以后去玩的,你要自己去创业,为什么?因为你爷爷没有给我这样一个东西,所以我也不给你。这是我对富传三代的理解。

  听众提问(咨询公司咨询顾问):

  首先非常感谢你的演讲。关于企业文化,你更多地说是一个老板文化,是老板个人的思想,但是一般一个企业发展刚开始的时候,他有一个领袖文化也就是老板领袖,但是随着这个企业的扩大,他要建立一个高层管理团队,这时候团队的思想是博弈的结果,是一个团队文化,团队文化是有共有的价值观在里面,而不是说是哪一个人的价值观。随着企业再发展,可能会形成一个全员认同的企业文化,比如大家都认同这样一个价值观,这样一个制度,这样一个规则。当然这种企业可能对于当前来讲还是比较少的,更多的是一个高层团队的文化,这个理论是不是和老板文化凸显的个人张力是相冲突的?

  第二,您在企业当老总,主抓的是企业文化。在企业文化这块,对于这么多的思想和理论,你是怎么转化成制度的,是怎么样把企业文化在企业里面实施的?是通过制度吗?还是通过其他的一些传播媒介,比如说唱歌,比如康佳集团早晨起来唱早歌,或者是念一段企业文化规定的条文?还是通过电子的BBS论坛上面进行的一些虚拟的交流?

  第三,你谈到宗教和企业家的关系,和个人之间的关系。最近林黛玉的扮演者陈晓旭刚刚出家,我想请你点评一下。

  郭梓林:

  先回答第一个问题。

  我对企业文化提出过三个观点:第一,企业文化是企业家的文化。第二,企业文化是空气。企业家还没有自觉地去建设企业文化的时候,企业文化已经有了,你只能去建设优秀的企业文化。就像我们不能创造空气,但是我们可以改善空气质量一样。所以,企业文化是客观的存在,企业家只能改善它。第三,企业文化是企业内部员工和老板之间彼此的预期,以及在这种预期基础上产生的行为结果。

  这是我关于企业文化三个基本的观点,我认为是比较原创的。你提的问题很好。我也遇到过其他学者的挑战。他们说,你讲的可能是民营企业的情况,民营企业是老板文化。但是在国有企业,老板是流动的,老板是搞不了企业文化的。所以,谁在企业是稳定的,持续的,就是谁的文化。国有企业,是员工的文化。因为厂长经常换,员工相对稳定,主要以员工的思想文化状况为主,什么样的老板来了,都改变不了,已经根深蒂固了。民营企业呢?民营企业是老板的文化,你不服从老板的文化,你就走人。我对这种折衷的观点还是接受的。

  我是研究民营企业的,所以讲的企业文化,一般都是针对民营企业的。民营企业是老板文化,应该是比较符合实际的。当然,随着企业的发展,民营企业的老板文化,也会扩展,会成为一个老板集团的文化。其实,民营企业一般都有若干个老板,统称为老板集团。他们当中,当然会有一个人占主导地位。这些人在适合了他之后,就会形成集体的意志。老大就成为企业文化的代表。老大其实在企业中是推销思想的,他把他的管理思想通过各个部门推广开去。所以,我说的企业家的企业文化也不是绝对的,企业家会把别人的好的思想吸收过来,只是以他的名义推广下去,正如毛泽东思想也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一样。

  再回答二个问题,怎么传播企业文化?在科瑞,我们主要是有一个刊物,然后通过各种的培训和活动,传播我们的文化。其实,我觉得企业文化是体现在企业管理过程中的。我们强调什么?我们提倡什么?然后,这种提倡要在实践当中体现出来,从任免和奖励中体现出来,从批评和惩罚中体现出来。

  关于企业文化问题,记得在1998年的时候,我提出了一个观点,被一些人误会了,引来一些批评。这个观点就是“企业文化是狗肉”。我的这个比喻是取“狗肉助强不助弱”的特点。也就是说,当你身体好的时候,吃狗肉,会对你有帮助;而你的身体有病时,你吃狗肉,马上会加重你的病。我是从这个意义上说“企业文化是狗肉”的。你这个企业本身是坑蒙拐骗,你还搞一套很漂亮的诚信宣言之类的企业文化,你不是找死吗?你一天到晚吃喝嫖赌,还在企业内部宣扬传统美德,这个“狗肉”能吃死你。因为员工一看,你说得那么冠冕堂皇,实际上里面乌七八糟,形成巨大的反差。企业文化变成了一种讽刺,成了黑色

幽默,这不是自找麻烦吗?而当你企业是好企业的时候,你宣扬的好东西,就能起到促进的作用,因为你说的是你做的。企业文化绝不是请几个文人、记者、文学硕士,在那里编出来的一个东西,那不叫企业文化,是宣传。我出过一套书,叫《企业游戏隐规则》,扉页上写着:“企业制度=企业游戏显规则,企业文化=企业游戏隐规则”。这里说的“隐规则“,与吴思的“潜规则”有所不同。潜规则都是与正式规则相悖的东西,而隐规则是相对于显规则的,可能与显规则相通,也可能有差距,甚至相悖,是个中性词,不论好坏,是从它的表现形式上说的,是隐藏的存在,看不到,但可以去感悟到的一种规则。只要你来到一个企业,三天之后,你就可以感受得到这种文化的东西,当然你不一定都能说得不出来。

  许多企业的制度,差不多都是一样的。但你到不同的企业,由于文化上的不同,制度的内涵也不同。这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东西,叫隐规则。它会教你在这个企业应该怎样做人做事。当然,这种隐规则也会通过一系列的规章制度显示出来,包括管理、奖励、提拔,老板对你的态度等等,都属于企业文化。

  具体的方法,一个是刊物、一个是培训,一个是交流,现在网络很发达,方法很多。只要老板认为自己的思想是先进的,而且自己能够做到,他就应该想办法天天去传播。你看有些老板天天说车轱辘话,老说老说,就是在传播他的思想。这符合心理学的原理。心理学告诉我们:一句话,你要重复21次,别人才记得住。你不要以为你说了一次大家记住了,在三个场合说七次,或在七个场合说三次,员工才能记住。不要怕重复,要不断地说,你真的想明白了,再传播出去,这就是你的企业文化。

  第三个问题,关于陈晓旭出家。网上有各种传言,有的说是为了避税。有的说是这个原因,有的说是那个原因,我也没有搞清楚究竟是什么原因。但是,我知道,这个现象可以用经济学来解释:当一个人的财富达到一定数量的时候,财富再继续增加时,对人的效用开始递减,这叫做“边际效用递减”。我们都有这样体会:当你挣第一个一百万的时候,非常高兴,当你挣第二个一百万的时候,就没有第一个那么高兴了。当你挣到一亿的时候,再增加一百万就没感觉了。再比方说,当你很饿的时候,五块钱一个馒头,你会买。第二个馒头四块钱,你也买。第六个馒头,一分钱一个,再吃一个。第七个馒头,倒贴十块钱,你也不吃了。边际效用递减的规律同样可以运用到人对财富的需求上,像陈晓旭的成功人士什么都尝过了,享受过了(我在网上看过陈晓旭的

豪宅)。她忽然觉得这些东西已经没有意义了,她要找到更高的精神追求,她已经悟到在人的精神追求中,还有一种东西更有价值。这就是我刚才讲的四个关系的最后一个关系,人和神的关系。她要去布道,要把爱传出去,要去传播福音,给别人精神上的安慰,而不是继续做广告挣钱。她要找到一种对社会贡献更大的事来做,这是可以理解的。人对实现自己价值的追求是越来越大的,用古人的话说,就是“立功、立言、立德”。怎么超越自己呢?陈晓旭认为超越自己只有用这种方式,才能为更多的人服务,做更大的好事。

  有的人是天生下来,就是做好事的,有的人总是在做坏事,坏事做到一定程度,他要做好事。我不知道究竟应该怎么样去评价人做好事的人过去做过的坏事,但是,我们应该鼓励每一个人最后的结局是走向从善,我们对凡是从善的人,都抱以十二分的敬意。古人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所以我觉得,这件事情本身是应该肯定的。中国少了一个做广告的陈晓旭,没关系,别人可以补上。多了一个有信仰的,去给人传播福音的,做好事的陈晓旭,的确是难能可贵的。中国目前缺的就是信仰,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人活着没劲儿,这是中国人最大的问题。经济在发展,但很多老板玩了一圈下来,把自己给玩丢了。虽然很多人认为,如今的中国人很自私自利,但我认为当今中国,是一个最不自利最不自私的时代。你想想看,多少人他们每天根本就没有时间关照自己,白天忙,晚上应酬,卡拉OK,酒吧等等,他根本就没有时间。哪怕每天有半个小时给他自己,问问自己我这辈子到底需要什么?什么是人生的最快乐?什么是自己最需要的?我对这种现象很悲观。其实大家都不是在为自己做事,所做的事。多数是别人说好,说是有面子,别人认为我应该这样,所以我必须这样,所以24小时不敢关机。我记得前不久有一次聚会,有一位朋友就说,作为民营企业家,什么叫成功?有两个标准:

  第一个是,你们现在能不能隐姓埋名,税务局不找你,公安局不找你,安全局不找你,审计局不找你。陈晓旭现在安全地着陆了,但是有很多玩企业的,一不小心玩到监狱里面了。这样的事我们看得太多了。陈晓旭是软着陆了,这也算成功了,她玩了一个多亿资产,没有人找她麻烦,她可以软着陆。有的人则不是这样,他不敢离开,一离开就玩完了,就像坐在马桶上一样,他坐在那里,不臭,一站起来,就臭气熏天了,麻烦就来了。所以他永远不敢站起来,不敢离开。

  第二个是,你能不能停得下来。当你做企业做到停不下来,你不算成功。你24小时开机,企业没有你立即出问题,你不算成功。你累死,你是头驴,你套在磨上转啊转,你算什么成功?你都没有时间想想自己的家务事,父母亲孝敬不了,没有时间管孩子,没有时间跟孩子聊天,你算什么成功?现在好像有规定,省部级高官在父亲母亲死了之后,不能以工作为由不回家吊孝。不允许这样的,你以为你是为党和国家的利益?分明是人伦丧失,为虚名所困。做父亲母亲的,你不是要给孩子多少钱,而是要给他们时间。如果一个企业家,上不能孝敬父母,下又对不起孩子,然后中间又对不起自己,没有时间想自己,那你叫什么成功呢?你根本没有找到做人的感觉,不能叫成功。

  这样两个标准,很有意思。我比较赞同这样的观点。譬如说,打麻将时,你停手的时候赢的钱,才是你的钱,不停手的时候,不能说你赢了,因为下一局你可能全输进去了。企业家就是要跨越一个停不下来的阶段,以前天天都是你带着员工去谈合同,现在不需要你在场了,让该做这个事情的人去做,你就提升了,去做更该做的事情。最后你还要去做为更多人服务的大事。所以,关于陈晓旭的问题,我有这样一些想法,不知道能不能让你满意。

  刘辉:

  时间到了,今后我们还有机会请郭老师继续谈。今天第一次论坛结束了,感谢各位!

[上一页] [1] [2] [3] [4] [5] [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