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组织修炼的大师:彼得圣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06:56 《管理学家》

  

组织修炼的大师:彼得圣吉

《管理学家》第四期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刘文瑞 王艺 耿萍

  彼得·圣吉的名头在中国十分响亮,他的代表作《第五项修炼—学习型组织的艺术与实务》,由美国到中国,由台湾到大陆,已经成为管理学界的畅销书。仅上海三联书店一个版本,就已经重印47次,发行量达到64.5万册。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他是引领管理时尚的大师。在管理行当里提起圣吉,就像在如今的国内通俗史学界提起因《百家讲坛》而出名的易中天。

  圣吉对管理学的贡献不在理论上,而在实践上。他以独到的视角和敏锐的洞见,试图破解一个个现实中的管理问题。圣吉的思想并不复杂,他以系统理论为支撑,开出的管理药方只有一个关键词—修炼。但他的志向十分宏远,正如他为《第五项修炼》的中文版所写的序言的标题—要“为人类找出一条新路”。然而,这种时髦能不能持续,管理学理论会不会因之而重写,圣吉头上的大师光环有没有可能褪色,尚有待于时日的检验。

组织修炼的教父 组织修炼的视野:系统思考
组织修炼的四项核心新技术 组织学习的关键词:修炼
信息时代的组织学习  
   
彼得圣吉的中国缘 创新、组织学习与学习型组织
圣吉的啤酒游戏 系统方法论:第五项修炼的哲学理

  彼得·圣吉

  1947年 生于芝加哥。

  1970年 于斯坦福大学获航天及太空工程学士学位,之后进入麻省理工学院的斯隆管理学院,获社会系统模型塑造硕士学位。

  1978年 在斯隆管理学院获博士学位。

  1990年 在麻省理工大学斯隆管理学院创立“组织学习中心”。

  1990年 《第五项修炼—学习型组织的艺术与实践》出版。

  1992年 《第五项修炼—学习型组织的艺术与实践》获世界企业学会(World Business Academy)最高荣誉开拓者奖(Pathfinder Award);《美国商业周刊》称圣吉为“当代最杰出的新管理大师之一”。

  1994年 出版《第五项修炼—实践篇》,《第五项修炼—寓言篇》。

  1997年 《第五项修炼》被《哈佛商业评论》评为过去75年中影响最深远的管理书籍之一。

  1999年 出版《变革之舞:学习型组织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同年,圣吉被《经营战略》评为20世纪对商业战略影响最大的24个伟大人物之一。

  2000年 和他人合作出版《学习的学校》。

  2001年 彼得·圣吉与彼得·德鲁克的对话《领先于变革时代》(Leading in a Time of Change)出版。同年,圣吉被《商业周刊》评为世界十大管理大师之一。

  2002年9月 首次访问中国,其后多次到中国参加论坛和演讲。

  (耿萍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