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第一篇 入学(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06:21 新浪财经

  精彩的面试

  由于那一天的酒会是在五星级酒店的阳台举行的,吹了风,晚上我的感冒加重了。

  面试时我的鼻音很重,原本音质甜美是我的一贯优势,如今却成了劣势甚至是负担,有那么一点阴阳怪调的感觉。

  酒会回去后,我立即致电我的“考学智囊团”刘岩松老师,他听出了我有些不自信。

  “别的也无法给你灌输太多,你身体不好估计你也听不进去。我刚从上海交大MBA毕业,有一点经验可以与你分享。就是小组讨论面试答案的结果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考官看你能不能迅速成为这个团队中的CEO”,刘老师在电话那头一语中的。

  我傻乎乎地问:“什么叫CEO啊?”

  “就是领头的啊!”他回答,“你那么聪明,我看过你主持即席发挥,你放松点,一定行!”

  第二天面试,四人一组,王均瑶竟是我所在小组的考官!

  我们小组讨论题目是:CEO/CFO/COO等在企业中发挥的作用是什么?

  我有自知之明,学识有限不敢乱表态,于是迅速按我“考学智囊团”的建议“占领有利岗位”。“我读书时做过学生记者,又是秘书出身,我做记录,给大家服务吧!”

  我请某女民营企业家发言,她回答:“我们小公司,没C什么O,这道题答不好。”不知道就说不知道,倒是坦诚,但作为学生去评判老师的出题水平,恐怕只有EMBA的考试才会发生。

  接下来请某大型国企领导发言,他的回答是:“我们国企只有财务科长、处长,没C什么O,不会答。”

  第三位老兄也是位国企领导,他的回答更绝:“老师,换个题吧。”见过考试作弊的,没见过要求老师更改考题的,这一次算大开眼界了。面试的老师笑而不答,示意轮到我回答了。

  我硬着头皮牵强作总结:“我对以上概念的理解还停留在书本上,说出来肯定是肤浅的,我相信入读长江商学院EMBA后会给教授更好的答案。”嘿,其实我自己对C什么O是干什么的都没搞清楚!

  回答完第一轮后,中间休息,我略有紧张,加上重感冒未好,感觉头脑有些昏昏沉沉的。这时王均瑶走到我面前,对着我哈哈大笑,说:“精彩,精彩!你们的回答真是出乎意料!”我知道他是笑话我们,但他的一番取笑反而让我的紧张感消失了,情绪也受到了感染,变得有些兴奋了。

  休息完毕,面试考官宣布新题目:加入WTO,中国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还是我给大家服务做记录。

  女民营企业家回答:“是人的问题。首当其冲就是人的问题。我们民营企业最难搞的就是人。”

  大型国企领导发言:“是企业政治思想工作问题。”

  虽然此刻我还不懂EMBA是干什么的,但我听了强忍不笑,心里暗想这伙人的水平也不过如此,暗自嘀咕着老兄莫非是党委书记?

  轮到那位要求改题的老兄,他说:“是体制的问题。”

  我说:“是教育的问题。”

  考官宣布下面进入讨论,以证明自己论点的正确性。

  女民营企业家举例说明:“我们民企三天两头就被公司人事问题搞得头疼。”

  大型国企领导发言时一点不含糊:“我不同意刚才那位女士的观点,只有思想工作做通了,才有出路。”

  换题老兄说:“我刚才说是体制的问题,现在看来思想工作也是问题。但又不全对。”

  最后发言的人表面看似有难度,但对有实力的人来说,不会是个问题。事后我对自己的现场表现很骄傲。

  我像是总结发言:“刚才第一位女士说是人的问题,我尊重你的观点,毕竟在国企十几年的管理经历让我明白以人为本的重要性;我也同意第二位所说的思想工作问题,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至于第三位先生提到的体制问题,我想也是有理由的。但综上所述,我认为要解决各位提到的难题,终究要通过教育的手段去实现,所以,我认为中国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通过教育提升全民素质的问题。”

  接下来是辩论的环节,他们三方谁都不服谁,发表自己观点总是先否定其他人的观点,而我总是先表示认同他们观点的同时阐述教育的重要性。

  最后那位换题的老兄也站到了我这一边,这出乎大家的意料。过后和他交谈,他表示:本来他要坚持是体制的问题,但看我在维护团队,所以他被迫同意是教育的问题。

  接下来是个人自我介绍、回答考官提问,由于我们这一小组提出换题要求,导致每人的自我介绍从原定的10分钟缩短为5分钟。

  这么一变,我出发前背得滚瓜烂熟的说辞一下被打乱了,并且重感冒导致了呼吸越发急促。

  在慌乱中调出戴尔·卡耐基的减缓压力训练法,深呼吸一大口气,不管三七二十一,加快语速,还是要想法子把自己的特点、优势介绍出来。看来,书多读点还是能派上用场的,这回是卡耐基帮忙了。

  又快又急,有点像机关枪,我想考官会理解,来考EMBA的都是女强人,女强人说话都是很快的。

  说完后有位看起来像是40多岁的教授提问我:“说说你为什么要来上EMBA?”

  我答:“因为我迫切想成为优秀的职业经理人。”

  “那你怎么不去报考MBA?”对方咄咄逼人。

  啊?什么叫MBA,它与EMBA有什么区别?我真的没有一点概念,只知道读EMBA毕业相当于拿研究生文凭。

  我急中生智:“听说MBA毕业才拿十多二十万年薪,我在

邮政一年拿了100万提成。”

  我说完都觉得自己好土,停顿了一下赶紧补充:“我想努力成为高级一点的职业经理人。”

  我发现均瑶在笑,其他评委也好像忍住不笑,我只好自己傻笑。

  事后我才知道提问我的曾鸣教授是70年代生人,被柳传志、王石赞誉为国内讲战略的前两名大牌教授。现如今他已从长江请假一年去了阿里巴巴当战略副总裁。

  面试结束后,我觉得自己已经发挥到了正常的水平,并且感觉我是当中表现最好的。

  面试完全结束后我坐电梯下楼时,巧逢我的主考官薛云奎教授,而这次电梯的偶遇,又增加了我获得录取的砝码。

  “您好教授,咱们交换一下名片吧!”

  接过教授的名片,我吃了一惊,主考官教授还是学院创办行政副院长!但名片上没有手机号码,我天生的心直口快:“薛教授,没有手机怎行啊?”

  他掏出笔写下手机号码。

  事后我打听过考官的评分,听说主考官薛副院长给了我全小组最高评价。但由于我的身份、硬件,另外一个教授不同意,王均瑶持保留的态度(要不是头一天的酒会相识,恐怕王均瑶也反对了吧,我想)。

  1∶1,怎么办?

  我马上请教一回生二回熟的EMBA执行主任Terasha,我问他该如何去向薛院长表达我执著求学的美好愿望。得到他的面授机宜后,我想出了一番给薛教授的电话说辞,并在心里把这段话默默“彩排”多次。

  “薛院长,我知道我们这个小组的面试不够理想,可是我死缠烂打也要执著求学长江怎么办啊?”典型的余氏风格,事后和朋友分享都说此版本只适用于本人,翻版盗版无用。

  “呵呵,我告诉你竞争确实激烈,参加面试的录取比例是4∶1呢!”

  我就把自己做中国邮政DM业内三连冠的业绩、别人表扬我是个绩优股和自我表扬的话一股脑地全倒给了他。

  世界级教授的修养就是好,竟然耐心地听完了我的话后才发话回答:

  “有一个信息有必要与您分享:就是长江招生看重两点,一是看你当前是不是有钱人,26万元的学费就是一个门槛;二是看你未来会不会成为更有钱的人。长江创办之初是由李嘉诚先生捐赠,但长江未来的发展要靠学员去回报。”

  我说:“教授您也知道百万年薪的职业经理人不会太多吧?据我所知首期班李宁公司CEO也不过年薪百万,而我才做了一年的市场就把亏损的传统国企扭亏为盈,三年个人业绩6000万元,按10%提成应该拿600万元,目前单位兑现了100多万元,我算不算是有钱人?”

  “很不错!”

  落实了学费问题,我趁热打铁:

  “我看了今天参加面试的名单,非富即官,我知道自己条件略逊一筹,但我年轻可塑性强。院长您一定得帮帮我这个小女子啊!”看来女人有天生的优势。

  “那我给你一个建议,你回去做一份职业生涯规划,我们研究一下。”

  Oh,Yes!我兴奋得立即电话报告我的首席智囊官刘岩松老师,“主考官要我写一份职业生涯规划,那是什么东西啊?”

  “正好我有一个最新成果《关于职业生涯规划的5个问号》,还没来得及在客户那里运用,那就先拿你当试验品吧!”

  “你帮我写得了!”

  “这丫头凡事爱偷懒!”

  “你不帮拉倒,那你前期的辅导就白费了,我就当去上海玩了一下,但到时你可别后悔丧失一匹千里马啊。”

  “你得把自己想法真实写下来我才能帮你改。”

  我马上动笔,在激情之下竟一气呵成写了5页纸。这也是发挥了我在邮局做秘书时练就的起草公文从不打草稿的基本功。

  E-mail给刘老师修改,他回复道:“只有一个打错的标点,真实的东西最能打动人,不用我改了,发送!”

  据说这份职业生涯规划打动了学院上上下下。9位世界一流商学院大牌教授组成的入学评审委员会3次开会讨论录取名单,我每次都被作为个案单独特别讨论。

  最后,我终于获得了候补录取通知书。何谓候补录取?就是不一定最后有机会能上。努力到了这一步,我打算做最后的冲刺。

  做了这么多年直击目标客户群DM积累的经验告诉我要去见学院招生说了算的人。我以参与上海同学会聚会的事作为开头,给当时主持EMBA招生工作的EMBA主任齐大庆教授讲了足足一个小时的故事(而原来约定好只有15分钟的时间)。关于我的工作生活阅历,我的职业生涯规划,齐教授在临别时对我说:“我对你有了较全面的了解,关于你的录取通知书的事情,我个人对你有了90%的正面印象,剩下10%要在评审委员会上走流程了。”这一刻我才真正暗自偷着乐:这回真有希望了!

  有志者,事竟成。最后的结果如我所愿:我终于拿到了正式的录取通知书。我充满热情地给所有有关的人写了感谢信。在为自己争取求学机会的日子里,我已经开始了学习、沟通,并收获了支持、理解与肯定。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