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一篇 入学(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06:21  新浪财经

  好不容易争取到的面试机会

  长江商学院EMBA每年破格录取的名额只会留给如雷贯耳的名字,即有特殊成就的人。据说二期破格录取的名额只有一个,当时有一个中央电视台最大牌的某女节目主持人也想得到这个名额。如果录取她,也算破格录取?是的,因为她也与我一样,学历不符合规定,她只有大专文凭。

  据说学院综合评估后决定不予录取她,而我却意外幸运地得到了面试的机会。据说申请面试时递交表格的有1600多人,按4∶1的比例挑选400多人参加面试,最后只有不到100人会获得长江EMBA二期学习的机会。

  当时有一个说法:一旦一次面试被pass,长江就永不再录取。真牛!

  我的最高学历,其实只有中专,不过我自认为这个中专,并不比本科逊色多少,因为对于20世纪80年代的乡镇来说,初中考中专并不比考重点高中容易,也就是说,如果拿初中成绩来衡量,中专生的素质,并不比本科生差的。我的大专、本科学历,则是工作以后组织选派读党校获得的,而党校的文凭,教育部根本不予承认。

  中专生读中国最好的EMBA,看起来像天方夜潭,但确实发生了!而且,我还意外地获得了EMBA学位。

  这一切,得从头说起。

  一不小心成了深圳邮政系统最年轻的领导

  20岁那年,我从深圳市工业学校毕业,学制四年,毕业后我常戏称自己上的是本科中专。因为家里有老乡在邮电局是领导班子成员,加上我在读初中时已是当时的畅销杂志《少男少女》的学生小记者,是当时屈指可数的二三十个小记中采访过明星、见识过大人物最多的小记者,亦是当时豆腐块文章上地方报纸杂志最多的小记者,因此我被介绍分配去了深圳市邮电局团委。

  后来我才知道,所有应届大中专毕业生毕业分配没有直接到市局机关的,他们必须到基层生产单位锻炼后才能逐级提拔到市局机关。

  看来在起跑线上,我走到了同龄人的前面。

  1992年在团委干满一年后,我的那位老乡不再是邮政局党委班子成员了,一贯两袖清风的他据说主动辞去党委委员职务,派到据说年效益最好的一家下属公司当党委书记去了。很巧的是,我随后也被安排到福田区分局属下的红荔支局实习锻炼。

  在支局实习锻炼的那段时光并没有给我留下特别的记忆。只是记得那时的深圳打工一族来邮局寄钱好像比赚钱还难,给家里寄钱往往要排上两三个小时的长队,另外还得担着被扒手偷钱的风险。

  那时我在兑汇台实习,带我的师傅是与我同龄的广东省邮校中专毕业生。他非常粗心大意,常常把钱兑错给用户,因此常常要去找客户追回错兑的钱款,于是常常请求我帮他顶班。可我也是旱鸭子上阵,非常不熟练,连点钞票都不会用五个手指同时点,老是点错钞票,也总是填不准确那些各种收费单,就这样,每天在兑汇台前瞎忙碌。

  就在这凌乱的兑汇台实习期间,发生了一个偶然但很有意义的事。有一回,两位在深圳动物园工作的40多岁的女顾客来我们这里寄钱,由于不满意有人插队,扬言要投诉我的师傅。当时我年轻气盛,顶撞了几句,结果那两位顾客四页纸的投诉信就到了深圳市邮电局局长那里,我因此遭受到平生第一次写检讨书的经历。按说一般市局收到这类的投诉信是直接转交分局处理的,但不明白机关打字员怎么摇身一变,居然成了信访专员,不但忘了我以前在团委组织活动给她多发活动纪念品的好,还把这封投诉信交给了市局一把手批示。

  我一口气写了十页纸予以回复,向上级说明为什么遭到投诉,管理上出现了什么问题,邮局应该如何改善服务才能使客户来我们这里寄钱既安全又快捷。这封检讨书被递送到了福田分局局长那里,局长一看,说,是个人才嘛,选拔上来在分局先当个办公室秘书,半年后提拔为办公室副主任!就这样,一封检讨书让我在21岁那年成为了深圳市邮电局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副科级干部。

  想升官激发了我的创新能力

  这个副科长一当就当到1997年,换到第三任分局长时,为了照顾领导的关系户,我的位置终于被人接替,于是我被美其名曰地下派“基层锻炼”去了。到了深圳市八卦岭邮电支局后,我出任副局长,仍是副科级。但那时心里想,既然下基层,一般惯例不都是要提拔一级才下去的吗?所以心里很不是滋味。时过境迁,现在回想起来,在八卦岭支局当三年副局长的那段时间,是我人生感到最美好最快乐的时光。

  邮电分营前邮政创收的压力是非常大的,然而邮政施行的全员营销却还是具有浓厚的国企特色。在整个企业里,“全员营销”被理解为人人头上有任务、个个肩上有指标的“全员推销”。按照这种思路,各个支局长就像做计划一样按人头把任务分配到员工,邮政员工们既要坐营业台又要微笑服务,下班了还要找七大姨八大婶去拉诸如订报纸、卖邮票的邮政业务。

  来到支局,我并没有遵循所谓的全员营销思路,而是不断地寻求创新。

  有一次,我局所辖区内的派出所副所长上门要求优先买到畅销纪念邮册,我想趁此机会推广订报业务,于是提出了与派出所搞“警民共建”的点子,即与报社派驻到支局搞创收的记者一道,向派出所所长建议:派出所、报社和邮局三方共同向当地企业老板推广订报,活动效果好就让报社记者撰文表扬派出所宣传党报工作做得好。五个邮局靓女陪着五个保安挨家挨户推广订报业务,团队的力量使得支局的订报任务很快就完成了。不过现在想来有些惭愧,实在有点强买强卖之嫌。

  至于邮政储蓄业务,其他邮局分局长的做法无一例外都是把任务分解到每个员工,比如去拉几十万元的存款。事实上到哪能找到那么多的有钱人啊,而我又该如何去做呢?天生敏锐的我观察到,一到发工资那天,我们营业所就挤满了工厂的打工仔、打工妹排着长队来寄钱。我意识到,很多工厂都有代发工资的需求,代发工资业务在我们八卦岭支局有优势去推广。因此,我着手启动向工厂推广代发工资汇款一条龙的服务,一经推出,各方反响热烈,效益大增,同时也为中国邮政首创了一个新型业务。

  到了中秋节寄月饼,其他支局依旧按部就班地实施着“全员营销”的模式,号召员工把亲戚朋友的月饼都拿到支局来寄,可是计划的业务还是完不成。当时我又想,如果把月饼的销售与邮局的邮寄业务结合在一起,这样既能给用户提供便捷的服务,又能为业务创收。

  于是我积极组织引进了深圳当时著名的晶都酒家品牌月饼,顾客来到邮政营业厅购买月饼可享受优惠价格,并且选好月饼就可以直接交给邮局邮寄,月饼折扣的差价就用来交邮费了,对于顾客来说就是免邮费,而且免去跑商场又跑邮局之累。这项一条龙的新型的邮政服务推出后,受到了社会极大的欢迎,许多品牌月饼争相要求与邮局合作。应该说,现在中国邮政非常红火的特快专递寄月饼一条龙服务,最原创就来源于我在深圳八卦岭支局的创新发明。而那是1997年的事了。

  想必以上种种举措,是我整合资源运作的启蒙训练,可谁曾知道真相:是因为我热爱工作吗?有一点正确,却不是完全正确。其实我是想以小聪明做出一点独到的成绩,若日后领导赏识,将我的副科转为正科,好让支局员工觉得这个副局长是有点水平的,从而听我领导,服从我指挥。

  也正是因为拓展业务出色,职工们觉得我的功劳盖过了正局长。那位正局长是深圳土著,白天睡觉,晚上抢建违法私房,才不管你副局长怀孕挺着大肚子,反正任务由你完成,能者多劳,成绩平分。

  一不小心,因创收出色,拉来的集邮业务年终要一下子付我5万元提成,支局长扭扭捏捏不想给。最后,惊动了上级分局主管业务领导,我才拿到了那笔奖金。1997年深圳邮电的科级干部年终奖也不过是七八千元,了不得的也不过1万元而已。

  按道理定期存款的邮政储蓄利差贡献不如活期的贡献大,但因为我拉来的活期储蓄占了全局60%以上的任务,局长于是决定完成定期奖3%,活期奖1%,似乎此政策为我量身定做,从此我就习惯了凡事都讲究量身定做的概念。

  人生最重要的选择

  就这样一路走来,走到了2000年。

  那时候,邮电分营,国家给邮政三年扭亏为盈的时间,广东邮政只能亏一年。层层分指标,到了深圳特区,当年就要扭亏两个亿,还要上交两个亿收支差。

  这个时候,深圳市邮政营业局局长把我调到田贝支局担任副局长,从非常现代化的大楼20平方米豪华办公室搬到阁楼里头的才有三四平方米大的办公室,我很不服气。据说当时流行走关系、花钱买官。可是我觉得自己能力强,是营销状元,不愿意去做这些事情。而且那时我正在一心生小孩坐月子,也无心此事。

  可好运偏偏就在这时降临到我的头上。刚刚成立的深圳市邮政商函广告局,也就是深圳市邮政广告公司的老总在我坐月子期间,三次打电话来问候,听到我还在休养欲言又止。我猜测他是不是想找我做广告市场业务。后来通过熟人打听才知道事情的原委:深圳市邮政商函广告局员工是深圳南山郊区分局员工集体转业,投递员摇身变成了广告人,但干了大半年,一分钱创收都没有实现。广告局局长得知我先生是从西安美院毕业的,与深圳广告圈又比较熟,还知道我的营销创新能力强,所以想挖我去广告局。我认为这是个好机会,与先生商量后,做出了不当副支局长而去做广告人的决定。

  期间还有个插曲,新上任的深圳邮政集邮公司老总一接到自己被提拔任命的通知,马上打电话给我,希望我考虑去集邮公司,并许诺将我从副科升到正科。年轻的我心里想,好运怎么一下子都砸到我的头上来了,一下子有这么多升迁的机会。为此我又与先生商量,按先生的观点看来,集邮是做资源的行业,有风险,还要跟领导关系好,政治风险也高,此外还有其他种种门道……而做广告是个很高尚的职业,是用自己的智慧和创意去创造业绩的。最重要的是,我的家婆还曾告诉我,女人还是不要找女老板为好,去找男领导的公司做比较好。就这样,我最终去了广告局。

  年薪百万的邮政广告第一人

  到了邮政商函广告局,方才知道这是邮电分营后成立的一个新单位,由深圳郊区的南山邮电分局集体转制过来。那些纯朴的传统邮电员工连什么叫广告都没有搞明白就摇身一变,成了广告人。

  这个局的局长很有眼光,他知道我老公是美院毕业的,而我整天和深圳的广告人泡在一起玩,认为我可能会帮上他的忙。就这样,我就算是“空降”到了这个单位。

  在我来之前,上百名传统邮政员工奋斗了大半年,几乎颗粒无收。除了做一些本系统单位的内部宣传外,邮政广告没有太多的起色。

  我到了之后,因为有老公圈里专业朋友的指引和帮助,很快便理清了头绪。

  刚去的时候领导找我谈话,希望我找老公的关系,多找些设计师回来,多接设计的活,多赚些设计费回来。其实,一个设计师做牛做马花一个礼拜设计样稿也未必能在用户那里通得过,即便通过了,也不过收入300~500元。

  朋友告诉我邮政的B to C是优势,应该尝试开发自己的媒体。

  天生我材必有用。我很快领悟到邮政掌握直达千家万户的投递渠道,这是它独一无二的资源,可以从中找出大目标客户群体直接投递广告。

  确定思路以后,立即开始行动。实践证明,这思路完全正确,我们很快便争取到了大量的客户。从此,深圳夜半街头常常有我和同事奔走在客户与印刷厂之间的身影。那时我常常和同事调侃,“夜半街头3种人,妓女嫖客广告人”,我们不是妓女,也不是嫖客,是深圳邮政广告人。

  那是累并快乐的状态,一言难尽。

  在邮政广告的时光里,我们为以下品牌客户提供了有效的市场推广、媒体代理、客户关怀等服务。

  通信行业:中国移动(集团、上海、广东、陕西)、深圳联通、深圳电信、深圳网通、华为、中兴等。

  零售行业:沃尔玛、百佳超市。

  金融行业客户:中信银行(总行、信用卡部)、深圳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平安保险、中保人寿、友邦保险。

  房地产行业客户:万科、华侨城地产。

  其他:摩托罗拉总部、联想集团、世界之窗、欢乐谷、大亚湾核电站、深圳市国税局、广东地税局。

  ……

  我几乎把全城适合做邮政渠道的大品牌客户一网打尽。

  在我的带领下,部门员工每年都超额完成业务收入,在我加入广告局的3年间,我领导的部门广告收入接近1亿元。其中我个人广告业绩累计6000多万元,按10%的提成就是600多万元,我个人每年创收递增比例、个人营销业绩在全国同行中名列榜首三连冠至今无人超越。

  在国有企业工作的朋友都知道,几百万的个人提成是个烫手的山芋,拿与不拿是个问题。不拿可以升官,想拿就要走人。我选择了后者,尽管风险很大:想拿但不一定能拿到,但走人是必须的。

  我的运气很好,最后拿到了,但我也失去了赖以成功成长的平台。

  万般无奈之下,我想到要去读书。因为我已下定决心换换环境,想读个文凭找份好点的工作。因为我的党校本科文凭根本没用,而邮政的工作经历对我去找一份高薪工作来说根本无济于事。

  我想既然我是邮政行业冒尖者,上学就要上最好的学校。

  注定是长江EMBA

  上学,我首先想到了北大和清华,但被告知我的党校学历是个障碍,不能如愿。

  我母亲有一同学姓罗,她是金利来集团的前总裁,通过罗女士介绍,我得悉长江商学院是一所新成立的学校,大名鼎鼎的郎咸平就是那里高薪聘请的教授。有如此雄厚的师资,却还不用考试,特别不用考英语。于是我浏览了长江商学院的网站,并且找到了他们的网上报名系统,填写了申请表。但是之后迟迟没有得到消息。于是我恳请罗女士能否帮忙,却被严厉拒绝。没办法,我只好硬着头皮打电话到学校去咨询。

  电话沟通取得初步成效,我得到了正式填表的机会。后来我上学后知道,正式表格随处可取,与之前相比,真是天壤之别呀!

  依旧迟迟没有得到面试通知。而我心疼上个学面试还要坐飞机到外地去,只好再次致电招生服务经理刘蕾,我在电话里感觉到了她的真诚与善良。

  在电话里,我把自己吹嘘了一遍:

  ◎ 在不到2年的时间里把深圳邮政广告公司业绩做到了近1个亿,个人直接销售业绩超过6000万,至今无人超越,成为全国邮政行业的标杆;

  ◎ 目前的中国传媒业中还没有专家专门研究DM,而我是先行者、领跑者、倡导者;

  ◎ 我一年的业务收入提成接近200万元(有所保留啊);

  ……

  终于得到了去上海面试的通知,此时已是非典闹得最凶的时候。

  但同时也被长江EMBA执行主任Terasha电话告知:我被录取的可能性不高,但看在我如此执著的份上,决定给我一个破格面试的机会。我乘机提出请她务必想办法帮我的请求,大概是电话里我清纯甜美的声音打动了她吧,她邀请我参加面试前一天傍晚举行的酒会。我根本没有参加过什么正式的酒会,也不知道这个酒会会有什么人参加,但我欣喜若狂。若在其他场合,一个酒会当然不算什么,但此时的一个酒会,很可能就是加在平衡的天秤一端上重要的一粒沙。

  我期待着酒会的日子,期待着面试的到来。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