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第一篇 入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06:21 新浪财经

  “李嘉诚”这三个字果然不同一般

  开学典礼

  2003年 月 日,开学典礼终于到来了。本来应当是在上半年开学的,但由于非典一拖再拖。

  我是一名被破格录取的学生,虽然有些忐忑不安,却又倍感兴奋。

  开学典礼定在14点整,12∶00~13∶30报到。我早上6点起床,8点从深圳起飞,赶到现场快下午1点了,饿着肚子进场。我有些奇怪,为何报到定在12点,难道不知道这是中午吃饭的时间吗?

  我在心里埋怨着,看着与我差不多时间到达的几位同学,像我一样风尘仆仆,面如菜色,我似乎更证实了自己的判断:开学典礼的时间选择不对。

  但随后遇到了几个红光满面的同学,我明白过来了。其实学校并没有错,报到时间选在12∶00~13∶30,早来的,可以先吃饭再报到;准时来的,可以报到完去吃饭;像我这样晚来的,也能按时报到,但接下来就只能饿肚子——任何选择都会有相应的好处和代价。

  连开学典礼的时间安排都暗藏玄机!

  签字报到后,每人发了一个纸袋,纸袋里有好几份材料,每份材料的说明都非常细致。比如细致到参加开学典礼应当如何穿衣服,如何调整手机到震动或静音状态,有哪些教授、嘉宾出席讲话,讲什么内容等,这些既有纸质文件,也有电子文档演示稿;在今后的学习生活方面,有如在

新东方广场该如何停车,凭学生卡吃饭购物可以几折优惠,等等。

  我算是见过一些场面的,自己也办过全国行业培训班,但从来没有见过做得这么细致的。或许李嘉诚很有钱吧,但这么细致的东西,也不是光用钱就能堆出来的。

  后来我才明白,名牌的东西就是很注重细节的。品牌,正是体现在每个细节当中。

  亲历过这一刻,才深刻铭记了“细节决定成败”这个道理。

  开学典礼在院长项兵致欢迎辞中开始。担任主持的高层管理培训主任夏云明显欠缺经验,或者有点紧张,口齿不清老打壳。副院长陈宏教授介绍教授团队略显拘谨,介绍教授名单也非常简单,只有名字没有其他内容。最后只交代了一句说以后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和大家交流和磋商。啊,世界级教授出场原来如此随意简单。

  联想高级副总裁俞斌代表学员讲话,整个演讲风格中规中举,略带拘谨。

  到了教授演讲时段。最先出场的是郎咸平。他甫一出场,全场雷动。

  看来,品牌既体现在细节中,也体现在招牌上。

  郎咸平首先讲李嘉诚和记黄埔怎么竞争国际业务。

  听了半天,糟糕,我似乎一点也听不懂!

  听不懂我就开始瞎琢磨,心里想,看来别人本不打算收我,是有道理的,水平低,听不懂,学不了嘛!如果说刚下飞机时我还是忐忑不安,那现在简直是有点“惶惶不可终日”了。我想,开学典礼我都听不懂,日后的那些课程我怎么办,能读得懂吗?我能考得过吗?我交了那么贵的学费……商人,商人,时时刻刻都会想到钱,就连上学也会盘算自己的成本与收益。

  然而当我想到自己是商人,并且还是一个不错的商人时,我似乎又自信了,商学院就是商人读的嘛,实践证明我天生商情不低。

  华人圈最权威的金融学教授的演讲,我几乎一句也没听懂,只好阿Q一样安慰自己:人家是经济圈里中国最好的、世界上也排得上号的人物,与自己当然是有差距了,这没有什么可怕的。再说来学习,就是为了缩小差距嘛。

  接下来是特邀嘉宾、惠普中国区总裁孙振耀出场,他讲的我也没怎么明白,但他最后说的我明白了,并且记得很牢。他说:“中国人男女之间,长辈与晚辈之间,上级与下级之间,不会直呼其名叫我振耀。我刚去惠普时,派给我的女秘书打电话都叫我振耀,叫得我脸红。后来才知道这是惠普文化。我希望,这能影响大家。”

  后来果然在长江商学院,彼此也是直呼其名的。同学间、师生间不管官大官小,钱多钱少,男女老少都是直呼其名,我感到非常亲切。

  在我印象里,尤其在国企,下级对上级一般都是以职位称呼,以示尊敬;上级对下级都喜欢叫“小某”,以示权威;同级则是硬生生地直呼姓名,只叫名不叫姓那是根本不可能的事。

  最后一个压轴出场的,是院长项兵。后来听说,院长是李嘉诚五百万年薪请来的。

  如果说郎咸平的演讲是掌声雷动始终热烈的话,那么项兵的演讲过程可以用“鸦雀无声”来形容,果不其然,五百万不是白拿的,就是能压场。项兵究竟讲了什么,说实话,大多数我也忘了,但长江商学院的文化“社会责任感”、“职业操守”、“专业精神”、“团队精神”、“人文”和“激情”我仍然记得。是的,对具体的,实用的,我都记得特别牢。

  自我的衡量

  听完项兵讲到最后长江商学院的文化,听完他对文化的阐述,我对照自己,为自己做了个衡量:

  社会责任感——我感觉我这个人从小就是很有正气,喜欢打抱不平,应该算是对责任感感触很深的人。

  职业操守——我觉得正因为自己在

邮政的时光很中规中矩,才最终能够面试申辩成功,没有被开除。

  专业精神——一旦做一行,自己必定爱一行、专一行,这是邮政国企对我多年的培养,是很了不起的一面。

  团队精神——如果没有团队精神,我是不可能领导一个团队做到这样的业绩的。

  人文和激情——很多人都说我做事情很有亲和力,很有煽动力。

  衡量之后,我又有一丝的安慰,过去的积累是不会白费的,你任何时候经历过的一些东西,到某一时段调出库存,都会有用的。

  虽然名师所讲的大多数内容我并不怎么理解,但他们所共同表达的,我却明白得很:长江商学院,是以培养世界顶尖商业领袖为目标的学校。如果说经济实力是衡量一国国力的最重要指标,那么这里才是真正国家栋梁的摇篮。

  我原是地方邮政的小科长,忽然被拔高到这个地位,心里按捺不住有一丝骄傲和激动。我心想:自己离成功的目标不远啦。

  然而,自己基础知识这么薄弱,仅是凭着商业上的一些小聪明、小成功和一股闯劲,闯进了长江商学院的大门,能跟得上别人吗?跟得上跟不上那是后话,接下来先把我怎么“混”进长江商学院的事给大家说说吧。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