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的复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16:42 《管理学家》

  苹果的复兴

  乔布斯有种魔力,尽管几位CEO都表示苹果没人能管得了,但是到他手里,苹果奇迹般地复兴了。首先继续大裁员,并把公司产品从六十多个减少到四个。在乔布斯的主导下,苹果公司利用其卓越的工业设计创新能力以及消费电子产品创新能力再次在业界领先,其股票在最近10年间,上涨了1273%。

  工业设计的典范

  苹果的伟大贡献在于,它证明了可以通过出售激情而成为亿万富翁,著名工业设计师阿米特这样说。乔布斯上任伊始,为了贯彻他的设计理想,曾经向IBM Thinkpad的设计师萨帕,以及几位卓越的建筑师、汽车设计师发出了邀请。最终发现,他要的人就在苹果内部,打点行囊拿着辞退金准备离开的乔纳森·伊夫被乔布斯留下了。伊夫早在1992年就已经加入苹果公司,并成为设计部门的主管。苹果产品设计的精彩绝伦就是建立在这位强势老板坚定不移的设计取向和设计师伊夫的完美创造力上面,甚至伊夫的设计能够超越乔布斯的愿景。当然,也有人对苹果在设计上的专注表示质疑,惠普公司的首席设计师卢森特认为苹果公司的模式无法上规模,背离了工业化的准则,其白色方盒子的视觉形象已经用了五年,已经没有新意了。苹果在设计上的投入,也是惊人的。苹果设计师的薪水高于同行业水平50%。为了实现设计意图,苹果iMac电脑外壳的成本就达到65美元,而行业水平大概不到20美元。

  向数字电子消费品转型

  2001年之后,

苹果电脑事业已经逐步丢弃了其一直固守的技术标准和技术特色,例如引入Intel芯片、引入Windows操作系统,除了品牌,现在的苹果电脑看起来和任何一台PC都一样了。然而,能够这样大幅度撤退,是因为乔布斯有了更好的方向,转向数字电子消费品的生产,这是彻底挽救苹果的战略决策。事实证明,乔布斯又成功了!不仅大卖iPod,还在iPod节目源(iTunes)上获得了惊人的歌曲和专辑销售收入。iTunes成功的模式甚至被总结为“长尾理论”。

  乔布斯没有辱没苹果救世主的称号,他继续带领着苹果人准备迎接下一个奇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