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的救世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16:42 《管理学家》

  苹果的救世主

  写作这一章的时候,笔者脑子里不由自主地响起那波里民歌《重归苏莲托》的旋律,而且还是帕瓦罗蒂的版本,“请别离开我, 不要再使我痛苦, 重归苏莲托吧, 不要使我痛苦而死。”按照斯高利的说法,像意大利的苹果公司,在呼唤救世主乔布斯的归来。这首歌颂苏莲托离任地方领导人的政治歌曲一直以来披着爱情歌曲的伪装,流布四方。如今用在乔布斯和苹果公司身上,再合适不过。

  乔布斯的阴谋

  1997年2月4日,阿米里奥决定以4.29亿美元收购乔布斯离开苹果之后创办的公司之一NeXT软件公司,并以该公司的

操作系统为基础,研发Mac OS X。事后,他相当后悔,收购NeXT出价太高。当然,更后悔的是,用这种方式把乔布斯请回来,早早让自己下台。

  当阿米里奥完成收购乔布斯的公司NeXT的时候,乔布斯以不拿薪水的顾问身份再次回到了他和沃兹一手创建的苹果公司。阿米里奥低估了乔布斯拿回苹果的野心,而乔布斯一方面主动建立和保持与阿米里奥的私交,以便稳住他,一方面却在背地里四处活动,不断拆阿米里奥的台。乔布斯公然违背和阿米里奥的约定,早早抛售了手中持有的全部150万股苹果

股票,给经营绩效不佳的苹果公司和其CEO最重一击,此举给苹果客户和投资者的信号是:乔布斯尽管把软件公司卖给了苹果,但是对苹果的未来根本没有信心。果然,苹果股票一路下跌,跌到12年来的最低点。股市的反应,乔布斯的运作,董事会对阿米里奥再也沉不住气了,就在1997年美国国庆节那天,在伦敦西南郊温布尔登网球赛的观众席上,超级网球迷兼苹果公司董事伍拉德(前杜邦公司董事长、CEO)代表董事会通过电话通知阿米里奥下课。经历了三代CEO的更替,这时候几乎所有的人都把乔布斯看作苹果的救世主,乔布斯终于拿回苹果!

  阿米里奥们留给乔布斯的遗产

  裁员和组织结构调整 在企业毛利不能提高的前提下,减少管理费用是扭亏为盈的惟一选择。苹果在斯平德勒时代和阿米里奥时代都经历了大裁员。最高裁员幅度甚至达到1/3。苹果员工被迫离开苹果的时候,几乎都没有怨言,而是把美好的期望留下来,这样的裁员实属罕见。与裁员相一致的是生产部门的外包,例如深圳的富士康公司就是苹果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以及大幅度地削减产品种类。

  保持苹果的独立法人地位 苹果公司在长期低迷的时候,董事会以及管理层都曾经动念把苹果卖给别人,比较著名的一次是在斯平德勒与阿米里奥交接前后。那时候,IBM,SUN以及飞利浦都打算收购苹果,因为出价太低,再加上阿米里奥的坚决反对,苹果才保持了独立法人地位。

  和微软的合作 苹果和微软的合作可以追溯到盖茨22岁那年,盖茨回顾那时候,觉得自己是在仰望苹果。虽然今天两个公司在业界的地位发生了改变,但是合作一直在持续。阿米里奥前任斯平德勒对微软有天生的反感,在其任期内拒绝和盖茨会面,两个公司的合作状态跌至历史的低谷,苹果的员工,特别是技术员工也对微软有很深的敌意,因为在他们看来,微软只不过是一个技术无能的窃贼,一次次剽窃苹果的技术成果。阿米里奥上任后,特别在意微软对苹果的支持,盖茨同样珍惜苹果这个大客户,当时苹果向微软购买软件给后者提供了将近三亿美元的年利润,二者的工作会面达到四次之多。阿米里奥希望微软改进其Mac版本的Office系列软件,因为当时在Windows上打开Office的速度要远远快于在Mac OS上的速度。盖茨虽然没有满足阿米里奥的这个要求,但是后来的IE浏览器就优先以Mac为基础开发,之后才做Windows版,速度有了明显改进。阿米里奥在被通知离职的前一天晚上,在家中欢度国庆节,还在抽时间一遍遍修改和微软的合约,他为乔布斯扫清了和微软关系的障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