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石化设立四大壳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 06:16 财经时报

  中国石化2006年以现金要约收购的四家退市公司,近日来分别公告称,公司的股东大会已经同意公司与各自的壳公司根据吸收合并协议进行合并。

  为实施合并旗下几家上市公司,2006年年底中国石化分别成立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壳公司,但到目前为止仍没有开展实质性业务。

  中国石化的有关人士称,公司设立壳公司吸收合并退市公司的做法在A股市场尚属首次,四大壳公司的设立将最终解决退市公司余股问题。

  截至目前,四个退市公司的余股数目总共超过两千多万股。其中,中国石化持有扬子石化股份23亿股,约占总股本的99.81%;持有齐鲁石化股份19亿股,约占总股本的99.76%;持有齐鲁石化股份19亿股,约占总股本的99.76%;持有石油大明股份3.6亿股,约占总股本的97.71%。

  根据吸收合并协议,中国石化设立的壳公司,将最终以现金合并对价解决余股问题。而现金合并对价等同于中国石化去年的现金要约收购价格。

  三洋解散与海尔的合资公司

  因涉嫌低报亏损而接受证券监管机构调查的日本三洋电机公司27日宣布,将于今年3月解散其与中国海尔集团合资在大阪设立的公司“三洋海尔”。

  “三洋海尔”设立于2002年2月,主要业务是通过三洋公司的销售网络在日本销售海尔集团的洗衣机、空调等产品。但该公司营业额长期低迷,处于赤字经营状态。三洋公司称,由于海尔集团已在日本设立了独立的销售公司,“三洋海尔”的存在已没有必要。

  日本共同社的报道认为,解散“三洋海尔”应该是三洋重新整合其事业的一环。

  由于三洋经营业绩欠佳,自2004年开始,该公司一直致力于实施包括剥离部分业务及大量裁员等在内的重组计划。

  沃尔玛收购好又多35%股权

  日前,沃尔玛正式宣布购入好又多35%的股权。好又多在中国内地的主营业务是经营好又多连锁超市。沃尔玛中国区公共总监董玉国表示,此次股权收购后,好又多将保留原名,双方也会并行独立经营,但双方会派出团队共谋发展。对于交易价格,双方没有披露。

  据了解,好又多超市目前在中国34个城市开设了101家超市商场。经营方式包括直营、加盟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好又多经营状况不一,但是超过百家的卖场布点仍是沃尔玛看中其资产的重要理由。毕竟在日益激烈的零售业竞争中,以最快速度实现门店扩张是外资零售业发展的第一步。

  沃尔玛副董事长麦道克表示,通过对好又多的投资,沃尔玛有机会扩大在中国这个世界上发展最快的零售市场的业务。相关人士同时介绍,此举仅为沃尔玛增加在华零售业务规模的第一步。“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们不排除进一步增持好又多股权,以掌握最终的控股权。”

  汇源香港上市首日大幅飙升

  中国最大的果汁饮料生产企业——汇源果汁(1886.HK)2月23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当日收报9.98港元,比招股价高出66%,并成为了当日成交金额最大的

股票

  在全球路演阶段,香港及国际各大基金经理们就普遍看好该公司发展前景并积极参与申购。其对散户投资者的公开发售部分超额认购达937倍,冻结资金高达2250亿港币。此外,还有300多亿美元的国际机构资金参与了该股的申购。

  由于散户投资者认购反应热烈,根据回补机制,面向散户发行的比例提高至50%,达2亿股。相应的,面向机构投资者的发行比例由90%降至50%。

  瑞士银行称,随着中国富余程度不断提高,未来5年中国大陆的果汁消费量将每年增长12%。目前中国人均每年消费果汁3.4升,远远低于亚洲地区16升的平均水平。而去年前9个月,汇源果汁在中国纯果汁市场的占有率为42%。(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