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字号产权涅 难跨四道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 11:01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向军

  “究竟谁在让国有资产流失”,一位在老字号从业多年的人士认为,不能继续经营下去的老字号品牌能值多少钱?与其让一些不知如何消化的商标继续积压,贬值甚至消失,不如放它们一条生路

  围绕老字号产权发生的种种问题,严重制约着老字号的发展。1990年,国内贸易部评定并授牌的“中华老字号”有1600余家,如今所存的老字号企业中,70%勉强维持现状;20%面临长期亏损的困境,有的甚至倒闭、破产;只有10%的企业经营良好。

  老字号品牌使用问题,如今已成为横在经营者面前的过不去的坎。老字号品牌能否买断?不少老字号品牌被束之高阁,随后便成为历史,这是否保护了国有资产?关于知识产权问题如何界定?老字号的重生之路仍然一路坎坷。

  焦点一:

商标为何仍常被抢注?

  去年7月,一起长达7年之久的老字号侵权案告以段落——沪杭“张小泉”商标权与字号权纠纷终审裁决。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认定,上海张小泉刀剪总店在其产品及包装上突出使用“上海张小泉”字样的标识,构成对杭州张小泉集团“张小泉”注册商标专用权的侵犯,上海张小泉刀剪总店被判令停止侵权,赔偿杭州张小泉集团有限公司经济损失8万元,并承担本案诉讼费用。

  “两把‘剪刀’经历了7年知识产权之争,并经历了三个阶段四次审理的过程,真可谓是旷日持久、一波三折。”一位专家认为,“这对老字号品牌的发展十分不利。”

  这是因为产权不清,尤其是中华老字号的归属不清造成的。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发展协会成员霍学亮、姚佳靖等认为,“由于建国初期的公私合营和一系列的改革,现在许多老字号的归属已经不清,究竟哪个地方和企业,应该拥有该老字号很难分清,这样就产生了一系列的问题,企业之间产生矛盾,造成内耗,法院也很难做出评判,从而导致了杭州张小泉起诉上海张小泉这宗案件。”

  中华老字号普遍缺少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少老字号连商标都没有注册,北京也有部分老字号至今没有注册商标。

  霍学亮认为,“由于缺乏商标意识,造成许多优秀的品牌无形资产的流失,老字号被抢注的情形经常发生,青岛啤酒在美国被抢注,同仁堂、女儿红、杜康和狗不理在日本被抢注,阿诗玛在菲律宾被抢注,凤凰在印尼被抢注,竹叶青在韩国被抢注。”

  焦点二:辨别真假依据仍难定?

  企业商品或者商标被假冒时有发生,北京六必居食品有限公司的六必居酱菜经常被假冒,全国各地许多饭店冒充是东来顺的连锁店。许多企业因为假冒产品致使品牌受到严重威胁,甚至破产,“崂山”矿泉水主要死在假货的手里;山东名牌莱芜香肠“顺香斋”老字号在莱芜经历了150多年的风雨后,终于经受不住周围几十个“傍老字号”的夹击,宣布破产;王麻子的破产,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假冒产品的冲击,王麻子招牌名声在外后,从民国开始,北京就出现了“汪麻子”、“旺麻子”、“老王麻子”和“真王麻子”等招牌,实行市场经济后,大量的假货更是充斥市场,“王麻子”没有利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品牌,导致“假李逵拖垮真李逵”,加上经营状况等原因只有宣布破产。

  老字号不景气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而缺乏立法保护,企业的知识产权屡遭侵害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杭州老字号企业协会会长、青春宝集团总裁冯根生认为,“老字号百年来成功的经营经验和历年造就的老字号商号本身,就有着极大的经济价值。但由于当今市场机制尚不健全,法律体制尚不完善,一些老字号经常受到其他市场主体的不正当侵害,老字号的商标、商号被滥用、盗用的情况时有发生,严重阻碍了老字号企业的健康发展。”

  焦点三:品牌价值应该如何评估?

  友联菜馆因产权纷争,老字号“清平鸡”突然撤下

菜谱。“清平鸡”于1987年正式注册为商标,2002年清平集团倒闭后,该商标便以15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广州市荣华公司。对于拥有两名清平鸡最后传人的师兄林美甜、师弟江志明的友联餐馆来说,却面临着无法使用清平鸡称号的尴尬。

  据了解,清平集团全盛时期,“清平鸡”商标估价曾经达到一亿元人民币,但荔湾区官员承认,这其中有很多水分。前清平集团总经理余绍荣认为,“辉煌时期‘清平鸡’的价值最高时,能够价值500万元人民币。”

  由于无法准确估价,当地政府官员没有人愿意蹚这一混水。

  “你说谁敢在清平鸡买卖的合约上签字?”荔湾区一名官员透露,“如果最后出现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谁能担这个责任?”不少官员宁愿让一些老品牌放在那里贬值,也不愿意把品牌转让老字号的传人们。看来清平鸡品牌买断难度很大。

  华进联合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律师黎叶表示:“对于像‘清平鸡’这样的老品牌,当地政府应着眼于怎样去增长其附加价值,而不是追求盈利多少。从这样的角度出发,政府可以在许可费方面作出一定的让步。因为让老字号品牌增值,有利于当地经济的发展。”

  广州有很多这样的教训,不少老字号品牌被束之高阁,随后便成为历史,这是否保护了国有资产?品牌拉锯战无休止地继续下去,对各方的利益都是一种损害,一些老字号因此而从大众的视野中消失。

  “究竟谁在让国有资产流失”,一位在老字号从业多年的人士认为,不能继续经营下去的老字号品牌能值多少钱?与其让一些不知如何消化的商标继续积压,贬值甚至消失,不如放它们一条生路。

  广州市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张强认为,政府部门关于“国有资产流失”的担心其实没有必要,企业买断品牌所付出的价钱等同于国有资产,这部分价值留在国库,不存在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

  焦点四:品牌应该买断还是租用?

  老字号品牌使用问题,是买断还是租用,困扰着许多人。老字号品牌能否买断?价值是多少?如今仍未找到很好的解决方案。

  广州市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张强表示:“对于老字号这样的商标来说,企业买断品牌的利用方式,要优于授权经营。相对租用来说,政府授权经营虽然有效的把老字号控制在自己的手中,但它却不是最好的利用方法,未必能够进行有效的增值。”

  对于买断品牌的利用方式,相关部门人员则认为,租用品牌可能更有效,这样控制权还是在政府手里,对老字号的保护相对容易些。

  但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对于租用来说,老字号品牌很难做大。因为,一旦到了租期,品牌又回到政府手中,这对租用者来说,在品牌经营上让他们左右为难。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