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对话傅军:我现在很兴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19:09 《中外管理》

  《中外管理》:你觉得新华联能做到今天这个规模,平心而论,偶然因素是什么?必然因素是什么?

  傅 军:偶然因素,说白了,就是整个国家的改革开放的大环境。这是一个盛世,一个伟大的时代。过去5年你能有那么大把的机会进来,以后还有机会吗?没有了。所以我觉得现在这个时代造就了中国民营企业的这种多元化和这种强大。

  规律性、必然性的东西也有。我下海的时候,一无所有,但我有几个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

  第一个就是强烈的事业心。我如果图享受,企业也做不大。第二个就是要会做人,做人是相当重要的。你这个人可不可交?你说的话算不算数?我愿不愿意跟着你干?我为什么要信你?这一切都是要靠做人。有的人特别考虑对方的利益,讲情意、说话算数,该付钱就付钱,这种人朋友越来越多,路越走越宽。要是没有人跟你干,别人不信任你,你有钱也难做。我发现很多人,做一笔买卖跟一个朋友吵架,把人都得罪了,所以路越走越窄,最后只能是无路可走。另外,一个人还是要有胸怀,没有胸怀是做不成大事的。比如说你能不能稀释股份?你能不能相信职业经理人?你能不能用本事比自己还大的人?你愿不愿意去感激对公司做出贡献的员工?你能不能高薪水、高待遇去激励你的团队?这些问题,太具体了,但很考验一个企业家的胸怀。在新华联,开始的时候我的股份是70%,现在是31%,我差不多拿出40%的股份给了390个高管。

  《中外管理》:你现在的主要工作包括哪几块?

  傅 军:我现在集团总部的事有一个助理总裁兼人力资源部总监(即肖文慧)去分管,审批我基本上都不管,但是超过100万的资金支付我还是要签字的。

  我现在的工作第一个是战略。企业要上市,要跟摩根这些机构谈,总得我出面。

  第二个就是企业文化的营造和传播。

  第三个是一些政府公关。有一些地方,人家说你老板过来,我才跟你谈,所以有一些事我还是要去。

  最后一个是一些社会活动。有一些社会活动你完全不去既不可能,也不好。

  《中外管理》:这么多年对你影响最大的人是谁?

  傅 军:是李嘉诚先生。他是我们华人的骄傲。我与李先生有过两次沟通。我觉得他很有智慧,很大气。他的战略眼光真是了不起。你看他做的那些事,事先他都想了,我做这个事要做到一个什么程度?他还没收购的时候,就已经想到了怎么出售、怎么使它价值最大化。

  《中外管理》:你感觉你现在心态怎么样?

  傅 军:柳老师(柳传志)说“要耐得住寂寞,要挡得住诱惑”,这句话有道理。我觉得企业扩张不能太过。但是,当一个企业家没有进取精神的时候,就没希望了。所以我认为我现在还是一种兴奋状态,追求进取。我觉得,能干为什么不多干呢?但是说实在的,我要为自己,我十年前就可以不干了。但我们处于这么好的一个时代,我觉得应该多发展。中国现在的民营企业,可以说没有一家真正有资格骄傲。为什么?人家沃尔玛3000多亿美元,丰田去年的利润是120亿美元。我们营业收入还不到100亿人民币。所以我觉得中国的企业任重道远。

  我有一个想法,中国更多聪明的人、有本事的人应该直接去搞企业。这样国家才会昌盛,中华民族才会有希望。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应该学会尊重创造财富的人,要善待企业家。

  《中外管理》: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你这十几年来创业的历程,你会怎么说?

  傅 军:人生的最高境界是建功立业。创造财富、造福社会是我们永恒的追求。

[上一页] [1] [2] [3] [4] [5] [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