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经理人难守的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1:28 《英才》

  编辑•本刊记者 李占舟

  多年来,芯片行业都显示出骄人的业绩。不过2001年,这个行业销售额暴跌。原因就在于很多公司花费过多时间和精力模仿竞争对手,而没有倾听顾客的心声,没有开拓真正的市场。

  1999年愚人节,西门子半导体公司转变成英飞凌科技公司。它旨在颇富竞争而又不断变化的微电子世界取得成功。2001年,公司收益额达56.7亿欧元,雄踞世界十大半导体公司行列,成为世界第四大电脑存储芯片生产商。然而,一年内,电脑和电话制造商的全球芯片需求量大幅下降,英飞凌遭受重创。

  不过,更核心的原因是,它将市场中的其他参与者当作竞争对手。

  攻击竞争对手造成最致命的结果之一,是它鼓励经理人用假定来代替知识。

  不要过分专注于竞争

  戴森公司是守戒的典型。真空吸尘器市场提供的大多是相同的产品特色,产品的改变很大程度上停留在装饰层面,目的也无非是为了赶超竞争对手。1978年,戴森为真空吸尘器提出自己的革命性思想,5年后发明无袋真空吸尘器。这种吸尘器在日本上市后,销售价格高达2000美元。1993年,戴森开办自己的研究机构和生产工厂,开发出DCO1。1995年,DCO1已占英国市场的半壁江山。

  过分关注竞争将会大大减少创造机会的可能性。竞争会导致排外,排外导致

竞争力的消耗。攻击竞争对手取代了调动自身资源,当这种情况发生,就成了一种致命的错误。

  持续的攻击并不是打造竞争优势的惟一可行之举,而联合通常为双赢局面提供更多机会。商业并不是积聚知识,而是使知识发挥成效,与合作伙伴实现共赢。联合的魅力将会随着技术整合的加剧而不断增加。充盈市场的将不仅仅是竞争对手,潜在客户、供应商,以及合作伙伴也占据重要位置。

  所以,公司必须学会用自信力来运营,不能因为害怕受到牵制而攻击对手。

  在中国古代,战争仅仅在夏季进行。因为春季要播种,为将来的后勤支援做准备;如果秋季发动战争,则意味着要将那些本来用以收获的劳力分派到军队中去。

  现在,公司间的战斗势力无论何时都不减。一切力量都随时可能被动员起来,根本无暇考虑对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进行投资。对公司能力、优势及弱势的评估是一件非常耗时的事情,必须由公司内部各个层级的人员承担和支持。事实上,很少有公司这样去做了。一旦这方面准备不足,就会迅速成为没有舵手的船只,在不可预测的时局中四处飘摇。

  攻击竞争对手造成最致命的结果之一,是它鼓励经理人用假定来代替知识。如果竞争对手做了某件事,它就被假定为必有如此行为的充分理由。

  这种追随行为造成的后果甚至是灾难性的。比如匆忙推出具备上网功能的移动电话。研究表明,这种新型的通讯设备利润微薄,然而人们却假定一旦该服务开通,收益将大幅增加,而且这种假定为全行业认同。

  专注于未来的决策就可能沦为专注于将永远不会出现的事情上。

  不要持续专注于未来

  KPNQwest是欧洲最大、最重要的光纤网络,也是整个欧洲大陆上因特网的高速干线。然而,2002年,它的价值从2000年的420亿欧元狂跌至50亿欧元。

  该公司创建于1998年,着手一项雄心勃勃的战略,打造和包揽全欧洲的电信网络。不断的扩张、投资使其债务累累。但公司依然相信乐观的预测,并认为本行业的巨额亏损仅仅是为长远的收益铺垫道路。它继续沉浸在一个过剩的领域打造通讯能力,而不是集中于提高销售额和边际收益。

  谨慎的贝塔斯曼则遵循这样的原则:剥离其他领域的业务,实现资本收益,利用资本收益填补启动时的损失。它利用各种可能途径,用能够想得到的各种形式,向消费者提供信息、教育和娱乐。并且,贝塔斯曼为一些艺术家和创业者提供发展空间,从而在传媒界发生剧变时,站在变革最前沿。

  传统上,公司价值建立在实际业绩基础上。持续专注于未来,业绩就被推到后台,并为承诺取代。对着循环周期的缩短,新机遇的出现,过去所做的,专注于未来的决策就可能沦为专注于将永远不会出现的事情上。

  公司必须记住的是未来在变化,而且他们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使自身更灵活,有效,最为重要的是必须学会即时运营,要认识到对市场即时做出反应,胜过预言一个永远不会实现的市场。

  如果你认定未来是最安全的向往之处,就会经受懒惰招致的恶果。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思科公司。

  思科系统公司曾开发出一种精密的IT系统,连续40个季度的增长使他们坚信未来非常乐观。甚至,当相反的证据堆积如山时,增长的假定还是丝毫没有被撼动。2000年,首席执行官约翰•钱伯斯仍做出年增长率50%的预测。2001年,思科销售量不断下滑,超额库存量减少25亿美元,8500名员工遭解雇,一年内股价贬值88%。

  专注流程的经理人把人当作是可以牺牲的。

  不要过分专注于流程

  

保时捷是德国6家主要汽车制造商中最小的,却是世界上最为盈利的一个。其他汽车制造商巨亏时,它的利润仍在不断攀升。

  质量已经成为保时捷的一部分,它的目标是为客户价值增值。它认为,质量是一种观点。对有些人,质量意味着材料的耐久性;对另一些人而言,质量则在于对开车的迷恋。最终的考验是将达到的目标转化为未来的潜能,挖掘出一切成为卓越的机会。

  许多公司深信质量使他们更具竞争力。他们认为,日本公司靠质量赢得了世界,所有西方国际的公司要收复市场,就要和竞争对手比拼质量。但这场较量永远没有尽头,只要公司继续发展,就会是一项始终要贯彻执行的任务。

  现在,质量仍然雄踞许多公司的议事日程。这就表明,他们的经理人具有两大失误:第一,他们已经在生产过程中创造了质量,却没有创造一种质量文化;第二,他们对竞争力在当今知识经济时代意味着什么一无所知。

  质量管理是经理人感觉最为畅快的领域,经理人可以量化、评估、基准监测并再行设计直到自己心满意足,而且,他们可以提供表明已经达到某种程度的数字。近20年,制造商投入巨资用于诸多改进质量的努力。其中,最流行的是“精益制造”原则和“六西格玛”标准。

  事实上,今天的商业不再集中于工业部门,而是越来越向服务部门转移。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倚重人。在所有零售和饮食业务里,成功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客户满意度。回头客使业务的核心,可靠的质量和货币带来的价值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当然,服务也同样重要。在许多这类业务中,提供服务者通常是那些被要求为低工资和微薄的间接利益工作的人。他们的跳槽率异乎寻常地高。

  专注于生产流程和流程质量的经理人经常会触犯这样的戒律:他们把人当作是可以牺牲的。

  (感谢电子工业出版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