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2005全国企业文化年会 > 正文
 

雪莲羊绒:以文化育人创牌强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6:39 新浪财经

  雪莲是中国羊绒工业的摇篮,1964年中国第一件羊绒衫在“雪莲”诞生。四十多年来,伴随着共和国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步伐,中国羊绒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雪莲也在这四十年的风雨历程中,经历了羊绒大战的洗礼,经历了市场经济的浪潮,经受了搬迁调整的考验。四十年来,始终以技术力量雄厚、设备先进、管理科学、质量优良、信誉卓著处于同行业的领先地位。引领着服装时尚潮流,开创了中国羊绒工业的先河,成为中国羊绒事业的中流砥柱,并不断彰显出旺盛的生命力。绚丽多彩的雪莲在市场竞争中,绽放在
首都,靓丽在神州,飘香在世界。

  现代企业管理提出了与以往管理不同的管理思想和管理框架。无论是当企业面临困境或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企业文化都会产生显著的效果。企业文化是企业在自身发展的过程中逐步形成并为全体员工自觉遵守的、带有本企业特点的价值观念、经营准则、企业精神、行为规范、发展目标的总和。伴随着雪莲品牌的创立、壮大和发展诞生了“雪莲文化”——基本内容是以“育人、创牌、强企”为主线,以“三品合一”为特色,以雪莲人认同的价值观为核心,以实现雪莲发展愿景为目标。在企业发展中浇铸起的雪莲文化是一种精神的支撑,是一种理念的发展,是一种形象的代言,是一种追求的境界,是一种特色的品位。围绕着“育人、创牌、强企”这条主线,雪莲文化从自发走向自觉。文化与品牌相融互促,共同推进着雪莲事业的发展。因此专家评价:在雪莲是“品牌孕育了文化,文化托起了品牌”。

  花品产品人品,三品合一的文化特色

  早在1965年,雪莲人就为自己的产品起名为“雪莲”,这是一个非常好听且带有服装行业特点和具有浓厚民族特色的名字。在长期的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以“雪莲”为文化底蕴,以“雪莲花品、雪莲产品、雪莲人品”三品合一为特色的文化管理体系。“花品喻人品,人品育产品”——公司的党委书记李大有如是勾画着雪莲文化管理的特点。雪莲的职工也在用心去营造三品合一的文化品位:

  雪莲花品:冰清玉洁的雪莲花生长在海拔千米以上的高原雪线地带,它虽然没有牡丹的富贵,没有百花的娇艳,但它在恶劣的环境中不畏艰险,不惧严寒,不怕风雪的顽强品格,却是百花所不具备的。雪莲花还可以药用,为人们祛病强体。圣洁的雪莲花是中华民族珍爱的花品。

  雪莲产品:雪莲品牌是北京工业一颗璀璨的明珠。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期,第一代雪莲人一举攻克了羊绒加工技术,成功地制造出中国第一件羊绒衫,荣获了“国家质量金奖”、“北京名牌”、“北京著名

商标”、“国家免检产品”、“中国名牌”等众多殊荣,被人们誉为“国宾礼品”,多次被国家领导人出访或赠送来访的各国首脑和政要,同时还荣幸地成为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三代国家领导人共同选用的唯一羊绒品牌。在创新和发展中,雪莲牌羊绒衫以其独特的亲和力、品牌的魅力受到中外消费者的青睐。

  雪莲人品:以花喻人。雪莲品牌发展的过程就是铸造雪莲人品过程,做强雪莲品牌的过程就是提升员工素质的过程。雪莲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在困难的条件下,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做出不平凡的贡献,用智慧和双手实现了中国羊绒工业零的突破,创下了历史上多个第一。雪莲人胜似雪莲花,在市场经济的挑战和考验中不断超越自我,勇攀高峰,以诚信赢得消费者,赢得市场,立志再展民族工业宏图。

  美丽圣洁的雪莲花品,品质卓越的雪莲产品,争创一流的雪莲人品融为一体,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绽放出不同的雪莲新景视窗。

  育人的雪莲文化,增强职工队伍的凝聚力

  任何一个发展中的企业,“以人为本”的管理均显示出了强大的生命力,这是由于在一切资源中,人是最宝贵的、可无限开发的第一资源。精心培植员工的对企业的感情,积极满足各种情感需求,努力增强企业的亲和力,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工作重点。以“开拓凝聚路,架起贴心桥,温暖雪莲人”为主要内容,雪莲应用企业畅想法和目标激励法调动职工,长期坚持雪莲内刊、广播站、图片展、等多种形式教育职工,在夺取抗击非典工作的全面胜利之际,公司党委印制并发放了《雪莲在抗击非典的日子里》的小册子,使企业员工紧密的凝聚在一起。通过各种类型的培训,提高了从领导干部到每个员工的业务素质和水平。通过开展各种主题教育活动、具有新意的党团活动、丰富多彩的业余活动使员工充分认识到了集体的作用和团结的力量。

  企业除了生产产品外,也生产“人”。有人曾问过松下公司总裁“松下生产什么?”他的回答令人深思:“一是生产家用电器,二是高素质的人才”。雪莲的领导在实践中创造了两种黄金:一是创造了一种“软黄金”——享誉中外的雪莲牌羊绒衫;二是创造了一种“硬黄金”——推动雪莲发展的人才队伍。业务素质和自身能力的提高是凝聚力措施的延伸和拓展,雪莲的文化建设突出以员工为本,以提升职工素质为核心,开展育人工程。增强了职工队伍的凝聚力。

  创牌的雪莲文化,扩大品牌的社会影响力

  良好的企业形象和品牌是雪莲的巨大无形资产,四十多年来,雪莲人强化与社会各界的沟通和合作,加大对品牌的宣传力度,通过现代化的通讯工具加强对外的品牌以及企业形象宣传。以诚信为魂做大做强雪莲品牌既是企业战略发展的目标,也是雪莲文化建设的实施目标。品牌与文化相融,知名品牌的根基是先进技术与先进文化的结合,雪莲品牌创立和发展的历程也是雪莲文化不断创新和提炼的过程。雪莲以“三个关键点”推动雪莲品牌经营:时刻更新观念以适应新时代的发展,做强雪莲品牌去赢得市场,同时把眼界放宽,放远,促进民族品牌走向世界;以“五名效应”提升雪莲事业发展:争做“名企”,力创雪莲羊绒“名牌”,设计以雪莲花为基本元素的“名标”,以公司“名人”带动全体员工,创作诠释三品合一的“名歌”。卓越企业的背后是文化,卓越的品牌背后更是文化。作为国宾礼品,雪莲在社会的影响力日渐提升。名企、名牌、名标、名人、名歌“五名”效应提升着雪莲事业蒸蒸日上的发展。

  同时,雪莲人充分认识到:企业是社会的一个单元,社会是见证企业成败的窗口。雪莲人坚持参与回报社会的公益事业:多次向全国灾区捐款捐物,扶贫济困,组织青年志愿者,参加义务献血、义务植树等活动,有力的扩大了企业的社会影响。曾经有位诗人这样形容雪莲:“比高山更圣洁的是白雪,比白雪更柔美的是云朵,比云朵更温暖的是羊绒,比羊绒更深情的是雪莲。”一个品牌在公众中的知名度,一方面需要打广告,另一方面要具备其独有的魅力,市场是最有力的证明。雪莲品牌在其发展历程中,产品求精、求特、求强,市场开拓、扩大、取胜,引领着中国羊绒行业的新潮流。科技创新成为雪莲风姿绰约、卓尔不群的灵魂,也加速了雪莲品牌适应国内外市场、引领时尚的进程。

  强企的雪莲文化,拓展雪莲持续发展平台

  进入21世纪,国内外管理学界和经济学界都开始关注一个问题:一个企业或已处于领先地位的企业,如何才能持续发展?雪莲品牌四十多年来的持续发展充分证明着企业文化的重要作用,“观乎人文以化天下”(《周礼》),“物质资源终会枯竭,只有文化才能生生不息”。

  名牌的一半是文化,雪莲的品牌声誉在充满情义的企业文化观念中不断提升。雪莲把“育人、创牌、强企”的人性化管理渗透到生产经营全过程。通过研发创新,提高产品科技含量,雪莲人在为消费者提供健康、舒适、时尚、个性化精品和服务中,实现了产品的自身价值。雪莲秉承“增强顾客满意”的经营宗旨,做足经营创新,做强雪莲品牌。近年来,雪莲与宝姿、皮尔•卡丹等国际著名品牌合作,加速精品战略步伐,提升了雪莲的品牌效益。同时,通过营造现代化的生产环境促进了物质文化建设的进程,雪莲从欧美、日本等国家引进国际最先进的设备使得雪莲的产品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各位专家企业家参加雪莲,都对雪莲做出了高度的评价。

  在雪莲股份公司成立后,为尽快建立和规范公司法人治理结构,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就要从管理理念、管理需求、管理方式上与市场接轨。雪莲通过管理信息系统逐渐全面实现了生产、库存和营销全流程化网络管理。通过引进国际先进的管理认证体系,向更高的管理要效益。为了充分发挥品牌及文化优势,搬迁后的雪莲不断创新体制与机制,吸纳民营资本改变国有控股比例;推出与市场接轨的用工、薪酬管理方案;实现减员增效,管理科室扁平化;制定、出台六个新的

劳动合同管理制度。新机制和良好环境调动了雪莲人的积极性、创造性,为企业带来了新的活力。

  管理,从思想上来说是哲学的,从理论上来说是科学的,从操作上来说是艺术的。结合雪莲的实践,管理是文化的,这种被认同的文化管理会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本着学习、融合、创新、发展的原则,雪莲的文化建设要更加与时俱进,努力学习、汲取他人之长,学习古今中外优秀管理思想为我所用。更加突出以人为本,突出品牌优势,突出雪莲特色,突出不断创新,雪莲还将结合企业的当期经营和长期发展战略,制定“2006-2010年雪莲文化建设第三个五年规划”,整体推进、提高、升华雪莲文化的理念识别系统、视觉识别系统、行为识别系统,探索出一条思想政治工作、品牌经营管理、企业文化建设融合的新路。冰清玉洁的雪莲以其高贵、自然、典雅、时尚的魅力,赢得了“经典永存、朋友永远”赞誉。

  创世界一流服装品牌,是雪莲人的世纪愿景;

  谱雪莲持续发展新篇,是雪莲人的不懈追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