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中外管理》2005 > 正文
 

中国企业该向谁学习(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7:09 《中外管理》
拧开企业思维的水龙头

  卞华舵 -

  正当咨询者、研究者争论不休各执一词时,

  一篇来自企业经营者的稿件,引起了本刊的注意。

  它以实践者的身份及角度,

  为我们的主题做了自己的诠解。

  我的问题就在这里。

  中国的企业在改革开放20年来,跟世界企业的差距在哪里?我有一些不同的总结:我们在企业的发展规模、决策的速度、质量、技术研发、生产等等方面都与跨国巨头有很大的差别,这个差别是怎样造成的?主要来自三个方面:决策、用人和制度。这也是企业家要做的三件事情。

  一个企业家要想做到正确的决策,他就必须要准确地把握信息,并且要用系统化的知识结构来组织这些信息,并且还要掌握系统的工具。所以我认为:思维决定着企业家的决策。这又涉及到思维从哪里来呢?企业家的智慧从哪里来?他的思维源泉在哪里?

  有一次我跟TCL的李东生聊天,我问他喜欢看什么书?他说:我喜欢看三方面的书——中国古代典籍、毛泽东史、当代企业的成功史。

  有一次我又问张瑞敏:你有没有老师?他说如何做事有一个老师——孔子的《论语》;如何做人有一个老师——老子的《道德经》;如何参与经营、进入市场,还有一个老师——孙武的《孙子兵法》。

  可以看出,中国的企业家有以下三种:一种是复古型,比如说海航的老总;第二种,非常推崇西方思想,推崇MBA,如用友的王文京;第三种,非常推崇毛泽东,甚至把他的很多军事思想运用到商场中,如柳传志。

  所以,我也在思考:企业家怎样变得更聪明,怎样让决策更有质量?中国的企业怎么和世界的企业较量?我们必须找到智慧的源泉。

  学中华“古韵”

  这是企业智慧的第一个源头。这看起来好像没有什么新意,但是真正系统地从中国古代文化当中去吸取知识的营养,其实是我们中国企业致力于世界的一个重要的捷径。

  在我看来,中国先秦时代已经穷尽了中国文化的70%~80%。最近我五年没有写什么文章,不敢写,因为我觉得我写的东西古人都写过了,现在写就是浪费生命、浪费时间,而且又增加了很多信息垃圾。其实有真知灼见的是老子、庄子、孔子。我们每天说那些很肤浅的简单道理,是因为我们无知。

  中国古代文化与印度的佛教文化、伊斯兰文化、基督文化一样,只是从不同的角度来诠释这个世界。中国先秦时代,应该说它确实汇集了中国文化的精华,它比较系统地解释了人和社会的关系、人和人的关系、人和自然的关系,如何做事、如何待人。所以我认为中国的企业家最值得学习的就是古人。

  第一,中华民族给了我们非常优秀的中华民族精神。比如强调以人为本,比如孔子就说过“仁者爱人”,还主张“善民、利民惠民、富民而教民”,在中国古代思想中呈现着爱人的思想,这是一种广博的思想。

  再一个就是“厚德载物”,追求博大精深的思想。中国人非常注重道德的修行,道德修养的决心,兼修并学的心态,这都是中国文化给我们非常好的思想。

  世界上的许多大企业里都在倡导一种宗教精神,精神信仰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中国的企业采用强取豪夺,利用机会主义的方式来积累财富那是没有出路的。中国过去二十年是机会市场,未来我们确实要进入一个智慧市场,通过一个崇高的品行来引领自己的企业运行,所以要从古代文化里寻找这种精神。

  第二,中华民族的思维方式。我认为:中华民族的思维方式是当今人类文明史当中最先进的思维方式之一,我们作为炎黄子孙、中国人应该感到无比自豪。思维的最高境界就是“无中生有”。“无”是个很绝妙的概念,无不等于没有,无就包含了有,无就孕育了有,无就是有的前提,因为无创造了有,所以它是原创。现在很多人之所以感到懦弱,是因为欲望太多,如果你真的为了事业,你就会变得很坚强。所以古人云: “无欲则刚”。

  辨西方智慧

  现在国内有很多MBA课程。前几年,很多人崇拜MBA,但是现在又出现了一个新的潮流,觉得MBA一钱不值。美国一个著名的安全学者最近写了一本书,他认为MBA根本就是胡扯,这种观点现在是非常流行。

  我这里顺便说一下,最近几年由于我们这个社会严重的信息不对称也使得许多书得以流行。这些书价值其实都很小,但是很多企业家都把这些书奉为经典来读,所以我觉得中国的企业家确实很盲目,但是西方的MBA课程给我们解决了企业生存运营效率的问题,这一点我觉得很有益。

  读MBA不一定能成为一个很好的管理者,更谈不上成为一个企业家,我们的MBA只能培养职业经理人。学了MBA未必能够成为一个好的经理人,但是一个好的企业家必须要具备MBA知识。如果你不具备MBA的知识,我想你很难经营你的企业,因为MBA是建立在一个非常科学的基础上的,把企业作为一个模型来演绎。

  这里面我想简单的对MBA的知识体系做两个纬度的划分:首先是生产管理、营销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这些管理知识对我们非常有用。第二个管理的知识体系,如:计划、有效控制、组织、领导,甚至有人提出创新。我想如何有效的组织、有效的控制、有效的兼并,这是管理要研究的问题。

  但是一个中国企业家指望仅仅学了MBA就能把企业搞好,这是不可能的。因为事实上西方的古典经济学仅仅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框架性的东西,其实古典经济学理论现在看来很多假设都是错误的,比如说:人都是理性的动物。事实上企业家很少理性决策,问他为什么进入这个领域,其实不是因为这个领域经过科学的论证,博士做了很多报告,只是“我喜欢”,“我愿意”。所以,我们很多MBA没有用武之地,因为他根本就不懂老板的心。这是个智慧。

  悟自己的实践

  我把它总结为“干中学”的智慧,自己的实践出真知。有三个方面的注意点:第一,企业家要善于总结,企业家个人要学习;第二不仅个人学习,要组织学习,关键是企业家要当教练,让下面的人跟你一起学习;第三个层次就是构建学习型组织。

  借别人的实践

  这主要是当代成功企业的实践。

  当代成功企业的实践我觉得对我们企业非常重要,在你所从事的这个领域,当代最成功的企业是什么?我问李东生关注什么,他说他这个领域里做得最好的企业是什么,就关注什么。我觉得,李东生之所以成为李东生,张瑞敏之所以成为张瑞敏,柳传志之所以成为柳传志,是有他的理由的,有一点可以肯定,他们不盲目学习。

  我觉得我们每个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一定要寻找到标杆。有两个含义,第一,在你所从事的产业里,一定要找一个相对比较好的企业作为你的标杆,然后作为参照来检讨自己的得失。第二,要把我们的竞争对手作为标杆。所谓当代企业实践的智慧,就是寻求标杆的智慧。

  (本文作者系江苏远东集团董事、副总经理)

  责任编辑:董文胜

[上一页]  [1]  [2]  [3]  [4]  [5]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