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中国新时代》2004 > 正文
 

2004年愚蠢错误之朗讯:道德漠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5:51 中国新时代

  内部监管的缺失和对商业伦理的漠然,是朗讯还不能成为一家伟大公司的原因

  文/本刊记者 李源

  2004年“公司丑闻”之风,终于刮到了中国。因涉嫌商业贿赂违反美国《反海外腐败法》(Foreign Corrupt Practices Act),2004年4 月,包括原董事长戚道协在内的4 名朗讯
中国高管被统统解雇。消息一经传出,中国商界一片哗然。

  如果朗讯所说的商业贿赂成立的话,这些行为显然是卓有成效的。据报道,朗讯自2001年起成为联通CDMA的主要设备供应商,在联通CDMA一期工程中就赢得价值数亿美元的巨额订单,在二期工程中继续拿下1/4的订单,总价4亿美元。2003年9月,朗讯与联通再次签下逾2.3亿美元的CDMA三期合同,其竞争对手摩托罗拉爱立信在此项工程中分别只获得了9000万美元和5000万美元的订单。

  朗讯同时还占有中国小灵通设备10%的市场份额。仅在山东省,朗讯与山东网通的小灵通PHS网络设备的累计合同就高达1.8亿美元。朗讯还成功获得了福建电信、江苏电信、辽宁网通等地的小灵通订单。

  在朗讯一张张“大单”的背后,没有人计算得出,这样不公平的竞争给对手带来多少损失,没有人能估量它的“灰色行为”,到底对中国市场造成怎样的影响。

  不惜代价自报家丑?

  与安然、泰科、英克隆和世通等丑闻公司不同,朗讯此次解雇高级雇员,完全是自报家丑。当莫名其妙的当事人在毫无预兆的情况下被赶出朗讯公司大门的时候,几乎所有媒体都在讨论朗讯为它这一违背“中国潜规则”的做法将付出怎样的代价。

  根据朗讯2003年的财务报告显示,中国已经成为朗讯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对该公司2003财政年度收入的贡献率达11%。在“贿赂”事件爆发以前,朗讯刚刚结束了长达3年的亏损,首次实现连续2个季度的赢利。

  朗讯高层曾不止一次地表示他们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和期望,令人惊讶的是,在中国政府即将发放3G牌照的风口浪尖之时,他们竟在中国公司大动干戈,而被请走的4人都曾为其在华业务立下汗马功劳。

  所有的舆论都指向朗讯与“中国潜规则”的对抗。不惜损失在华业务和破坏客户关系,朗讯的做法颇有点“挥泪斩马谡”的味道,媒体对朗讯的“义举”不乏赞美和尊敬。

  在众多的在华公司里,朗讯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出这个“风头”?

  事实上朗讯公司已经走到了信誉危机的边缘。2004年3月,由于在美国证交会的财务调查中的不合作态度和一系列违规行为,朗讯被证交会处以2500万美元的罚款。而在2003年8月,其在沙特的公司被指控犯有贿赂沙特官员,以使该官员做出有利于朗讯的商务决定的违法行为。

  朗讯此时再强硬下去,可能要既赔了信誉又折了生意。高压之下,拿中国的4位高管开刀,朗讯的做法不得不说有讨好美国证交会之嫌。

  亡羊补牢

  在公司还没有彻底陷入信誉泥潭的时候切除病灶,看似是先知先觉的明智之举,但纵观朗讯面临的局势,这其实是“亡羊补牢”的做法。

  戚道协2000年开始担任朗讯中国区总裁,是年,朗讯解雇了它的CEO Richard McGinn。时隔4年之后,就在上个月,Richard McGinn接到美国证交会的通知,他可能因为涉嫌行贿而被起诉。

  事情还要从2003年说起。2003年8月,Silki-La-Silki National Telecom Ltd——一家沙特阿拉伯互联网服务商对朗讯提起诉讼,称朗讯在当地部门在1995年到2002年期间,向Ali Al-Johani(前沙特阿拉伯电信部长)赠送了1500万到2000万的现金及礼品。之后,这家公司又在起诉中追加了勒索和洗钱的罪名。

  Silki-La-Silki证据确凿地称,朗讯的前CEO Richard McGinn的行贿行为包括为Ali Al-Johani在西雅图一家顶级癌症治疗中心支付高达200万美元的治疗白血病的费用。这个长达86页的诉状甚至指出,这200万美元是以“馈赠”之名送给这家癌症治疗中心的,签支票的是朗讯“前”CFO:Donald K. Peterson。

  跟中国一样,沙特阿拉伯也是电信垄断的国家,朗讯被起诉的主要罪名是以行贿手段获取订单。

  美国证交会随即对朗讯在沙特阿拉伯的业务部门展开调查,并于2004年11月提出对个人起诉的可能,除了前任CEO之外,朗讯在沙特阿拉伯的前任负责人John Heindel也未能逃脱干系。

  2003年8月事发之后,朗讯总部马上针对《反海外腐败法》的执行情况对其23个国家(包括巴西、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以及俄罗斯等国)的业务部门进行了审查,朗讯中国的4名高管即在这次审查中翻船。

  从1995年到2004年,近10年间,上千万美元被用于行贿,朗讯从来没有出现过信誉预警,内部监管似乎也从来没有起到过作用,如果不是沙特阿拉伯行贿丑闻东窗事发,朗讯还会不会在中国做出这番“自我检讨”?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朗讯总部默许甚至参与了那些“潜规则”游戏。曾有媒体报道:“朗讯获得的部分中国电信(行情 论坛)运营商的采购合同,并不完全是朗讯(中国)之功,这其中有朗讯总部和美国政府的影子。在美国,商业机构动用数百万美元甚至上千万美元雇用公关公司游说美国政府、国会早已司空见惯。而多年来中美贸易中的微妙关系,朗讯一直是其中的既得利益者。”

  如果朗讯果真要为它的行为付出什么代价的话,那么造成这个后果的原因,并非因为它不能“削足适履”,而是它长期以来对商业伦理的无视与漠然。

  《中国新时代》系列文章:

  年终盘点:2004年愚蠢错误

  2004年愚蠢错误之ORACLE:出局棋子

  2004年愚蠢错误之德隆:坍塌帝国

  2004年愚蠢错误之迪斯尼:CEO祸水

  2004年愚蠢错误之三九:末路英雄

  2004愚蠢错误之格林柯尔:信誉输家

  2004年愚蠢错误之足协:囚徒困境

  2004年愚蠢错误之杜邦:迟钝之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朗讯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