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间创造成熟的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 11:50  《职场》杂志

  文/石丹

  专家评审 | 纪中展

  新鲜传媒CEO

  观点1:如果只是看起来豪华,但是缺少温情,算不上“理想家庭”

  这几年,我一直在关注“50佳第一工作场所评选”。如果你注意一下,可以发现,2007年左右,炒得最厉害的是谷歌。比如他们有吃有玩,有帐篷,还有每个员工有20%的自由时间用来创新等等。但实际上,对很多职场新鲜人来说,真正最佳的第一工作场所,不应该只是这些硬件指标,而更应该关注软环境。好像一个家庭,如果只是看起来豪华,是缺少温情,也算不一个理想的家庭。

  在我选的企业中,我没有选择谷歌、阿里巴巴等这些很火的企业。比如谷歌,为什么这样好的公司,李开复要离开?他又为何处处都说谷歌的好?

  观点2:成熟的公司才有文化可言

  我选的公司一是看它是否比较成熟。要知道,一个新公司是没有文化的,所有文化都是老板文化。

  还有一个是看它是否能传承。比如惠普,它的文化影响力成熟到让大部分去到那里的员工都被塑造、被培养,离开了那里多公司会抢着要。

  HR管理有序、从容,这些都是时间积累。公司注重对人的培,一定是有时间选择好的人,给他们好的培,放到好的位置。你看我选的企业,除了新浪,其余的都是十年以。时间是一个重要的问题。时间能塑造一个人,更能塑造一个公司。

  观点3:哪里更看重年轻人,去哪儿

  前段时间,有几个同学来向我咨询企业的选择。

  其中一个南开大学二年级研究生面临两个选择,一是去联合利华,一是去欧莱雅。我就建议他去欧莱雅。为什么?我建议他对比一下二者在对年轻人的培的不同。欧莱雅注重对年轻人的培,比如你看到它的商学院挑战赛,而联合利华给人的感觉更成熟,它有多高管是自己培的?

  还有一个北大毕业生要在搜狐和恒安纸业之间做选择。我建议他选择恒安纸业。相对而言,恒安这种比较传统的企业会对年轻人才更需求和重视,而搜狐这类公司已经成型了,名校学生聚集。早在我还在搜狐工作的时候,我旁边一个是北大的一个是清华的,你在中间很难崭露头角。

  观点4:你对公司的理解,还有多少偏见与傲慢

  你会发现,越是好公司尤其是国企,越会给人“有关系才进去”的感觉。外企感觉受“关系”影响就小一点,大家的力量更多放在简历、面试等环节。

  事实,大国企并非是想象中有关系才进。我认识一个北邮的同学,家里没有任何门路,但是他进入了中国移动,还是比较好的部门。国企、外企都有关系户问题,只不过国企过去不透明,还没有学会像外企那样推销自己,还朦胧,一朦胧就让大家觉得神秘。你看在关于职场的报道里,有多是国企的HRD?其实还是意识问题,国企应该明白,不仅仅是市场部,而是所有部门都有义务去推广公司品牌。

  现在,随着一些国企也在塑造透明的形象,人们的观点是有转变的。

  选择公司时,哪些要小心?

  专家评审 | 刘卫宇

  长江商学院MBA项目北京办公室经理、MBA就业指导中心经理

  观点1:别看到高待遇,就牺牲了好的工作环境

  目前,随着生存压力变大,很多人愿意牺牲对工作场所的要求来追求高回报,但有高回报,又有好工作环境的企业毕竟很少。比如金融服务行业,有些投行非常辛苦,一天才能睡三四个小时,但年轻人还是愿意去,因为“10年就挣够了一辈子的钱,以后可以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了”。高强度的工作带来高回报,这虽然说也是种选择。但不能因此就忽视工作环境。

  观点2:一些职位有年轻化趋势,是机会吗?要综合看待

  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基金经理有年轻化的趋势,这主要是因为国内的公募基金分配机制对基金经理的激励不够,与他们创造的价值不匹配,所以很多基金经理在做了一段时间后,选择自己创业或者去做私募基金,拉动了对基金经理的需求。不过尽管年轻化,还是以28-35岁年龄段的为主。从研究生毕业,到成长为一名基金经理,至少要8年的时间。

  观点3:先确定职业,再想行业

  我常碰到有人说自己想做金融,想做快消,但金融里有很多细分的,比如保险、投行、私募,这里面有不同的职位,财经记者、金融记者也可以说是在金融行业。先要搞清楚自己要做什么,确定自己要做的职业,再去找行业。

  观点4:兴趣是个大的陷阱

  小时候我们说要做法官、科学家,一定要实现这个梦想,这是错误的。谈自己的兴趣一定要了解自己的性格,性格虽然不是决定因素,却是决定你成功几率大小的因素,比如一个不爱沟通的人一定不会成为好销售。

  观点5:能用三五年想清楚自己想做什么就不错了

  能用三五年时间想清楚自己未来要干什么,就非常不错了,有的人一辈子都在震荡。现在通过考研、读MBA、出国来实现改变的人很多,因为这是一条自己可以选择和控制的路,还没有想清楚时,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改变。下决定的时候,有一个最低标准是,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你不会厌倦?沃尔玛的创始人说,他成功的原因就在于过去30年都在做一件事。如果你觉得自己还愿意做下去,这就ok。而最高的标准是,你不拿钱也愿意做下去,这就是你真正喜欢做的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